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作风建设

心系扶贫从无怨 魂牵老父终成恨——记省水利厅驻竹溪县水坪镇纪家山村扶贫工作队长蔡继权事迹

发布日期:2016-07-22 点击次数:
  

    有这样一种工作,它只能够在短暂的节日回家同家人团聚,而平时的大部分时间都须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有这样一个身影,他时刻将为村里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从不松懈。或许你会觉得这个工作很特别,或许你会认为这个身影很平凡,可偏偏就是这个平凡的身影在这个特别的工作中,凭借着他内心的责任与执着,贡献出了他的不平凡。

  没有假期的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水利厅党组安排,省防办综合处调研员蔡继权担任省水利厅第六轮“三万”活动工作组副组长,兼任驻竹溪县水坪镇纪家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6128日进驻纪家山村以来,仅仅5个月时间,纪家山村就由一个基础设施差、发展无产业、群众意见大的贫困小山村,变成了一个富有发展前景的美丽乡村,现在的纪家山村公路直了、自来水通了、村庄美了、产业发展壮大了,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从他驻村的第一天起,就以纪家山村第991号村民自居,为了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寒冬腊月里不顾雪雨冰霜,不怕山高路远,率领工作队员白天用双脚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走进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家里,用眼看,用耳听,用心记,仔细分析、认真寻找帮扶发展的切入点;夜晚,就在租住的土坯房里召开工作例会,汇集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在他的眼里,只要自己在村里一天,就总要为村里做点什么,事无巨细。从到厅长办公室请求支持落实帮扶资金到督促通组道路、入户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从带领村干部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到主持召开党群代表大会推进民主议事制度,从耐心解答扶贫政策到挨家挨户走访慰问贫困户,从远赴安康考察围网种类价格到养鸡专业户育雏室建设,从小龙虾基地选址到联系潜江专业户赠送虾苗、培训养殖技术,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到示范户建设,从茶叶基地到大樱桃示范园,爱较真肯奉献的他总是坚持从村民的立场出发,将心比心,争取将纪家山村精准扶贫的事情办妥办好,让村民们满意。正是时刻秉持着这种原则,他把自己的生活置换成了工作,甚至超越了工作。于是这项忽略了假期的工作成为了他的生活全部,他心里始终装着村民群众,主动将自己“装”在了村里。

  自从开展精准扶贫,从春节到现在,除去难得的清明、端午这样的节日假期回到武汉家中做短暂的休息和调整,余下的光景他都坚持驻扎在村里,吃住和村民一样,皮肤黝黑得俨然一个地道的庄稼汉。那双早已失去光泽的、沾满泥土的旧皮鞋,在经历了长期的奔波后,不得不从“岗位”上卸下任来,可他却依然坚守在奋斗一线。正是这样的一份工作,让他与村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与村民真正交上了朋友。

  再难见老父一面

  2016520日,对于他而言是一个终生难以释怀的日子。

  由于一心扑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他心中的那杆天平一直都向村民的福祉倾斜,村里的通组道路建设、饮水安全工程、产业发展项目,贫困户的疾苦、村民的邻里纠纷,才是他心头最牵挂的事。

  老父亲病重时分,频频传语唤儿归,可作为精准扶贫的领头人,他仍视村中那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最重要的事,在领导批假的前提下也没有离开岗位。然而当家中噩耗传来时,作为家中长子的他却无缘再见到老父最后一面,这成为他心头永久的遗憾。当年正是在父亲严谨的态度、执着的性格的影响下,才让他拥有了乐于奉献、甘于牺牲的赤诚初心,才让他有了成为共产党员的愿望,才使得他走上了一条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服务的奋斗道路。

  老父亲的叮嘱仿佛还在眼前,现实却物是人非。万千悲凉感慨涌上心头,不得不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日后的路,更加坚定了曾经的信念——不忘初心。

  这就是他,一个只能魂牵老父的儿子,一个始终心系群众的扶贫工作队长。在精准扶贫前行的道路上,他有憾而无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