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老有所为

老骥伏枥,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省水利厅设计院退休工程师杨晓明

发布日期:2021-03-02 点击次数:
  在碾盘山水利枢纽、新集水利枢纽、龙洞湾水库等施工正进展的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上,常常能看到一名头戴“湖北水院”安全帽、身材精瘦的老工程师,他是省水利设计院退休水利工程师杨晓明,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杨总。杨总已退休近10年,但他从未停下步伐,从返聘开始,就长期奔波在工地一线,坚持为热爱的水利事业默默奉献,为工程疑难杂症把好脉、开良方,为湖北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余热。
  老骥伏枥,心系水利
  2011年退休后,杨总始终割舍不下对水利事业的热爱,他返聘上岗,用实际行动践行水利人“兴水利,除水害”的初心和使命。得知自己退休前负责前期设计工作的姚家坪电站即将上马,杨总兴奋不已,加班加点把自己当年前期经验和后续建议整理出一份14页的《姚家坪工程特点、难点及对策—围堰坝体合二为一面板堆石坝技术》交给项目设计负责人。从坝址区河床粘土夹砂层问题、左岸溶沟溶槽极其发育问题到采用薄层灰岩做坝、河谷宽高比小等问题,杨总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组成员送来难得的宝贵资料,并进行了悉心指导。心系水利的杨总总是说:“老骥伏枥自奋蹄”,的确,“老杨”一直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壮心不已”的深刻内涵。
  退而不休,培养新人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省水利设计院首次尝试在大江大河上建设综合枢纽,总泄量近三万立方米每秒,位列国内前二十,枢纽布置和各建筑物衔接复杂;地质缺陷多、粉细砂河床消能防冲工况复杂,技术难度大。碾盘山工程设计工作开始后,杨总作为资深顾问专家,坚持为年轻同志指点迷津,将自己四十多年的专业经验传授给设计院的新生力量。从左岸副坝设计、到泄水闸消能防冲设计、反滤设计、温控、基础处理等等,无不包含着杨总的悉心指导。他总是会翻出规范、专著里面的具体内容给人耐心讲解,不仅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最后,杨总总是会说,“这本书就送给你啦!希望你在这方面能更多钻研,设计院以后靠你们啦!小伙子”。就这样,设代处许多找杨总指导过的同志都收到过杨总的慷慨赠书。杨总说,“与书里知识的价值相比,买书的钱可以忽略不计,平时遇到有用的专业书籍,都会买下来细细品读,工作中遇到问题也需要时常翻阅,这样慢慢积累才能不断进步。我是退休的人啦,以后用的少了,书送给你们才能发挥更大价值。”杨总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已经退休,却仍然每天坚持学习,在设代处时常抱着《大坝基岩灌浆》、《地基与基础工程》等大部头专著潜心研究;仍然心系设计院工程项目,心系湖北水利事业发展,用心指导年轻同志成长。
  有礼有节,以理服人
  在碾盘山工地参建各方的协调会上,总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杨总。这时,他不会像在设代处指导大家时那般和蔼,而是换上一副“铁面”颜色,针对设计的意图、施工技术要求中的技术指标,杨总会提出严格的标准;对于施工单位钻空子的一些说辞,杨总总是用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对规范的烂熟于心和过去丰富的工程经验一一回复,各个击破,有礼有节,以理服人。涉及到一些事关设计院承担重大风险和责任的环节时,他更是严格要求、毫不放松,有时激动起来嗓门都提高好几个音调。从过去其它类似工程、类似问题的处理方式方法讲到当前大家公认的做法,甚至有时能把这个问题的“前世今生”都讲得明明白白,每每此时,参会各方从业主、监理到施工单位,无不心服口服。杨总就是这样,有些固执,又有些倔强,但不得不叫人心服口服。
  老骥伏枥,俯首甘为孺子牛。对于热爱的水利事业,杨晓明同志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主持设计的一座座水库、大坝正造福于千千万万百姓,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写下壮美诗篇;对于他成长和深爱的设计院,杨晓明同志退而不休,老骥伏枥,继续奋战在设计院各重大项目上,继续奋战在培养设计院新生力量的伟大传承中!
    (省水利厅供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