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文件

省直机关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2-19 点击次数: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推进湖北“十三五”规划目标启动的关键之年。省直机关是省委、省政府的参谋部、决策部、执行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经研究决定,2016年继续在省直机关开展以“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三抓一促”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中央统一部署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215日省委召开的动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讲话的要求,以“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为抓手,重点解决加强学习、严格问责、提升能力的问题。通过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打牢思想建党根基;通过严格问责,构建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通过提升能力,营造竞进提能、务实有为、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湖北“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和全省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作表率,在推动改革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作表率,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和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内容

    (一)加强学习。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省直机关抓学习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校教学、干部培训、党支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把握实质和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单位要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等形式,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重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形成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重点开展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是锤炼党性修养。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党内生活、法纪教育等多种途径强化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纪律,做合格共产党员。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听、看、讲、读、写、想”交流学习,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严格问责。贯彻落实省委“主体责任问责年”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真问责倒逼责任真落实,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一是突出落实主体责任抓问责。通过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终述职评责、目标考核问责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的三级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成果,推动党支部全面晋位升级;采取抓试点、抓典型、抓推动的方式,建立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设。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比表彰省直机关第六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召开“七一”表彰会暨“三抓一促”活动推进会。二是突出纪律规矩抓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督查室将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六大纪律”情况开展督查。结合省委开展的巡视工作,继续对省直机关二级单位、机关重要处室、关键岗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三是突出履职尽责抓问责按照德才兼备能岗匹配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树立“违纪违法是出事,无为不干事也是出事”的观念。针对不愿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等突出表现,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对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三)提升能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组织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市场经济、科技、管理、法规等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努力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和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三专”干部。一是提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应新,办好“市场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树立新思维、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单位要结合部门和岗位职责、能力席位标准,分系统、分行业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等活动。“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省直机关能力大比武评比展示活动。二是提升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持续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实现具有省级行政审批权限的36家省直单位网上审批全覆盖,审批事项、审批办件均达到80%以上;抓好《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实现权责清单全覆盖;继续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整治,清理规范中介组织,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一次以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的“回头看”。三是提升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健全“机关联系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机制,继续开展“三万”、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接受教育、转变作风。认真贯彻《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采取单位包村、支部(处室)包户等方式,开展“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实现省直单位扶贫点率先脱贫的目标。今年,各单位要完成“双包”工作并为扶贫点兴办实事,“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重点检查考核。

  三、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傅德辉同志担任。成员单位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政府扶贫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等11家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兼任。省直各单位要把“三抓一促”工作纳入党组(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部署、定期听取汇报、经常检查督促,推动形成党组(党委)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长王国生在“三抓一促”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等媒体要开辟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

  ()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把“三抓一促”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健全督促检查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真正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工作落实的强劲动力,以工作的新成效检验活动的新成果。年底,“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评结果运用到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年终综合考核之中。

     附: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主要工作安排一览表

                     

                      

                      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

                            2016年2月19

 

 

  附: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主要工作安排一览表

  

序号

    

  1

  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

  2

  开展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重点的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

  3

  聚焦三大问责重点开展明察暗访和巡察等活动

  4

  召开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现场会

  5

  开展“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

  6

  召开第六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暨“三抓一促”推进会

  7

  开展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8

  办好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总结推广经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