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湖北省国税局构建“五个常态化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17-05-16 点击次数:
  湖北省国税局党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构建“五个常态化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构建以上率下常态化机制。省局党组把抓住关键少数作为重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为下级树好标杆、作出表率。一是在理论学习上更深一层。省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去年省局党组分专题对“五大理念”进行学习研讨,引导各级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五大理念”贯彻到税收工作去、体现到改革发展上来。今年初,省局连续举办三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省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集中学习。最近,省局党组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专题教学研讨,要求从“四性”上提高认识,即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认识重要性、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高度理解必要性、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高度把握紧迫性、从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强化自觉性;从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抓严教育管理、抓出作为实效“四抓”上把握重点;从构建坚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建立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搭建形式多样的支持平台、建立科学严密的责任机制“四法”上强化措施。二是在政治生活上更严一分。省局党组要求党组成员从严从紧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参加支部生活上要“双主动”,党组成员主动参加、党支部主动提醒监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局党组成员都在分管部门或基层联系点上了党课,参加了支部半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三是在解决问题上更高一招。省局党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事关国税事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和干部全面发展的重点问题和诉求铭记在心头、解决在实处。在“督履职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上,省局推出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预约办税、委托办税、国地税联合办、精简办税“六个办”举措。省局以“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举办“民营企业共话税改”访谈会,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省局提出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负措施、扎扎实实降低企业办税成本、创新创优纳税服务工作三项措施,助推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加快发展。最近,省局又开展“察实情办实事”税情调研,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走访纳税人,广泛听取意见,用整改的办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构建学深悟透常态化机制。始终把学思践悟落实在实处,坚持围绕主题、紧跟要求、联系实际学,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一是理论武装扎实。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党组中心组“一月一研讨、一期一主题、一学一举措”,党支部“一月一党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跟进。各级国税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认真通读原著原文,紧扣实际思考问题,在机关和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上好党课。二是警示教育经常。围绕“必须为、不可为、不作为、乱作为”开展纪律规矩与警示教育。每逢节日,坚持节前向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市州局班子成员发送节日提醒;节日督促检查;节后通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4次到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运用税务总局、省纪委曝光的典型案例和本省国税系统的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持续不断的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鸣。三是典型激励贴心。在全面推开“营改增”攻坚战中,省局及时总结推出“营改增群英谱”,展示了61名党员的先进事迹。今年以来,省局继续开展“营改增”、金税三期建设、数字人事典型和最美税务人选活动,选树身边的典型。

  三、构建抓实支部常态化机制。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创新支部工作法,抓实支部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初,省局组织力量认真学习中央、税务总局党组和省委的有关规定,编撰了《党建工作规范》,在省局机关和黄冈市局等单位先行实施。今年初,省局党组印发推进“党建工作规范”特色项目的实施方案,把《党建工作规范》的实施推向全省国税系统,推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让每个党支部强起来、活起来。最近,省局在全系统开展“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 加强机关党内监督”课题调研活动,探索有效办法,推动《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二是抓实主题党日活动。省局把“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融入“两学一做”,紧紧围绕“四讲四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缴纳党费、诵读党章、熟知党情三项基本任务基础上,在“+”上做文章,组织党员帮扶困难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和党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励党员围绕“八个再上新台阶”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在做好税收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参与扶贫攻坚等重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上。三是用实智慧党建平台。省局指导襄阳市局以《党建工作规范》为依据,对“指尖党建”平台提档升级,拓展党内政治生活内容,完善党员、支部、党委等层级功能,打造“规范+智能”的党建工作平台,在全省国税系统推广运用。

  四、构建发挥作用常态化机制。把发挥作用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做党的税收事业的忠诚实践者。一是突出税务特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税收中心工作、用税收中心工作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省局党组印发在全省国税系统开展“我为党旗税徽添彩”活动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结合税收中心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挺在前面、走在前列。今年以来,省局围绕解决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问题,研究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出台《湖北省国税系统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的实施办法》。二是突出湖北特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在推进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省局出台了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17项创新税收服务措施,制发了在扶贫攻坚中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省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把“务实重行,担当作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弦律,要求全省国税干部以实际行动提升工作站位,扑下身子、善抓落实,推进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去年以来,省局30多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突出层级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省市县三级国税机关职能定位,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省局从机关自身特点出发,把抓机关与带系统统筹起来,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党组织问题与党员个人问题“四个一起解决”,在边学边改的基础上针对2016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查摆的问题,提出了7个方面38项整改任务。

  五、构建责任落实常态化机制。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的要求,结合湖北国税实际加快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一是贯彻集成思维。把握三个维度,聚集党建工作合力。在机关内部共抓上,按照“打通”的思路,理顺工作职能,突出党组统一领导,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建部门、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党支部工作职责,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在系统上下联动上,印发建立“下抓两级 抓深一层”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细化党组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在落实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的同时,总结省局机关党支部与县市局党建工作联动共建的做法,印发《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机关党支部结对县(市)国家税务局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办法》,把“六个一”共建活动引向深入。在条块结合共建上,制定建立“条主动 块为主”工作机制实施办法,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主体。与地税局共同调研形成《湖北省国税地税系统党建工作联动共建实施办法》,在十堰市国税地税系统先行先试,用党建工作联动共建推动国地税合作往深处走、往实处做。二是硬化落实举措。采取分类指导、工作督导、考评引导等措施,推动工作落地生根。分类指导,办好示范点。指导武汉市局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襄阳和黄冈市联手打造“规范+智能”党建工作平台、咸宁市局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督导,抓好总结推广。把党建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调研、纳入省局半年工作督查,建立党建部门日常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督促后进。绩效考核,树立强制导向。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并与数字人事紧密结合,抓好结果运用。把准备做充分、点评做精准、评议做实在、整改做深入,“四步走”推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见实效。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市州局党组书记座谈会,听取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湖北省国税系统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任务、措施及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省局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问责制度,紧盯责任主体,既抓主体责任的落实,又抓监督责任的落实,对履行“两个责任”不主动、不担当、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