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发挥红色资源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发布日期:2017-08-22 点击次数:

 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湖北组织干部学院)党建调研课题组

  2017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深入贯彻文件精神,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湖北组织干部学院)从实际出发,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一、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现实意义

  红色资源,从广义上说,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过去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淀下来的,能够为当代开发利用并具有重要价值的各种物质和精神载体的总和。狭义的说,主要是指革命和建设时期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人留下的遗址遗迹、文物资料、精神风貌等珍贵资源。

  红色资源形式多样、直观生动、内涵丰富、感染力强,具有独特的政治价值、思想价值、教育价值。

  日月轮回,人事更替,红色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载体,始终是激励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巨大精神动力,始终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支柱,而且经久不衰,愈久弥香。

  我们认为,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是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能进一步让广大党员“学有动力”。

  两学一做,就是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二者之间,学是手段,做是目的,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学习是需要动力的。可以设想,一个心不在党和人民的党员,是不会认真搞好两学的,即使搞了,也只是敷衍了事或是装模作样而已。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会真心实意地全面了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就会想方设法掌握更多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会深深地感到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巨大的精神营养,可以使共产党员感受党性的熏陶、思想的洗礼、榜样的鞭策,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可以产生强劲的内生动力,从而主动学、自觉学、全面学、深入学,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学习的作用、思想的力量。

  二是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能进一步让广大党员“做有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榜样,是人生最好的教材;好的楷模,是行为最好的引导。

  在过去革命和建设中,许许多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把握政治方向正确;执行党的决定,服从党的分配,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实际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他们政治优秀、执行纪律优秀、品德优秀、发挥作用优秀,与时俱进,各领风骚,成为了各自时代杰出的代表和光辉的榜样。

  他们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创造了彪炳青史的英雄业绩,孕育了撼天动地的浩然正气,锻造了引领时代的伟大精神。他们是一个个永远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的楷模。

  先辈们留下的红色资源,能让广大党员了解优秀党员的奋斗历程与丰功伟绩,体会他们的坚定信念与博大情怀,更能进一步让广大党员行有方向、学有楷模、做有榜样。

  三是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能进一步让基层党组织“促有抓手”。

  学院党建课题组曾经对一些地方党员现状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显示,有些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抓而不严,有的想抓想严但找不到抓手。学习内容大而空,形式满堂灌,照本宣科,手段单一,讲的人夸夸其谈,听的人索然无味,缺乏吸引力。两学一做工作没有切入点,找不到抓手,找不到突破口,更谈不上常态化制度化。

  其实,发挥红色资源的作用,就是很好的抓手,就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红色资源载体多样,可以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内容、不同特点进行选择,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比如组织学习,可以制作声情并茂的多媒体影像、课件,展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珍贵文物,演示情景交融的感人细节,模拟激人奋进的历史片断等,使历史转化为课程、史料转化为教材、现场转化为课堂,较好地实现知、信、行相统一。

  二、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路径探索

  条条大路通北京。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路径很多,但不管走哪条,首要的一点,必须是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自身客观实际且适用、管用、效果好。经过实践与探索,我们认为,适合学院特点且行之有效的路径主要有三条:

  路径一:多形式运用红色资源,营造“两学一做”的浓厚氛围。

  学院所在地红安,红色资源十分丰富。

  大革命时期,红安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区域。那时,红安人基本都融入革命的洪流之中,直接脱产离家参加军队和地方工作的达3万多人。在这块土地上,诞生过5支革命军队,其中3支是主力红军。红军时期,每3个红军战士就有1个是红安人。红安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在建国初授衔的开国将帅中,红安以8位上将、10位中将、43位少将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将军县。国务院以红色为县命名,全国独一无二。

  2010123日,习近平同志到红安七里坪视察时指出:红安过去叫黄安,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这里的大地是鲜血染红的,后改名为红安。红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红安从1923年建立党组织直到解放的27年间,党组织从未间断,值得研究”。他还特别叮嘱“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安境内遍布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0多处,可以说,这里处处皆历史,步步有辉煌,红色资源利用得天独厚。

  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学院首先注重运用红色资源营造浓厚的氛围。

  一是播放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送郎当红军》等著名红安民歌,产生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意境高远,旋律优美。学院利用落地音箱、车载台等定时播放红色歌曲,给人以全新的感受。院区建筑庄重典雅,树绿花红,馨香宜人。休闲时分,红色经典歌曲优扬悦耳。目遇之而成色,耳得之而为声,让人不知不觉陶醉于这种人文环境之中。

  二是表演红色节目。红安红色民歌、曲艺、地方戏等资源十分丰富。学院与红安楚剧团等文化单位合作,定期不定期表演以《红安魂》为命名的红色节目,寓教于乐,乐有所思所悟。

  三是开设红色电视频道。学院收集大量的红色音像资料,有的反映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历史,有的反映大别山人文风光,有的记述与红色土地相关的著名人物史料,有的记述红色廉政故事。学院循环播放红色音像资料,让大家潜移默化接受教育。

  四是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学院充分利用教学楼和宿舍楼走廊、墙壁,举办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展览;在人们必经场所旁安置电子屏,宣传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介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经验。

  此外,学院还组织红色题材的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等,通过多种形式,营造两学一做的浓厚氛围。

  路径二:深层次挖掘红色内涵,构筑“两学一做”的教学平台。

  一是挖掘研究红色资源内涵。学院坚持前瞻性实用性原则,围绕引导广大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等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围绕干部队伍思想建设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围绕党性教育、组工培训以及红安精神等教学主题开展专项研究,围绕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年度重要调研课题开展重点研究,下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力争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二是开发红色精品课程。学院牢固坚持“学院姓党、教学姓红”理念,着眼于广大党员素质提高,着眼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质效,组织教育培训机构、党史研究部门和专家教授,深层次研究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本土教材,不断开发红色精品课程,打造红色教学单元,形成红色教学体系。

  三是创新红色课堂教学形式。灵活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故事会教学、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体察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影像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利用多媒体新媒体手段,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再现革命斗争史,让历史起来、让资源起来,使广大党员看得懂、体验真、感悟深。

  四是上好各类红色教育课程。

  上好革命历史课程。通过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等,了解革命先烈在红安及周边地区的革命斗争史,深切体会革命斗争的艰难和胜利的来之不易。请老红军、党史专家解读红安精神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独特内涵,深刻领会革命先烈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一要三不要和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一图两不图高尚思想道德情操。

  上好重温入党誓词课程。在革命遗址遗迹前回顾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的观念,增强责任感。

  上好意志磨练课程。穿红军服、走红军路、宿红军村、吃红米饭,深切感受红军的艰苦生活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强健体魄、磨练意志、锤炼党性。

  五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品牌。大力推进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和红安大别山分院、洪湖分院、阳新幕阜山分院建设,共建共享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红色教育资源平台,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品牌。

  路径三:全方位内化红色精神,建立“两学一做”的常态化机制。

  学院注重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找准资源利用的落脚点,抓住促进工作的关键点,全方位内化红色精神,建立两学一做的常态化机制,重点做好六个坚持,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坚持统一谋划。学院党委成立了王洲洋院长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配备了工作人员,明确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了措施要求。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也分别专题研究部署,长有计划,短有安排,责任上肩,层层落实。

  二是坚持细学精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听、悟、写、讲、做,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实现两学一做进机关、进基层、进大纲、进课堂、进头脑。各支部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汇编了资料、印制了《党员手册》、撰写了大量的学习体会和研究论文。

  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以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持每年多次举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四是坚持领导示范。学院领导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把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宣讲党课、交心谈心、调研指导。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学院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革命先辈,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把什么问题作重点。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学院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发现苗头问题立即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边查边改,动真碰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重点抓好公车管理改革、公款接待从严控制、工程建设管理公开、学员管理规范等。凡是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六是坚持制度管理。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容易发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找监督盲点,梳理清单,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度,堵塞漏洞。重点加强人、财、物的控制与管理,阳光运作。学院修订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对学习培训、日常工作、教学教研、后勤保障、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工作,都作出了明确的详细的规定。管好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建立了一岗双责和争先创优机制,开展争做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模范共产党员活动。通过内化红色精神、强力驱动,确保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取得长远实效。

  三、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对策建议

  红色资源承载很多,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但从各地调研情况看,运用红色资源的具体实践中,有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建议着力解决。

  一是着力解决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的问题。目前,少数地方红色资源保护不够、开发利用不够,尤其是重要的濒危资源抢救性保护、开发以及其周边环境整治问题显得较为迫切。建议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投入力度,加大管理力度,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既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政治效益;既顾眼前利益,更要顾长远利益。

  二是着力解决运用红色资源成为变相旅游的问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实事载体,让党员近距离触摸过往、感悟历史,克服了传统教育空泛枯燥等诸多不足,因而成为当前党员教育的一个潮流。但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上车转转,下车看看,听听故事,笑笑谈谈,一夜过去,烟消云散的现象不是没有。对共产党员来说,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决不能搞成休闲娱乐,决不能搞成变相旅游。

  三是着力解决运用红色资源流于形式的问题。目前,少数地方利用红色资源手段简单,展示形式单一,信息片断化、断层化,对革命历史题材系列化深层挖掘不足,主题的时代特征不明显,吸引力和感染力展现不充分。具体活动,仍有讲解代替教学、形式代替内容的问题,表面化、过程化。实际工作中,一定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要把握红色资源的革命性、时代性,选择主题,提升主题,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学真用,知行合一,强化信念,昂扬斗志,激发活力,增强实效。

  四是着力解决运用红色资源一阵风的问题。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要防止一阵风。在党员教育领域决不能有风起云潮涌,时过万物寂的现象。运用红色资源加强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任务、长期课题。党员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永远让红旗飘飘,就是要敢于亮旗号,就是要积极创特色。要坚持长期实践、长期探索,构筑红色主题教育阵地,打造党性教育品牌,持之以恒地推动党的建设全面有效开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