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名人名言悟修身(黄泽夫)

发布日期:2016-08-11 点击次数:

 

 

 

  在不同的场合听到几个人感慨地讲到同一件事:某较高级别的领导待人十分热情,每有客人来,他必定起身相迎,必定端茶倒水,必定送到电梯口。

  简单的举止何以让人印象深刻并口口相传呢?

  我以为,这是因为领导的行为体现了对人的充分尊重和平等意识。简单的礼节体现的是修养,反映的是长期注重修身的结果。

  由此想到,修身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太重要了。古人将修身放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首,原因就在于,修身本身就是人生最基本的目标和最大的价值追求。修身是终极目标,同时又是实现其他目标的基础和前提。“做事先做人”“做官先做人”,讲的都是这个道理。“三严三实”将修身放在首位也是基于它的基础和前提地位。

  古今中外关于修身的论述众多。近期研读名人名言,慢慢悟出一些修身要诀。

  端庄。周恩来早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时,就牢记并严守学校的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周恩来一生注重仪表,行止庄重、和蔼、潇洒,成为公认的楷模。他不光自己讲究,对周围的人要求也非常严格。一次会见外宾时,一位女同志挽着裤腿和袖口去了,周恩来严肃批评说:“这里不是自己家里!”衣着打扮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外在形象。衣着得体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更加规范言行,自然而然地提升自信。实践证明,良好的穿着具有神奇的力量,可以帮助人赢得更多的信任和好感,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微笑。美国总统里根曾深有体会地说:平易近人是赢得人心最有效的办法。而微笑是增强亲和力的最好方式。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让全世界的人都沉醉其中,充分证明了微笑的神奇魅力。世界上最高档的化妆品也比不上真诚的微笑。有诗赞道:“微笑是行为上的无声问好,微笑是淡雅而有爱的花朵。”微笑能让每一个人变得自信、豁达、开朗,也能让他人感到温暖、放松、快乐,能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千百倍。学会真诚地微笑,你会发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已快速提升。

  自信。毛泽东一生自信,他的许多诗句充分体现了发自内心的坚定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1927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的部队在文家市集中,毛泽东给部队讲话说:“我们现在还小,还是块石头,可是总有一天能够打烂蒋介石反动派的那口大缸!”在革命力量还十分弱小的时候,能有此雄心豪言,需要何等的气魄和自信!1945年,在风云变幻、险象环生的时代背景下,毛泽东毅然应蒋介石之邀到重庆谈判,从容应对,表现出极大的自信。自信是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坚强的自信是伟大成功的源泉。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成就绝不会超出他的自信所能达到的高度。卓越人物在开始做事之前,总是具有坚强的自信心,他们坚信自己的能力,深信所选择的事情必能成功。这样,他们在做事时就能集中全部精力、激发最大潜能、凝聚所有力量,排除一切困难,直到取得最后胜利。每一个人都应树立坚强的自信。自信,才会令他人对你有信心;而赢得他人的信任之后,你会更加自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尊重。毛泽东抽烟时,总是不忘给身边会抽烟的人都发烟,还常常为大家点烟;美国总统林肯见到衣衫褴褛的黑人老乞丐向他鞠躬,也及时脱帽还礼;英国国王爱德华视察贫民窟,对住在东倒西歪的破房子里的老太太说:“请问我可以进来吗?”人们津津乐道这些故事,充分反映了对尊重他人的赞许和对被尊重的渴望。人生而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皇帝和鞋匠的灵魂是平等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因为后天的优势而对他人颐指气使。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对每个人都谦和有礼,只会彰显你的优雅和高贵,同时也使你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谦虚。达·芬奇说过:“微少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使人谦虚。所以空心的禾穗高傲地仰头向天,而饱满的禾穗则低头向着大地,向着它的母亲。”谦逊是一种待人接物的态度,更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外在表现。谦逊有一个非常大的实际好处:当一个人认为自己知识有限、能力一般时,他就会时时努力、处处谨慎、不懈追求;相反,如果一个人总是认为自己很聪明、强过一般人,那他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精神懈怠,长此以往,其能力必然平平,其进步终究有限。谦逊的人就像拥有一个巨大的杯子,一辈子都在不停地收获、汲取,最终必然成为一个强大、厚重、成功的人。

  善良。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可以使盲人看到、聋哑人听到。”善良是一种比语言更高级的沟通方式。心中充满善念,才能更多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有学者专门研究善念或恶念对人寿命的影响,结果显示,善良的人会活得更长久,而邪恶自私的人寿命则相对较短。这是因为,善良的人在行善助人过程中,内心会激发温暖友爱的情感,有助于缓解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焦虑和沮丧,让人的免疫系统更加完善。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就会拥有宽宏博大的胸怀,就一定能够为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

  助人。雷锋精神如今已成为助人的代名词,并实现了跨国传播,充分反映出人们对无私助人的推崇。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觉得生命的最高意义就是时时处处懂得为他人考虑,既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也能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哲学家培根认为:“懂得让利给别人,我觉得这就是善良的本质。如果一个人生来就具有这种品质,那么无疑他就是一个天生的‘仁者’。”研究证明,助人者会在心里感受到极大的满足,同时会获得生命中最宝贵的健康和快乐。拥有一颗清澈明净的心,不逃避人生的担当,时刻想着服务他人——一个人最让我们感动的也许就是这种无处不在的担当。(作者单位:政策杂志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