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丹青难写是精神(李广彦)

发布日期:2017-04-06 点击次数:

       毛泽东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胡革修就是一个有精神气的人。

      初识胡革修在大悟县王家冲水库。水库扩建工地车轮滚滚,机声轰鸣,胡革修扯着嗓门道:等引来丹江水,全县20多万人吃水再不愁了,还能发展旅游经济......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270公里,终点大悟县王家冲水库。漫步大悟县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武汉大学城、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拔地而起。大悟借助高铁蒸蒸日上,但缺水制约经济发展,全县水利工程蓄水总量只有1.5亿立方米,如遇大旱,水库见底。界牌水库与河南罗山县交界,芳畈水库归属孝昌县,本县城居民吃水“寄人篱下”,没有安全饮用水源地。眼前工程修到家门口,3400万立方米的配水量,可解旱年水荒。胡革修深知肩上的责任,工程上马就没闲着,虽然他面对的征地迁坟任务很棘手,但还是把这块“烫手山芋”捂在手上,挂在心上。“大悟是新四军五师驻地,徐海东将军、前海军司令员刘华清都是我们大悟人......”胡革修颇以革命老区而自豪,他相信群众的觉悟。

       民生工程为人民,建设中尽量考虑群众的利益。面对将要拆迁房屋和坟冢,胡革修以己度人,有情操作。与铁路、公路建设相比,水利工程建设补助标准偏低,群众不理解,他走村到户宣传国家政策。很多坟是在修建高铁和高速公路时迁来的新坟,现在又要二次甚至三次迁坟,工作难度大,他硬着头皮,三番五次找坟主,苦口婆心,沟通解释。遇上 “刺头儿”、“钉子户”,他不怕麻烦事,有理有节,以情感人,化解矛盾。得罪人、不讨好,也曾想打退堂鼓,可想到吃水困难时政府到外地拖水的前景、居民盼水心切的眼神,胡革修咬牙忍气继续干,他坚信只要公平公正,严谨无误,补偿到位,工作到家,群众思想总会想通的。“国家没有亏咱,连坟头都分土坟石坟,工作很仔细”“只要把水引来,再折腾一次也值得,保证不影响施工”......村民们纷纷在耕地、林地、坟地征用迁移协议上画押签字。罗城村七组73岁的周传发说:当年我参加过王家冲水库建设,现在水库扩建引丹江水,咱们出不了力但不能拖后腿,我家3亩田被征用后补了我好几万块钱。胡革修说:“工作是大家做的,但矛盾和问题基本都在我这儿处理,实在解决不了才上报,决不轻易上交矛盾。”寥寥数语彰显担当精神。

       胡革修改革创新精神强,其名烙刻时代符号,当革命的激情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就能干一番朝气蓬勃的事业。胡革修参加工作曾是界牌水库的发电工,成人大学毕业后当过水库会计、水利局审计股长、水电公司主管会计,期间入了党,后由副经理升为经理。农电体制改革中,他带领几十号人开拓市场,以5座水库电站组建大悟县水电公司,17年苦心经营,水产养殖、水电工程建设享誉一方,水利发电上了国家电网。正应了邓小平所言“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而今身为大悟县水利局党组成员、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革修又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指定一个副经理负责水电公司工作,自己全身心投身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中。他说:“我们这代人错过了六七十年代大修水利的激情岁月,半辈子没干过大型水利工程,而今工程就在家门口,不参与建设会后悔的。”舍利赴义,能不需要一点精神吗?

       大悟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胡革修身上也见这种精神品质。女儿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利用关系钻墙拱洞为孩子谋个好差事,一心扑在工作上,前年在外地求职的女儿意外车祸,几次治疗花去医药费30多万。如今双腿残疾的女儿勉强在超市打工,今后生活道路还很长,女儿的不幸成为他心头最痛的伤。面对人生磨难,胡革修坦然道:“人要自强,精神力量还是需要的,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

       一张圆脸庞,一幅眼镜,但骨子里却透着精气神,胡革修的精神世界也许没有超凡脱俗那么神秘与高贵,但让我看见精神力量并不抽象,它的存在有大有小,可大可小,但绝对不能丧失,人只要有了精神,就有了脊梁、有了动力、有了追求,这是信心、信念、意志的集合,人生有什么都不如拥有精神重要,放弃什么都不能放弃精神。

  “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绘画所难表现的是对象内在的精神实质,做人做事又何尝不是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