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把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教育基地作为“建设铁军、担当使命”的重要抓手

发布日期:2018-01-17 点击次数:

省审计厅组织基层党支部赴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省审计厅党组认真落实直机关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赴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要求,把组织党员干部到省直机关工委开辟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作为"建设铁军、担当使命"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放。两年来,共组织32个支部484人次赴7个教育基地开展了参观学习,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党组重视,领导带头。省审计厅党组把参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一名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负责,厅机关党委、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专班,主要职责是制定参观学习工作方案,审定各支部报送的《参观学习计划安排》,检查督促参观工作纪律、参观食宿标准,提供车辆保障。二是周密部署。根据省直机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每年初制定下发专项通知,做好年度计划安排。2016年机关党委印发了《关于组织"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时间、参加对象、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建设铁军、担当使命"主题和"白天听看讲、晚上读写想"要求,每年组织党员到1-2个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向机关党委提交一份情况报告、一篇心得体会、一组活动照片。2017年,又印发了《关于继续开展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党员赴基地参观学习作了进一步规范。三是领导带头。6名厅党组成员、4名厅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每年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起到了表率示范作用。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2次到红安基地接受红军传统教育、到高桥镇精准扶贫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亲自为扶贫点党员干部群众讲党课、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省纪委驻审计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冯兴国,率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到洪湖瞿家湾、鄂州峒山社区和荆门大柴湖基地参观学习;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与综合处党支部9名党员一起,先后到鄂州市峒山社区、红安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往返途中为党员讲"微型党课"。

  二、抓好结合,体现特色。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与政治学习、廉政教育、组织生活、典型宣传、志愿服务、精准脱贫、文明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内容,既突出主题要求,又体现审计特色。一是把参观基地与主题党日结合起来。2016年5月20日,厅机关组织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爱心妈妈团成员等近百名党员干部组成精准扶贫队伍,到红安七里坪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精准扶贫"系列活动。25个党支部与红安县夏家湾村19户37人结对认亲。2017年6月20日,厅领导带32个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60余人再一次到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做最美审计人"主题党日活动,与贫困家庭逐一商讨"一户一策一支部"扶贫"微项目",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把一线审计与就地参观结合起来。审计人员在审计一线从事现场审计工作时间较长,审计组进点后,临时党支部注重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金融处党支部在孝感审计期间,利用休息时间,就近就便参观了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农业处党支部在黄冈审计期间,组织党员参观了红安、麻城、罗田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组织党员高唱国歌、重温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三、以学促用,提升效果。省审计厅坚持把开展赴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平台,确保做到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赴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干事热情明显高涨,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一是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在红安七里坪、在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在大悟中原突围纪念馆,大家通过参观学习活动,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争做合格党员的信念。农业处党支部王凤悟表示:要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是干事热情明显高涨。法规处党支部在参观学习报告中指出,参观了洪湖瞿家湾教育基地后,深受震憾和鼓舞,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在和平年代,更要积极作为,爱岗敬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立志为人民、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履职能力明显提高。投资处党支部书记罗天军深有体会地说,每次到基地参观学习,都有新体会、新收获,达到了党性锻炼、净化心灵、强化使命的目的。全厅党员干部把参观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担当使命、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作用,在服务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中作出了新的贡献。两年来,全省共审计单位20038个,查出各类违规及损失浪费问题金额683。34亿元,查出各类处理上交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227。15亿元,移送处理经济案件和问题线索1710件,上报的审计情况报告和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批示采用253篇次,其中今年被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等主要领导批示的有125篇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邮箱登录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5000408号-1
技术支持:荆楚网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