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养生

防控心理调节指南(一)——大众居家心理调节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次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多人都陷入了不安、焦虑、恐惧中,但是过度悲观于事无补,居家者应积极调整心态,采取积极应对策略,一方面密切监护自己身体情况,必要时及时就医,另一方面学会用科学的防护方法保护家人和身边人,为疫情的早日缓解作出积极贡献。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实用的疏导方法,可帮助大家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缓解心理上的不适:

  1.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能够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丰富生活,心理减压。通过身心放松,从而保持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如读书、看电影(避免消极类型)、玩不费脑的小游戏、室内运动(健身操、放松冥想、瑜伽等)、洗澡、做家务、网络聊天等,还可以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专注做事,不传谣言。集中注意力在你手头上需要完成的事情,避免陷入舆论造成的消极的情绪。强调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轻信与传播谣言,不过度解读,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4.勇敢倾诉,放下负担。坦然面对和承认自己的心理感受,不必刻意强迫自己抵制或否认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产生的害怕、担忧、惊慌和无助等心理体验,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你可以将自己心中的不满、负面的想法、感受、困惑毫无保留地向家人或好朋友倾诉,这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5.转移注意力,避免刺激。尽可能躲开导致心理困境的外部刺激。在心理困境中,人的大脑里往往形成一个较强的兴奋灶。回避了相关的外部刺激,可以使这个兴奋灶让位给其他刺激引起的新的兴奋灶。建议大家减少刷微信朋友圈、聊微信群,看微博中相关内容的频率。

  6.正面行为缓解压力。可以通过创造具有正面意义的应激行为来缓解压力。比如,“捐款”就是一种解决心理压力的方式和寻求参与的办法,被公开展示的捐助行为能够形成互帮互助的气氛,有助于减轻“个体孤立”的压力。同样,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也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

  7.转换视角,舒缓情绪。有时候,同一现实或情境,一个角度可能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陷入心理困境,另一个角度,就可能发现积极意义,从而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在审视、思考、评价某一客观现实情境时,学会转换视角,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淡化消极情绪。

  以上7个疏导方式,能够帮助大家缓解情绪和心理上的不适,身心健康地度过每一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