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对技术型事业单位科室党支部书记队伍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7-08-21 点击次数:

               ------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课研调研组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可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而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主要实施者,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基层党务工作的质量,影响到基层单位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此,我们根据测绘地理信息局局属单位的工作特点,用20多天的时间,分别对局属单位26个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队伍状况进行了调查,听取了局属单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召开了机关、基层党员和支部书记等16个座谈会,到科室实地考察,还通过数质量统计对支部书记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我们感到,近年来各级对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是重视的,在选拔、培养、使用和教育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支部书记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在基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技术型事业单位科室党支部书记这支队伍建设,还有许多问题应引起重视,需要各级认真研究解决。

  一、对当前技术型事业单位科室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基本分析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比较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热爱本职工作,精神状态好。据我们对26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思想状态的调查统计,安心现职工作的23名,占88%;不太安心的3名,仅占12%。我们在座谈了解中,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普遍谈到,支部书记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当支部书记光荣,是锻炼提高自己的难得机会。许多同志都能带头正确对待基层艰苦、待遇低、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以单位为家的思想树得比较牢;有些还主动放弃调机关工作的机会,精力和心思能用在支部建设上,“班长”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比较明显。

  (二)能适应工作需要,综合素质好。文化程度较高,调查的支部书记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6%;经过院校培训的占98.6%,其中经过党务专业轮训的25名,任职前担任过技术员、科室副职的25名,占96%;经过机关锻炼的6名,占23%。多数同志不仅政治教育授课能力较强,会做党员思想工作,会统班子,而且业务素质普遍较好,懂业务会管理。据统计,胜任本职工作的23名,占88%;基本胜任2名,占10%;不太称职的只占2%

  (三)有较强的感召力,自身形象好。绝大多数支部书记讲政治、讲党性,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注意树立和维护基层“党代表”的形象;心胸宽广,作风正派,善于团结支部一班人形成合力抓工作;政策纪律观念强,处事公道正派,比较廉洁,在党员中有较高的威信。在本职岗位上有突出成绩的21人,受省以上单位表彰的占17%。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明显少于其他基层干部。

  但是,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当前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队伍仍存在一些突出的薄弱环节,部分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需要。

  一是理论素养不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弱。有的政治教育授课的能力低,只会“照本宣科”,讲课缺乏针对性,没有深度,教育效果比较差;有的思想不敏锐,不能及时把握基层党员的思想脉搏,思想工作缺乏主动性,预见性,错过了经常性教育的最好时机,工作比较被动,往往是出了问题才来总结教训;有的政策水平低,把握不住原则。如有的支部书记对单位出现的不良倾向,置身事外,明哲保身;有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也不制止、不报告。

  二是业务知识比较缺乏,工作套路不熟悉。调查中,我们对26名支部书记进行了党支部工作基本常识的抽测,能够完整回答问题的只有12人。部分支部书记不仅对我党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要求和优良传统了解甚少,而且连党务工作的基本常识都不熟悉,有的不知道党支部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有的不懂政治教育的主要环节和基本方法,有的对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都不了解。如有个别支部书记连自己支部思想骨干有多少人都不清楚。

  三是做思想工作点子不多,方法不够灵活。普遍反映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员的思想变化心中没底,做工作感到力不从心;对党员因家庭困难引起的思想波动等棘手问题,束手无策;做思想工作不会区别对象、因人施教,搞千篇一律,简单化。比如:党员过生日,不闻不问;对生病住院的党员,不及时到医院看望;对闹思想情绪不扎实工作的党员,找不到解决的方法。有的不会统班子、管干部,对发生在干部中的问题,撕不开情面不敢管,不会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一些本应及时解决的问题,等到上级采取措施后才来抓整改。

  二、技术型事业单位科室党支部书记队伍存在薄弱环节原因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技术型科室的支部书记队伍中存在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事业单位领导存在具体指导不够和调配上的随意性。一是在选配上不能正确把握科室支部书记的标准。尽管多数事业单位领导对科室支部书记岗位重要性的认识是一致的,但是在选人上往往偏重于科室支部书记气质、性格和稳重程度,对科室支部书记必备的政治素质、思想基础和理论素养等综合素质重视不够,把一些不适合当科室支部书记的也推上了岗位。值得注意的是,普遍存在着对科室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缺少长远眼光,不重视后备队伍建设,在党务干部的选配上存在着迁就、照顾提拔的问题,对一些比较老的、任职时间比较长的老作业员、老机关,照顾提拔担任副书记或从事党务工作,使这支队伍素质明显低于业务干部,因而影响了支部书记队伍的正常接替。还有的把不胜任管理工作、技术工作的干部改任支部书记。我们调查的26名支部书记中,就有25名是从管理、技术工作改行的,其中有1个同志是当业务科长不称职改作支部书记的。二是在支部书记的使用上,没有保持这支队伍的相对稳定。当前,更替频繁、成分较新、缺乏实践锻炼,是造成支部书记素质不高的重要原因。部分事业单位领导和机关对支部书记成长的规律认识不足,要求过急过高。一般地说,支部书记在本职岗位上要适应12年时间,任满34年才达到比较成熟的阶段。但一些单位对配备一、二年的支部书记,还在适应阶段以感到不行就换,中断了他们在岗位上锻炼成长、积累经验的适应过程。我们对8个事业单位一年内调整支部书记的情况进行了统计,这些单位共调整8名支部书记到机关或作其他工作,其中有6人任科室的支部书记不满两年,任职一年以内的就有2人。有的单位对已经上路稍好一些的,又急于提拔或调往机关工作,没有让他们在科室支部书记岗位上很好发挥作用。据统计,26个单位科室的支部书记任职一年以下的占32%12年的占39%3年以上的只占11%。三是在具体帮助指导上,对提高支部书记素质和工作能力下功夫不够。基层干部反映,领导抓党务工作指导较少;重业务,轻党务,尤其是帮助支部书记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一些支部书记反映,平时在工作中得不到指导帮助,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走了许多弯路,工作能力提高不快,工作效果不好。对基层党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棘手问题,单位领导没有及时帮助解疑释惑,传经验、教方法,致使一些倾向性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还有的单位党务干部集训不落实,很少给支部书记提供必备的学习资料和为他们工作学习创造条件,以致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提高不快。

  (二)    党务工作培训满足不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需要。一是先天培养不足。虽然目前基层干部绝大多数是经过院校培养的,但作为业务技术单位每年招录人员中,主要定向招考,偏重本单位专业,而这些院校政治工作课程所占比例较少,也不系统。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课程,有的几乎没有。这些院校生长干部发展到单位中层干部之后,尤其是担任科室负责人之后,都明显感到院校所学知识不够用,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只靠“摸着石头过河”,现炒现卖。二是上级党务工作培训远远满足不了岗位需要。目前省、厅局机关组织党务工作培训次数较少,参加院校党务专业调学人数名额有限,培训规模和数量仍然满足不了单位的需求。也有一些单位任用干部有随意性,把部分经过党务专业轮训的干部改任业务或后勤工作,造成了训用脱节。三是有些单位对支部书记在职轮训抓得不紧。据了解,近几年,一些事业单位党务轮训不落实,每年只靠上级机关党委组织的一次党务集中培训,上级机关党委由于教学力量弱,工作任务,集训内容不规范、时间难保证,集训效果比较差,多数支部书记反映“不解渴”。我们调查中还发现,有的事业单位采取只给支部书记发思考题、不用交答卷的形式,代替党务集训,收效甚微。

  (三)    部分支部书记缺乏提高素质和适应工作需要自觉性。新形势下随着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要切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对支部书记的要求越来越高。调查中发现,部分支部书记要么看不到这种要求,缺乏紧迫感;要么看到了也不下功夫学习钻研,有的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浓,不仅很少自学,集中学习也不认真,即使是有学习愿望的,也主要是对法律、经济管理和实用技术感兴趣,为将来改行作准备。一些事业单位领导反映,很少看到支部书记坐下来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务业务知识。有的不善于动脑筋思考问题,对工作中的成败得失,没有认真总结反思;对基层支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去认真分析研究,以致提高不快,工作比较被动。有的“在政不务政”,热衷于跑跑颠颠,成天忙于具体事务,影响了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落实。加上有的领导和机关评价支部书记好坏的主要标准,不是看他们是否潜心钻研党务业务、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而是把那些成天忙忙碌碌、“咋咋呼呼”的干部,看成是有魄力、尽职好的干部,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支部书记重干有形工作,不愿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调查中发现,还有的支部书记认为做党务工作是虚的,造成责任心、上进心不强,不安心本职,不热爱党务工作;有的老支部书记不想调学、不想提升、精神不振,工作应付,消极等待退休。

  三、对加强技术型事业单位科室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建议

  抓好事业单位科室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基层稳定,促进基层全面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认为,要上下共同努力,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切实增强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基层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群成分复杂,党员干部的物质欲望和民主意识增强,受社会环境和各种思潮的影响冲击增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活跃、变化加快,部分人的价值取向发生偏移,等等,这些都给基层党务工作增大了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务工作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主要实施者,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基层党务工作的质量,影响到基层单位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领导和机关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基层稳定和集中统一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要摆正基层党务工作和业务行政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工作,给开展党务工作创造有利的时机和条件;防止和纠正业务工作冲击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取代思想教育的倾向。要舍得把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优先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防止和纠正那种把在其他岗位不称职的干部调整改任支部书记的错误做法。要适应支部书记的成长规律,保持这支队伍的相对稳定,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使用效益,防止和纠正不行就换、频繁更替的现象。

  (二) 按照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切实抓好分级培训。当前,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各级组织的党务培训数量满足不了支部书记队伍自身建设的需要,要采取多种渠道、分级负责,认真抓好党务干部的培训和现职支部书记的补训。一是要根据单位支部书记队伍的专业结构,合理设立基层党务干部培训机构,增大基层党务干部轮训的班次和数量。二是各级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增加预提支部书记培训数量,建立起支部书记先训后提的机制。三是厅局级单位要依托本单位培训机构,分期分批对现职支部书记普遍进行轮训。厅局辖属单位也要结合党务工作任务和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基层党务干部、支部书记集训,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规范支部书记培训的内容,要统一编写比较系统、适用的教材,增大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内容,尽快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三) 采取措施不断激发党支部书记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要大力宣扬表彰支部书记队伍中先进典型。各级都要发现、培养和宣扬本单位的先进支部书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处以上单位每年都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党支部、先进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活动,激发他们热爱岗位、奋发进取的积极性。要为支部书记学习和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厅局单位都要建立党支部书记之家,并经常组织支部书记开展活动,使之成为支部书记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研讨问题、解疑释惑的阵地。厅局各机关党委要热心为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提供服务,真正成为支部书记的“娘家”。同时,要重视从组织上稳定支部书记队伍,对支部书记队伍的进、出、升、调、训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就加强这支队伍的管理教育提出要求,切实抓好这支队伍的建设,使他们在基层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