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探索“党建+”新模式,推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6-06-20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带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之路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支撑下,快步迈入“互联网+党建”新时代。充分认识“党建+”的内涵实质,积极探索“党建+”的模式,是当前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促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一、认识“党建+”的内涵实质

  “党建+”,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其核心在于确立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其关键在于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其目的在于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相互促进。

  二、探索“党建+”新模式

      各级党组织作为基层工作的领导核心,如何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基层党组织面对的一道现实考题。而“党建+”新模式与时俱进,因时而动,在服务的方式和渠道上求新求变,是党建工作不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党建+”学习网络智能化。党员过组织生活,沉闷地聚在会议室交流;学党史、听党课,捧着资料听枯燥的讲座,这些都是传统的学习方法。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渗透到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作为党组织,就要充分借助网络这个平台,实现党建学习智能化,让党建工作变得时尚、新潮起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建工作最终活起来。运用“党建+”思维,把党建工作的创新点融入新媒体中,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开发“智慧党建”手机APP,设立丰富多彩的党建学习子栏目,如:基层党建、掌上讲堂、党务管家、党员风采、信息之窗、党员心声等,党员只要打开手机,点击进入APP“智慧党建”,在栏目中任意选择,就可完成“网上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课学习等,纵享指尖上的党建盛宴。同时,应该大力倡导全体党员利用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参加组织生活,表达自己的想法、意愿和建议,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的转变。

  (二)“党建+工作方法科学化。如何使党建+”这种新模式更加科学化,这就需要党组织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党建+”,“+什么、怎么+、如何+”都是要结合各党组织的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研究设计,只有充分弄清了要“+”的具体内容,才能以此为抓手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努力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好办法,有效推进党建和重点工作的融合开展。如:在“+”什么上,可以是党建+理论武装、党建+科学发展、党建+改革创新、党建+民生服务、党建+依法治理、党建+和谐稳定、党建+廉洁从政、党建+转变作风、党建+示范引领、党建+互联网等,对“党建+”内容逐一进行明确,这样在实际操作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怎么+和如何+”上,更要做到高位推动,精心设计,分类指导,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使‘党建+’工作方法科学化,舞动党建这个龙头,全力构建开放、高效、融合、互动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三)“党建+”工作模式全覆盖。要真正让“党建+”工作模式深入人心,实现全覆盖,就要充分激发基层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和活力,与基层群众实现全方位的互动。可开展“党建+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组成多个扶贫工作组,扶持贫困户,与贫困户一对一;可开展“党建+心连心”活动,组织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登记,认领公益服务岗位或加入公益性社会组织,开展各种义务活动,与群众心连心;可开展“党建+爱心助梦”活动,通过建立圆梦基金、逐对帮扶,圆普通群众心中之梦,等等。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让“党建+”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普通群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感觉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让“党建+”这把无形的“钥匙”,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凝聚党心民心的核心点,成为构架党员、群众的连心桥,充分激活基层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和激情,让党员和群众情连理更深,心贴得更近,携手共向伟大的中国梦迈进。

  三、把握“党建+”基本规律

      探索“党建+”这种新的模式,没有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可这也并不意味没有规律可循。在探索“党建+”模式过程中,要把握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

  (一)坚持统筹融合。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任务谋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统筹党建一起抓、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找准定位,在推动各项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

  (二)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单位自身特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拓展“党建+”加的内容、探索加的方法,尽快把基础工作做起来,把基本的组织活动抓起来。

  (三)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体现原则要求和鼓励探索创新相结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坚持巩固已有成功做法与总结新鲜经验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问题导向,创新载体抓手。

  (四)坚持整体推进。坚持上下联动、注重抓面,由点到面地推动工作,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实现从抓点抓经验到抓面抓实效的转变。

  四、实现“党建+”有效途径

  为了保证“党建+”能真正落地生根,不流于形式和过场,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和措施。

   是建立责任机制。落实好主体责任,将实施“党建+”模式纳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评、考”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责任。成立“党建+”模式领导小组,采取联合检查、定期调度、随机暗访等形式,对“党建+”模式实施情况进行督导和指导,将“党建+”模式实施的实效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来考核。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把“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盘子,把抓党建工作纳入到班子述职评议考核的必答必考选项,纳入年度、季度巡回看变化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劲,把党建工作抓实,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解决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服务能力偏弱、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四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通过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总结推广“党建+”典型经验。充分运用版报、宣传标语、横幅、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党建+”的进展成效,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党建+”这一新的党建工作模式,转换了原有思维方式,突破了旧有的党组织管理模式,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必然趋势。以“党建+”理念谋划好党建工作,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必将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水利厅 李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