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注重运用“四个效应”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日期:2017-07-24 点击次数:

  黄勇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要注重运用“四个效应” ,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运用木桶效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木桶效应”(Cask Effect)原是经济学术语,它是指一个木桶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木板的长度而产生的整体效应。这一形象比喻,源自美国管理学家、现代层级组织学奠基人劳伦斯·彼得(LaurenceJPeter)。他曾向通用汽车公司提出:一个公司其实就是一个木桶,公司的集体力量就等于是木桶的容量,它并不是靠几个特别优秀的精英骨干可以体现出来的!要想多盛水——提高木桶的整体效应,不是增加最长木板的长度,而是要下功夫修补那块最短的木板。“木桶效应”理论乍一看非常浅显,其实却极为深刻。若将它运用于党建工作,我们会得到新启示-----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必须改善薄弱环节,修补破损、或更新最短的木板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每一个党员都隶属于一个支部,抓住支部建设,就覆盖到了所有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激活了“造血”功能,党建工作才会落到实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防止“衰减效应”。

    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创立了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根本性制度;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又明确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的命题,用法规形式对连队党支部建设、党内教育开展作了制度化规定。从此,党的组织获得了无穷力量之源。参加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的老同志回忆说:这两件事看起来不大,但它们的意义怎么估价都不过分,以前党在基层没有组织,就如同树没有根,别人“一赶就赶出来了”。后来,“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党和我军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一再证明,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是传家之宝、取胜之道。

   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庸俗化、随意化倾向突出。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得不紧,一定程度上存在“灯下黑”现象,支部生活包括一些基本的制度还不规范、不完善。如,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弱化”,一些支部“三会一课”坚持得不够好,召开得不及时、不经常,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问题,就是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靶”。对此,我们要予以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和薄弱环节,让子弹打在“靶”上,切实下大力气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政治生活质量。特别是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抓强支部书记。党支部的“火车快不快”,全靠支部书记这个“车头”带。一是要配强党支部书记。要将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群众拥护、熟悉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党员干部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二是要加强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强化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支部书记要做到五个一口清:党员情况一口清、党建职责一口清、解决问题一口清、活动开展一口清、工作业绩一口清。三是要严格对党支部书记的考核管理。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抓严组织生活。一个支部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一是要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每个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找准开展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开展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党支部活动,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使组织生活过程成为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二是要把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党支部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支部书记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支部班子成员也不许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三是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运用好。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贯彻整风精神,真诚相互批评不留情面,揭短亮丑、见筋见骨,点准穴位,戳到麻骨,开出“辣味”,达到既修正错误、解决问题,又团结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抓硬工作规范。一是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围绕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的要求,编制《基层党支部工作流程汇编》、认真制定和实施党支部工作标准,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模板,解决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二是要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认真落实“五个要素”“五个体系”要求,以“红旗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台帐管理、党费交纳、党务公开、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等工作。三是要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内评议、测评工作,把党内任职的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及时评比表彰优秀党支部书记,增强其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化其工作动力。

       抓实工作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要将创新与坚守有机结合,携手共进。既要继承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也要勇于变革、勇于进取,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指导新的实践,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要创新活动形式。突破学习教育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例如,上党课,可以采取全体党员轮流上党课的方式,变书记讲党员听,为大家讲大家听。要创新活动内容。适应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内容和载体,增强活动的互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例如:组织党员到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同时可以组织党员进行场景体验(参与一些模拟劳动),开展观后感演讲赛等。要创新活动方式。推行“互联网+党建”新模式,通过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等形式,全力打造学习教育、经验分享、成果展示和动态信息互动学习交流新平台。

  运用安泰效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安泰效应源自一个著名古希腊神话故事,名为“安泰之死”。传说安泰是位大力神力大无比,百战百胜。但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只要他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得无穷力量,所向无敌,但只要他一离地,离开母亲的滋养,就会失去一切力量。另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致命弱点。在两人搏斗中,赫拉克勒斯设计让安泰离开大地,把他高高举起,在空中把他杀了。后来,人们把一旦脱离相应条件就失去某种能力的现象称为“安泰效应”。“安泰效应”启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丧失力量源泉,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

   江河有源,大树有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同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须臾不可分离,片刻不能割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鱼和水”“公仆和主人”等都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有人描述的,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革命的胜利。湖北大别山出过一个叫王树声的将军。他当游击队长的时候,受敌人围捕,躲到一个老乡家里。敌人把老乡家围住,非要把他搜出来。结果老乡把王树声藏起来,把自己的亲生儿子交出去,被敌人杀了。这个事例,深刻反映了当时老百姓把共产党人当亲人,无条件的支持我们,可以舍出性命来保护我们。党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这一异常艰巨的任务,没有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惟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我们党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胜利之本,才能在新的赶考、新的长征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和创造性劳动,一切都无从谈起。现在,一些地方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出了问题,主要有四种表现。即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水火关系、蛙水关系、冰水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要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现在,少数领导干部或高高在上,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或盲目决策,给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或作风粗暴,不尊重群众;或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等等。这些做法从根本上讲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出了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准则》精神,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要改进联系群众方法。今天的社会环境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至少出现了两代人,这两代人和经历过新旧两种社会对比的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他们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变成了纳税人心态,就是-----“有吃有喝不找你、出门挣钱不理你,不偷不抢不怕你,有了问题就找你,不给解决就骂你,解决不好就告你。”只有善于做群众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现代社会变化很快,联系群众的方法也要随之改变。必须认真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新变化,掌握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多种形式,凝聚、激励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要在服务群众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运用“热炉效应”,严明党的纪律   

   “热炉效应”(hot stove rule)是指组织中任何人触犯规章制度都要受到处罚。它是由于触摸热炉与实行惩罚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而得名。热炉效应或热炉法则带有警示性、一致性、即时性和公平性。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对于严明纪律而言,热炉效应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要加强纪律教育。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这是警示性原则。纪律是高压线,不用触摸也知道会伤人。遵守党的纪律是全面的、无条件的,不能做选择题。作为党组织,必须把戒尺常悬党员干部头上,把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耳畔。要向党员干部宣传党的纪律,特别是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让党员干部知道党纪的明文规定,知道什么是违纪行为,违纪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处分。可以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时刻提示党员干部违纪必究,让党员干部做到以案为鉴,增强对纪律的敬畏感,始终在党纪规范下办事,做到远离高压线、守住保底线。

     要从严执纪。每当你碰到热炉,肯定会被火灼伤——这是一致性原则。只要触犯纪律,必然受到惩处。不能不教而诛,更不能只教不诛。纪律是怎么规定的,对违纪行为就应当进行相应的惩处。这是树立纪律威慑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有规定不执行,或是规定的严、执行的松,就会让纪律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的纪律就是党内规矩,党规党纪就是党员干部的“紧箍咒”。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不搞下不为例。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要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要抓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要即时执纪。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会被灼伤——这是即时性原则。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应立刻进行惩处。古人云,“禁微则易,救末者难。”治小病可以避免干部的大病,治大病可以帮助干部避免牢狱之灾。惩处必须在错误行为发生后立即进行,决不能有时间差,决不能因问题小而姑息。即时执纪,及时对违纪行为予以更正,防止党员从“破纪”走向“破法”,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现象的发生。

   要公正执纪。不管是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这是公平性原则。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适用同一个《条例》。全党都是同一个党章,同一个《纪律处分条例》。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只要违反党纪都必将受到惩处。党纪对党员领导干部及普通党员的要求都是一样的,遵纪的标准是一样的。执纪的标准也是一样的。党纪的条文适用于全体党员,不论你在哪个地方哪个单位,对同样的违纪行为惩处标准都一样。遵纪执纪的标准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才能让党员干部更加信赖纪律、遵守纪律。      

  运用“头雁效应”,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群雁高飞头雁带。“头雁效应”带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必须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发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很多人小时候都读过《朱德的扁担》这篇课文,讲的是,1928年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军受敌人封锁,粮食奇缺,身为红四军军长的朱德同志带头往返几十公里到山下挑粮。战士们心疼他,多次将他的扁担藏起来。他又重新做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坚持和战士们一起挑粮。80多年来,“朱德的扁担”这段佳话一直广为流传,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品德,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率。领导干部肩负着领导和推动党的各项工作的神圣职责,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躬身践行、模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就会成为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表率当示范,要保持“五颗心”。

     要保持“忠诚”之心。忠诚,是一种内心的坚守,是理想、信念、精神、意志的基石。作为党员干部,尤其要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信党爱党敬党,像对时钟一样向党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要保持“执着”之心。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无不是从放松理想信念开始的。比如,在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说:“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和金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毫不动摇的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要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保持“敬畏”之心。“敬畏”指的是“戒”“惧”“恐”“慎”,具体来说就是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社会公德、敬畏传统文化、敬畏民意、敬畏信仰。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才能言有所戒、身有所正、行有所止、业有所成。一个人,心里没有敬畏,就会肆意而为,成为外部“围猎”的猎物。正如古人所说,“君以为无患,其危将至矣;君以为有患,其安将至矣”。常怀敬畏之心,不仅是人生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律、自尊和自爱。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权。权力是双刃剑,可以使人崇高,也可以使人堕落;可以给人带来无上的光荣与骄傲,也可以带来不尽的耻辱与悔恨。一位哲人曾形象地作了一个比喻:“权力像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这就告诉我们,权力乃公器,私用害自身。常怀敬畏心,慎待保平安。

    要保持“宁静”之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用平和、淡泊、知足的心态对待“名、利、位、权”,不为外部环境所影响,不为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誉所累。“多思则神怠,多念则精散,多欲则智损、多事则劳形”。要始终保持内心的执着、清醒、理性和坚定,在为人处世中牢牢把握住度,把握住分寸。

   要保持“规矩”之心。规矩,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对领导干部而言,只有在党纪国法规定的范围内去工作和生活,才能不触电、不出事。要尊重法律老实守法,熟知法度循规蹈矩,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可谋私。要按照“吾日三省吾身”的要求,时时处处接受“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改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时刻牢记亲情里面有底线、感情面前有原则,原则之内讲感情,原则之外讲党性

  (作者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预研所所长、党支部书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