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工作 > 纪检监察

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部署推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29 点击次数:

  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有效构建起自觉抵制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的思想防线,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是积极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自身做起严起,以上率下带头抓整治。省委农办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同志专门就专项整治作出重要批示:“要‘严、实、硬’,抓好专项整治行动,及时请示并向上级汇报”。1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2023年第1次厅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了省委、省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会议和文件精神,就我厅开展专项整治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明确要求。1月13日,厅党组研究制定了《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吴祖云同志任组长的厅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厅贯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周密部署。1月17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创建专项整治专题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处置问题线索。1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厅干部职工大会,再次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吴祖云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厅级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严、实、硬”的作风率先垂范抓整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将整治责任压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身上。

  二是用好谈心谈话,紧抓关键少数。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作为上下级“一把手”谈话、纪委负责人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话重要内容。积极对接驻厅纪检监察组,主动接受监督和工作指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厅党组班子成员已及时与分管处室单位“一把手”开展了谈心谈话、提醒打招呼。厅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组织专项监督抽查,与植保站、种子局、耕肥站、绿办、农合办、推广总站等厅直有关单位“一把手”进行了谈心谈话,建议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提醒,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监管责任和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切实做到对关键少数时时提醒,警钟长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省农业农村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字抓整治,全面启动自查自纠,不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1月14至16日,厅计财处、厅机关纪委分别向各处室单位发送《关于开展接待费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提醒》,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立即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对2021年以来公务、商务接待情况,对照专项整治“5个重点内容和19种具体情形”开展逐项深入自查自纠。1月16日,厅机关纪委还会同厅计财处,组织财务审计人员,对植保站、种子局、耕肥站、绿办、农合办、推广总站等厅直单位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对厅机关及25家厅直单位开展接待费清理和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暂未发现违反《接待费管理办法》开支接待费的行为,暂未发现存在违规吃喝问题。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领导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将违规吃喝问题纳入厅党组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协同配合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督办推动工作;抓好《实施方案》落实,启动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带头作出“抵制违规吃喝问题”廉政承诺;同时坚持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清廉模范机关创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工作相结合,加强提醒教育和日常监督,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