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家书(左利华)

发布日期:2016-08-16 点击次数:
  

父母亲大人膝下,敬稟者

  父母亲大人金安。光阴似箭,岁月易逝,自上次回乡,已半年有余,甚是思念。不知父母身体善否?望冷暖添减衣物,少食多餐,保重身体。然父母嘱女健身之事,吾已谨遵父母之命,眠食规律,且每晚饭后行三四千步。

  吾为人母,父母亲大人养育之恩,尤为感怀。自吾出生,大小诸事,劳父母担忧,后因千里负笈,背井离乡,违离膝下,现已十载有余。虽每逢新春往返,未足解父母劳结。父母思何可支?女之过也。

  夫天地浩浩,光阴渺渺。余尝记,方入学堂,当适时,父母大人正值壮年。父日耕于田,朝露沾襟,垄亩阡陌挥汗如雨,山林溪边酣畅耕作,终日疲惫劳顿,尝有片刻喘息?母未待卯时,已蔬果满篮,炊烟拂冈,为余煮得米香阵阵。然因吾少多疾,身形瘦弱,母携吾手,日行十余里,送至学堂,无论风雨,未曾间断。待学堂归来,母操持家务,秉烛缝补之余,常挑灯伴女,习圣贤之书;父于暮光烟色,披蓑戴笠锄罢归来,亦不忘引经据典,引吾多思,盼女做品性之人。予尤记,父母大人引《为学》教之:“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由是观之,探究学习之路,吾主动上下求索,克难攻坚,缘父母深远之教矣。

  待高考捷报,父母为吾筹资晋读,奔走乡里,母亦彻夜难眠,替女整拾行囊。临行之时,母千叮万嘱,多写家书,勤通电话,常报平安。父送女抵校,报到安顿,事事躬亲,一一俱办,唯恐不周。待父将归,虽不言,然尔关切之情已然于表。吾抱父痛哭,不舍其离去。父执吾手,语重心长:“吾女已长,千里求学,无父母陪伴,万事需自理,身体多保重,为人处世为心无愧,顶天立地!”岁月已远,父母训诫,字字句句,犹在女心。

  后四年,大学毕业,于农商行谋得生计。归乡,二老磨刀赫赫,宰鸡煮鸭,族中老少围坐,杯酒齐欢。父耳提面命,曰:“金融之业,乃系民。尔需洁身自好。况虽毕业,需多读书,一则增广学识,二则修身养性,古语云‘活到老,学到老’,文以养性,如是而已”。吾诺,与父酣畅对饮。将离别,吾未敢多语,恐惹父母伤离别,然三两步回首,方觉父母两鬓霜白,老态显亦。吾情不能自已,双眸湿潸。

  再三年,吾凤冠霞披,出嫁千里,父母亦喜亦忧。母女夜拌床塌,通宵达旦,促膝谈心。母心心念念:“汝将闺中不再,远嫁异乡,不得任性妄为,出嫁需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婚礼之上,父握吾郎双手,千叮万嘱,“吾女任性,今托与尔,望吾婿多担待,善待之。”语毕,父悲喜于心,竟泣不成声。余自呱呱坠地,初见父泣,顿感远嫁他乡,父母恩情难报亦。

  呜呼!现吾已为人母,父母大人仍思之念之,嘱产后运动调理,强将体魄矣。然予一切尚好,夫万事均安,吾女还乳,其聪灵可爱,有婆代为照顾。望父母尔等切莫费思,亦无需挂念外孙女。若有所需,必具告知。

  书短意长,不详细叙述。请为向外祖父祖母请安,家中之事,万事如意。

  丙申(猴)年甲午月辛未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