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清风满家家兴旺(赵雁鸿)

发布日期:2016-08-16 点击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不经意间,我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屈指一算,走上领导岗位已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来,我工作过7个单位,担任了6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期间,收获过成功的喜悦,也备尝过奋斗的艰辛,岁月的沧桑染白了我的鬓发,一路上的风光也历练出了一颗平静豁达的心。回望过去,暮然发现,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那颗激励我一路前行的初心——勤廉之心,原来是父母给予我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啊!

  我出生在鄂西北一个普通的农家,从小家大口阔,家境清贫。父母是那种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农民,然而他们却用朴实的言行,用一生无私的爱滋养教育我勤奋和廉洁的品性,使我受用不尽。

  一勤天下无难事

  我的家乡自然条件较差,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十年九灾,在那个传统农业时代,吃和穿这个最基本的东西也就成了最重要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父母总是起早摸黑,干完生产队的农活,还要不停地干各种各样能养家糊口的私活。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勤天下无难事。她一直引以为傲的事就是在那个特别困难的年份,她不仅像男劳力那样挣满工分,还手工纺纱织布卖给供销社三匹棉布,给全家老少置换了一件件新衣。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们自记事起就几乎没吃过闲饭,打柴抬水,扯草喂猪,种菜养鸡,烧火做饭,再大一点到山里面挖中药材,捡拾木籽桐籽,到城里卖菜。总之,凡是能补贴家用,缴学杂费的活路都要力所能及地去做。这些看似繁杂琐事,经年累月,养成了我勤奋不已的习惯和品格。在以后的岁月里,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无论事情有多难、量有多大,我都坚持一件件去完成。勤奋学习,帮我获得了知识的力量。我上大学学的农业经济专业,那时候经济学特别是商品经济学还是一门新科学,学校规定的是28门课程,而我在业余学习并做读书笔记的选修课就超过了13门,像客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生态经济学、旅游经济学、人口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甚至理工科的自然辩证法、系统工程,我都如饥似渴地学习。大学三年,我泡了三年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所得的补贴也解决了不少问题。这都为我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贪不占 一生平安

  记得我踏入银行工作的第一天,我的第一任行长就语重心长地说“小赵,在银行工作你要永远记住,把钱当成废纸”。回家后我把这句话说给父母听,父亲干脆利落地告诫我:再穷都要有骨气,不贪不占,一生平安。这句话就像警钟一样,时时敲打我,伴随着我漫长的职业生涯,融入了我的血脉中,激励着我做一名好员工、好领导。无论是早年的生活拮据,还是现在的衣食无忧,我始终牢记着师长、父母的教诲。几十年来,我转战南北,长期主持多个单位的工作,招录的员工逾千,提拔的干部数百,经手的财务过亿,审批的贷款数百亿,经受的诱惑何止千百啊?我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有人说我水火不进,有人说我不近人情,也有人说我不懂世故,而这恰恰就是父母对我的要求和希望啊!偶尔在家里和女儿说起这些,感慨世风,早已懂事的女儿欣慰地说:“这才是我的好老爸,您要是像那些贪赃枉法的人一样,就不是我的老爸”。我知道女儿在我的熏陶下成人了,她从上小学到名牌大学都是自立自强,丝毫不沾我的光,就连工作也不想让我费心。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感到骄傲。只有这时,我便深刻地体会到好的家风可代代相传。范仲淹以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胸怀,传承着范家家训,所以几百年,范氏一族人才辈出,成为家国栋梁,传为千古佳话。我们后辈人更应学习实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