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委部署

李鸿忠在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会上强调 有责必问 问责必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硬落实

发布日期:2016-04-22 点击次数: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昨日,省委在汉召开全省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动我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落地。 

  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武警湖北省总队政委阮嘉明,武汉市市长万勇,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等出席会议。梁伟年主持会议,并就我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作了说明。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用以武装头脑,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的认识,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时度效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我省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李鸿忠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委(党组)的重要政治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要以我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出台为契机,进一步明责、确责、考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党委(党组)书记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牛鼻子,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使命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自信坚定、理直气壮,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要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以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原则,坚决做到管控有力、引领有力、导向明确、主动出击、提醒及时、组织有效;对于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及时澄清谬误、消除影响;对于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绝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失声失语,要敢于“提刀上阵”、“提锅上灶”,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开展斗争。 

  李鸿忠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落实责任制的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谋划、运筹帷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全党动手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提升能力水平,掌握“十八般武艺”,做到有“几把刷子”,不仅上心,而且上手、上阵,当好“第一发言人”“第一旗手”“第一笔杆”“第一剑客”。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操盘手”、执行层,要以党中央“大本营”决策部署为遵循,及时研究、靠前指挥,冲锋陷阵上一线,善于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适应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冲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转作风、改文风,善于“讲故事”,喻道于情、寓理于事,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平台和载体,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增强说理、布道、辨析、宣传我们党的政策主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李鸿忠指出,我省是高教大省,历来是全国思想文化集散地、意识形态交锋的前沿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强化教育培训引导,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另一方面对课堂教学的纪律规范要严格执行到位,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对高校网络思想阵地的管理,用好互联网这个先进工具,把提升网上正面宣传流量和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话语表达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壮大网上正能量。要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课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入脑入心,确保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梁伟年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实在措施办法。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体系和落实责任制的管理体系。发挥好领导力、执行力和贯彻落实力,把讲话要求和省委细则实在有效、全员全覆盖地做出来,不断开创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长和纪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关系在鄂的大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省教育厅、武汉市、宜昌市、华中科技大学、中建三局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在会上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