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突出党建工作引领 创新党性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2019-04-23 点击次数:
  省委党校公务员培训处党支部
  不忘初心,矢志不移,牢记使命,逐梦前行。自2016年以来,湖北省委党校公务员培训处党支部坚持开展“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探索了一条创新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效的新路子。
紧扣实际  找准结合点
  党校是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公务员培训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参谋部”,如何抓好自身党建工作?支部做出很多探索,也曾按照常规上党课,抓培训,组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收到了较好效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仍然存在着党员角色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化的倾向,甚至出现一些违背入党志愿书上写下的初衷誓言的言行。同时,在学员管理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学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在党员干部中,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忘记了,一些初衷初心丢掉了?一个个问号、一个个问题摆在了面前。经过认真的思考和调研,公务员培训处党支部决定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把脉问诊,在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志愿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追忆入党初心,回顾入党历程,回放激情燃烧的不懈追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活动首先在支部内部试行,接着延伸到参加培训的各主体班学员之中。
  为保证主题活动效果,不断优化流程,做到有条有理、环环紧扣。首先是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其次是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追忆初心,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最后是专家现场一一点评。在反复的探索和完善中,“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找准了穴位,联系了实际,找准了结合点,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2019年,已有48名党员代表上台重读入党志愿,对照志愿检查不足,明确前行方向。自2016年以来,已有参加主体班培训的10个批次、近5000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翻开一份份当年的入党志愿书,看到一张张青涩的登记照,打开了一个个尘封的记忆,回望人生的历程,不禁让人心潮起伏、感慨万端,又一次重新点燃了奋斗的激情。参加活动的党员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内心永远激荡神圣,心田永远流淌信仰,心头永远升腾责任。
回望初心  激活共鸣点
  一次次对照《党章》和入党志愿书的庄严承诺,一次次温故而知“新”,一次次引起了广泛共鸣。
  重温入党志愿,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回顾入党以来所思所想所做,党员们普通感受到离当初的承诺还有一定距离:政治上没有因党龄增长而更加成熟,思想上没有随党龄增长而更加坚定,精神上没有因党龄增长而更加进取奉献。思前想后、对比鲜明、体会更深,随着“重温入党志愿书,坚定理想信念”活动的开展,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从这个意义上讲,“重温入党志愿书,坚定理想信念”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是一次回想初心、拷问心灵的再认识,是对照初心、观镜自省的再审视,是坚定初心、不忘使命的再出发。
  重温入党志愿,激发了大干一番事业的热情。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多次告诫大家,“入党志愿是一面镜子,要对照它时刻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忘入党初心;入党志愿更是一份誓言,要承诺一时,践行一生”。参加培训教育的学员冯丁,在“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示,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所谓履诺躬行,就是要放大格局谋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事业的长足发展;就是要放开手脚干事,放下包袱,勇于创新,攻艰克难,争取一个一个的进步和突破;就是要放下个人成事,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看淡个人,看重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思想的共鸣,行动的共进。结束党校培训,回归原来的岗位,广大党员带着重温入党志愿激发的动力与豪情,踏实工作,砥砺奋进,热火朝天地战斗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
创新方式  形成新亮点
  开展“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既切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又适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特点,创新了党建活动形式,形成了新的亮点。
  拓展视野,延伸触角。通过党性教育与履职作为融合、支部党员与学员联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机关支部建设与学员支部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做到了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既聚焦了人心,又形成了气场,拓宽了党员教育对象的覆盖面。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党员走到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拓宽了校内党员的教育阵地,延伸了校外参训党员的教育触角。
  创新方式,丰富内涵。面对党员教育的老话题和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课题,以“重温入党志愿”为切入点,做到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同时,在议程的设计上,科学合理,环环紧扣,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达到了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坚持不懈,打造品牌。多年来紧扣“重温入党志愿,坚定理想信念”主题,组织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坚持内容不改,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既保持了品牌的特色,又彰显了活动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湖北日报》、《党员生活》杂志、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