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不忘初心,即是力量——观看央视微视频《初心》有感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次数: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号召言犹在耳,最近央视微视频《初心》又刷屏朋友圈,带领我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新”,采用时下流行的微视频形式易于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中传播;二是“简”,三部视频总计仅20分钟左右;三是“实”,选取老旧视频报纸照片、采访曾经的同事和群众代表,“大白话”和“黑白照”极具年代感和画面感,亲近接地气感染人。细细品味,很受启发。

  以立根群众笃定初心。《梁家河篇》写到,习近平同志15岁就到陕北农村插队,下雨刮风在窑洞铡草,放羊看牲口,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村民讲述冬天打坝,他挽着裤脚光着脚铲冰,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深深的扎根群众之中,实现了“从格格不入到和老百姓融为一体的转变”,从一名知青成长为合格的农村基层干部。他曾写道“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也曾深情说“陕北高原是我的根”,以至于“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经历7年艰苦锤炼的插队岁月,这个根扎得够深,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根深势必叶茂。正是“梁家河情怀”滋润了他的“青春初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涵养了他“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为民情怀。

  以实事求是赢得民心。《正定篇》中习近平同志曾经的同事描述,“习近平来了以后,把调查研究作为他的第一要务。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各个公社,各个生产大队,还有农户里去调查研究。”针对正定县虚报粮食产量导致征购任务大、农民负担重的实际,他实事求是,敢于直言,为正定百姓减负。为让正定人民致富,他主持出台招贤纳士的规定,吸引有志之士参与经济建设,结合实际提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制定“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二十字方针,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的大幅增长,履行了改善正定农民生活的承诺。

  以勇于担当诠释公心。《宁德篇》重点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清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干部违规私建住宅问题,面对得罪三百万群众还是得罪两三千人的干部,他一心为公,毅然决然清退公房,走在全省前列。习近平同志曾说,“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在思想上强化“公信”做好“公仆”,工作中秉持“公心”用好“公权”,生活中涵养“公德”当好“公民”,我们就能“心底无私天下宽”。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足迹,也唤起了我们的初心,入党时对党旗庄严宣誓,被任命时身着正装手抚宪法宣誓,胸前佩戴党员徽章,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我们时常在亲身体验身份认同的“仪式感”中触摸自己的初心。在柴米油盐奔波之余,多一些仰望星空的浪漫,所有的跋涉与歇息都是向初来的自己进发,不忘初心,即是力量。

  (作者:湖北省南水北调管理局 徐中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