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纪检动态

武汉海关持续深化“三转”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7-02-14 点击次数:
  

  2016年,武汉海关紧紧围绕“四好”总体要求和 “五型海关”建设目标,以“建设战略支点海关”为着眼点,准确定位、主动担责、不辱使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关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面转职能,“五个到位”压实责任

  全面落实“应转尽转、平稳过渡”要求,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组织机构到位。成立机关纪委,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在机关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增加1名科级领导干部职数,新增设党风廉政建设科,并任命了科长,抽调1名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字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政工办。

  二是工作移交到位。迅速组织接受移交的历史档案、文件资料,逐项登记归档、立卷;同时迅速消化各类文件规定,熟悉相关工作程序及要求,重新梳理细化职责任务,做到承接转化无缝对接。

  三是统筹部署到位。按照总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关区实际,以党组文件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49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确定责任人、明确主办部门和完成时限。

  四是责任明确到位。从总关党组书记到基层普通关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确保实现全员覆盖。

  五是跟踪督办到位。紧盯任务进度和完成时限,加强日常督促检查、提醒、催办,建立进度红黑榜和跟踪督办销号制度,确保全年49项工作任务按进度展开、按要求推进、按时限落实、按目标完成。初步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政治部、机关党委具体组织,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转方式,“系列举措”扎牢“笼子”

  关党组立足于建立“提前防范、主动防范”的长效机制,紧紧从源头上抓住把健全制度这个重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突破口,扎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一是健全工作规则。结合修订完善《武汉海关工作规则》和《武汉海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了党组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规划、工作计划、重要安排、重要制度等重要事项的审议制度,确保了党组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是建立责任清单。以党组名义下发了《武汉海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武汉海关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和底线。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武汉海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例会制度(试行)》,形成并坚持了关每半年,处、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处置例会制度,全年召开关级例会2次,处级例会61次,科级例会55次,研究处置执法、管理和廉政风险118个,解决主要问题78个。制定《武汉海关领导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印制《谈心谈话记录本》,落实“五必谈”,及时“拉袖子”“拍肩膀”

  四是制定配合办法。制定了政工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人事教育部门之间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联系配合办法,细化了16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的具体配合措施,强化了落实责任

  五是活跃廉政文化。编辑20余万字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材料汇编》,制发《党风廉政建设记录本》,确保人手一本。举办全员党规党纪和廉政专题知识考试,组织副主任科员到正处级领导干部提拔廉政法规考试54人次。综合运用微信、网络论坛等“互联网+形式,编发廉政微信专刊4期、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次、制作廉政展板2050块、开展“清风颂”廉政书画作品征集12,较好地营造了尊廉崇廉守廉氛围。

  三、持续转作风,“专项行动”正风肃纪

  关党组始终把严肃党的纪律作为第一责任、第一要务,多措并举正风肃纪。

  一是专项检查重大部署。以中央巡视工作的标准和政治巡视的要求,组成5个专项检查工作组,通过“九查九看”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围绕7个方面、52项重点内容深入自查自纠,推动立行立改。对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组织专人开展了纠正“四风”专项检查。

  二是专项督导“两学一做”。分两个阶段和批次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到各单位部门进行“两学一做”集中督导,重点督查了31个方面76项具体任务,为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专项整治严肃纪律。“七个管住”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三项铁律”;开展“内务规范”专项整治,重点纠治窗口服务、劳动纪律、内务秩序等方面14种情况100个具体问题;开展“贴着海关发财”专项整治,7名署管干部、85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逐一自查申报和专项审核;开展反思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制度性反腐机制建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海关。

  四是专项考核检验成效。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四好”达标考评中,细化指标体系,由关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台账、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考核测评。2016年,在关区28个单位部门501名人员(占在职干部的80.2%)对关党组和党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测评中,其中满分457票,占测评人数的91.2%,关党组得分99.72分,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