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纪检动态

省人社厅: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构建“明责履责问责”责任链条

发布日期:2017-08-16 点击次数:

  近年来,湖北省人社厅党组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清、履职尽责不力、追责问责不严等问题,拧紧责任链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进湖北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一、清单管理,明责亮责

     (一)制定三个清单,实行项目管理。制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厅党组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将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紧密结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

  (二)抓住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厅党组主动商请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对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体检,针对查找出的4个方面17条问题,制定55项整改措施,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通报传达到全体党员,实行台账管理,不整改不销号。

  (三)出台纪实办法,实行痕迹管理。厅党组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办法,统一印制《纪实手册》、《党组织记录本》、《党务工作日志》、《党员学习笔记》,开展强基础、晒台账、亮特色活动,实行全面、及时、真实、准确的纪实痕迹管理。

  二、担当作为,履责尽责

  (一)注重思想引领。围绕学、做、改、领、创五字,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巡视组对我厅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党性品德教育、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以机关带系统,建设法治人社书香人社清风人社,打造家规严、家风正、家园温馨的人社之家。

  (二)注重高位推动。厅党组切实履行组织领导、部署推进、条件保障、带领带动、全面监督五个之责2016年厅党组专题研究21次、印发20多个文件、召开18次党员干部会议,第一时间学习部署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注重夯实基层。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配备正处级专职机关纪委书记,在4个直属单位专门配备纪委书记,在76个支部配备纪检委员(联络员),激活神经末梢。制订《党支部工作规则》,推进责任在支部生根。将每月第一周周四固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把交纳党费、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领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必备仪式。

  (四)注重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要求,在全厅全系统倡导雷厉风行、务实重行、勇于担责、创先争优、清正廉洁五风,大力推进五个抓落实:紧盯目标抓落实、破解难题抓落实、争创一流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从严治党抓落实。

  三、见事见人,督责问责

  (一)认真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要求,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和回头看工作,通过全面督查、点题督查、电视问政和回头看督查,查找整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5个方面13类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69人。

  (二)从严从实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立即、现在、马上的作风和坚决、干净、彻底的态度,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55个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清退各类违规资金,对4家责任单位和14名干部职工问责追责,对5名干部启动了立案调查程序,干部职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厅党组成员带队对全系统开展调研督办,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厅综合督办检查。年底,对厅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