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工作着是美丽的(黄泽夫)

发布日期:2016-04-07 点击次数:
  

     最近读到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是清洁工,那么他就应该像米开朗基罗绘画、像贝多芬谱曲、像莎士比亚写诗那样,以同样的心情打扫街道。他的工作如此出色,以至于天空和大地的居民们都会对他注目、赞美:瞧,这儿有一位伟大的清洁工,他的活儿干得真是无以伦比!”

  由此我想到16年来一直为我理发的师傅。她每次都以饱满的热情专注地工作,剪完平头常常说一句“剪得真平,真好!”我能理解,她的话中有对我的恭维,但更多的是对她的“作品”的欣赏,对她的工作的热爱和满足。

  每每遇到对一份平凡的工作执着投入、满怀热情的人,我总是从心底里充满感动和敬意。

  人活着就必须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就会空虚和寂寥。具备一种能力、拥有一份工作、占有一个岗位,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对此抱以感恩、珍爱、敬畏之心应是理所当然的。

  工作没有高贵低贱之分,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别。热爱的就是最好的。无论多么平凡、平淡乃至被认为“不好”的工作,都能带来价值感和成就感,带来充实和快乐。我采访过一位疏捞工,他35年坚守在下水道疏捞岗位上,成年累月与污泥、浊水和有毒气体打交道,他的双手、双腿和肚皮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白色花斑,还患上了关节炎等职业病。但是,他从内心深处热爱这份工作。当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他仍然坚守疏捞岗位不弃不离。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干不了什么大事,疏通下水道,能为市民排忧解难,群众感激他,城市需要他,他就觉得自己活着是有用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干一辈子也无怨无悔。

  工作着是美丽的。工作不仅是为了谋生,也不仅为了升迁,工作带给我们的裨益是全方位的。它让我们获得存在感、价值感、满足感、成就感,让我们收获人生体验、工作经验、交往机会,让我们增长心智、提升能力、磨炼才干,让我们的生命更具活力。所以,有的人虽然已很富裕却还要努力工作;有的人虽然已经退休,却还要无私奉献。肯德基创始人桑德斯60多岁退休后才开始创业,他的肯德基开遍全世界,他一直工作到90岁,直到他生命的倒数第二天。

  工作着是美丽的还在于,执着地从事工作时,人的心情是美丽的、快乐的,人的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我曾经与一对摆摊卖菜的夫妻为邻。一担青菜一天卖不了几个钱,还要忍受风吹、日晒、路边灰,但是每天晚上89点收摊回家,总能听到他们愉快爽朗的笑声。高尔基说:“工作愉快,人生便是天堂。”美国心理博士雷米研究发现,世界上最忙碌的人,通常要比普通人的寿命高出2%。他还发现,工作的妇女要比家庭妇女发病率低。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时间在工作,如果我们在工作中能得到快乐,那么我们的一生也将是快乐的;相反,如果我们总是勉强应付工作、不情愿的工作,甚至躲避工作,找不到工作的乐趣,我们一生都将是痛苦的。

  也许有的时候,我们无法选择喜爱的工作,有的时候,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困难、矛盾、压力和不如意。但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工作、消极怠工的理由。遇到困难和烦恼时,我们应及时调整对待工作的态度,强化对工作价值、工作意义的认识,发掘工作的乐趣,培养工作的热情,树立敬业的精神。如果抱着只想享受而不想努力的心态去工作,那将永远也找不到真正的快乐。

  不努力工作,等于扼杀了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应对工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公职人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承担的是人民托付的职责,干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特殊工作,岗位光荣,责任重大,更应该对工作满怀敬畏、极度珍惜,做到夙夜在公,全力奉献,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如果占居公职甚至身居领导岗位却不珍惜、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不仅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实质是辜负了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是对公职的亵渎和浪费!《左传》曰:仕而其事,罪也。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政不廉是腐败,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好好珍惜工作岗位吧。工作着是美丽的,忙碌着是快乐的!(政策杂志社/黄泽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