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精准脱贫决战决胜

发布日期:2016-04-06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的新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次深刻变革,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必将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11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脱贫攻坚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军全社会之力,层层落实脱贫责任,逐级立下军令状,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战决胜。面临新的重大机遇期,扶贫开发已进入全新阶段,扶贫系统必须有所作为,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引领精准脱贫方略。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事关全局方向,是管长远的大事,直接关乎发展成败与成效。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行的动力。适应新常态,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着重在理念、思路、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有改革才有动力,有创新才有出路,创新就是要破立结合,革故鼎新,改变惯性思维和固化思维方式,让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入脑入心。不搞穿新鞋走老路,今天胜过昨天,明天胜过今天,哪怕是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进步,但凡经过了改进、改良、改善,必将成为加速成功的催化剂。我们要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方式转向精准式靠拢,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改变过去由扶贫部门大包大揽的现象,更多的权力向基层下移,更多的精力向督办落实、综合协调上转变;要创新和完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确保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扶到根上,扶到点上。在顶层设计上,要构建“1+N”脱贫攻坚支撑体系,创新扶贫目标体系,创新资源资金项目整合机制,按照军事化组织方式,创新扶贫和脱贫攻坚方式;在专项扶贫上,我们要创新扶贫资金整合机制,放大信贷扶贫投入机制,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绩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好、落实好贫困群众的利益。在行业扶贫上,建立部门集中力量投入机制,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在社会扶贫上,要搭建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要建立健全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的包保责任制,切实不脱贫不脱钩;要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激励机制,创新社会扶贫的投入机制;要打造社会扶贫的公益品牌,聚集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对象倾斜,形成人人皆能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始终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统筹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工作割裂和对立起来。要坚持统筹协调的理念来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要正确处理抓发展与抓扶贫的关系,抓发展不忘抓扶贫,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观念,把扶贫作为贫困地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要协调处理“内修”与“外修”的关系,处理好精神与生态,为扶贫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和不竭的资源;正确处理脱贫与扶贫的关系,协同推进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插花扶贫与重点县扶贫的关系,正确处理内力和外力的关系,立足自力更生,发掘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争取外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确保精准扶贫效果和精准脱贫成效的长期性和可持续性。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精准脱贫方略。早在秦汉时期《淮南子》中就有记载:“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春秋时期孔子主张“钓而不纲,戈不射宿”。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所谓的富足”。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 的发展理念,根据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有针对性制定扶贫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和项目,强化生态保护,实现绿色化可持续性发展,确保扶贫开发利国、利民、利生态。我省绝大多数贫困地区都在深山老林区,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更应该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对不能搞透支生态、破坏环境,不能搞饥不择食、竭泽而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坚持资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好生态优先,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大力发展生态新产品,坚持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助民富民,要坚持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与发展融合,从原生态自然资源中去寻找和打造绿色新品牌。深入挖掘贫困农村潜在绿色资源亮点,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区域文化发展主线,抓住绿色旅游、绿色养殖、绿色文化优势,进一步推动绿色经济,防止脱贫农民因生态恶化返贫致贫,努力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和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让大家看得到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

  .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精准脱贫决战决胜。思想观念的解放,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思想大解放,经济就大发展。思想小解放,经济小发展。思想一旦固步自封,那么工作就原地踏步,经济社会就谈不上有大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必须要学习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将思想和观念的解放,体现在平时的工作和具体行动中,把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政策、省市重大部署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工作推动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把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突破固有思维定势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既发挥当地资源禀赋,又深挖借梯上楼;既尊重客观条件,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学习经济发达地区经验和先进理念,又要打破条条框框,放开一切能放开的领域、地域、行业,开放一切能开放的资源,抓住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开明的政策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引领精准脱贫方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理应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是贫困地区,而贫困地区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民生领域。对于湖北而言,最迫切最紧要解决的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191.5万户,59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谓时间紧迫,任务相当艰巨。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补齐贫困地区这一发展最大的短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注重解决社会的公平正义,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正义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五中全会从八个方面作出了部署,这是关于共享发展的制度安排,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得认同的重要着力点。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更加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民生,以实招、真招来赢得民心。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贫困家庭分类扶持,因人而异,因户施策,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贫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率先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中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对2000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而对于其他5000万左右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脱贫问题,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省巴东县先行实施互联网+,有效开展电商扶贫,政府主动埋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将政务、商务和信息服务延伸到全县32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民办事不出村”光纤WiFi的全覆盖,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对中央精神吃深吃透,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中央要求。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要全面系统地理解,科学统筹发展理念之间相互关系,彼此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要在创新中实现绿色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要在协调中实现绿色发展,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开放中实现绿色发展,推进区域协同等开放体系的建立;要在共享中实现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品质的需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为和实践才会自觉。光有口号,没有实际行动是不够的; 光有形式,没有实质内容也是不够的;光有政策,缺乏必要投入也是不够的;光有资金项目支持,不注重贫困对象能力素质提升也是不够的;光有重要认识的到位,没有真金白银投入是不够的;光有上面领导机关调动,没有基层回应也是不够的;光有物质层面的扶贫,而不注重精神扶贫也是远远不够的;光有专项扶贫注重,而没有市场、社会和政府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联动也是非常不够的。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决不能搞嘴上说一套,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套。

  当前中国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的坚强保证。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行动遵循,全党同志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汪洋副总理对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的批示:“关键在干”。下一步,我们工作的核心,关键的关键就是干。就是要围绕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干、领导带头干;从实际出发干、一步一个脚步地干;脚踏实地地干、坚定不移地干;大胆干,精准地干,决不回头地干,发动群众一起干。空想不是社会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帮。只有干出来,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