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夕阳正红

省地质局开展“百青访百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次数:
  “来了,来了!”6月2日,听到省地质局5名青年礼貌敲门后,88岁的该局原副总工程师薛迪康将“后生”迎进家门。这是省地质局“百名地质青年走访百名老地质党员”活动的一幕。
    
  薛迪康曾先后在中南地质局、咸丰地质队、鄂西北地质队等单位工作,是我省地质战线成就卓然的老兵。“我小时候的印象,是一直在逃难。”薛老回忆,他幼年在战火中逃难至香港,之后就读中南矿冶学院,选择地质工作。
  “为什么选择艰苦的地质工作?”“搞工业离不开矿产资源啊!为了建设新中国,我就跟着去找矿了。”面对地质青年的提问,薛老回答。
  讲到当年野外找矿的经历,薛迪康十分兴奋。他缓缓起身,走进卧室拿出几张黑白照片。
  照片上,薛迪康倚在茅草房大门口咧着嘴笑。“这张是在江西弋阳检查群众报矿点时的照片,住在老百姓的茅草房里。”薛迪康说,当时,他们总是带着被子和装有指南针、锤子等勘探工具的“地质包”四处奔走。没地方住,就睡在老百姓的猪圈里,猪圈上面铺块木板,底下就是农民养的猪。
  野外勘探还经常遭遇危险。一次在广东野外作业时,薛迪康差点掉进深坑,幸好抓住了岩壁。可他心心念念的是心爱的铁锤丢了,“那个铁锤敲石头不会坏,质量很好。”
  从鄂西到鄂东南,薛迪康为鸡冠嘴、铜绿山等矿山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设备和技术比以往先进很多,大家去野外的时候不多,但传统不能丢,希望大家多走出去,多观察,锤炼本领。”薛迪康寄语青年们。
  薛迪康多次申请入党未果,但他一心向党的决心从未动摇。从1964年到1983年,他整整用了19年才加入中国共产党。
  88岁高龄的薛迪康仍不忘学习。访谈中,他不时向地质青年们提问:“有没有生三胎的计划?”“看没看过一些党史电视剧、纪录片?”《觉醒年代》《中流击水》《大浪淘沙》……对眼下热播的影视片,老人一一道来。他说看后很受启发,并饶有兴趣地讲起张太雷、恽代英等人的故事。“青年人要多学习,锤炼本领。”
  “我省地质事业的发展,是一代一代老地质人艰苦奋斗干起来的。”省地质局青年代表张宏福说,“从薛迪康等老一批地质人身上,我感受了湖北地质精神,这为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开展这次走访活动,通过搜集整理老党员的光辉事迹,传颂宣讲老党员的感人故事,把党史、局史、地质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激励地质青年以更昂扬的状态接续奋斗。
  (省地质局供稿 万炳志执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