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好想儿时过端午

发布日期:2017-06-05 点击次数:
  (朱世坤)

  我的童年是在乡村度过的。又是一年端午节,人到中后的我,总会在这个传统佳节来临之际,不由自主地梦回童年,一遍遍在心底回味儿时过端午的情景……

  

  一、包粽子

  端午节这天,母亲一大早就洗净泡好了糯米、绿豆、花生、红枣等包粽子的主料和佐料。等我采摘粽叶归来,母亲麻利整理后就将粽叶放入锅中,直到翻滚的开水把青青的粽叶煮成深绿色,然后捞起放在清水里浸泡。做完这些准备工作,母亲就开始包粽子,一袋烟的工夫,心灵手巧的母亲就包出了锥形、长形、方形、三角形等不同形状的粽子,母亲趁我们不注意,还要悄悄包几个有硬币的“幸运粽”,看着包好的粽子,我们姊妹仨争着帮母亲把粽子放进铁锅里,然后就眼巴巴地盯着锅台。粽子下锅没多久,大铁锅上就冒出了浓浓的蒸汽,锅里响彻着沸水回旋蒸腾的声音,一缕缕淡淡的粽子香味扑鼻而来,那混着粽叶和糯米的浓香,常常引得我口水直流,恨不得立即从锅中抓起一个塞到嘴里……不大一会儿,粽子煮熟了,我迫不及待拿起一个正冒着热气的粽子,两手不停捣来捣去,剥开粽叶,轻咬那糯软粘口的粽子,滑滑嫩嫩的,一股淡淡的却又无比浓郁的香味丝丝入口,不油不腻,而且富有嚼劲。

  

  二、吃鸭蛋

  端午节这天,母亲总会笑眯眯端出一个坛子,小心翼翼打开封在坛口的塑料布,从里头掏出一个个用黄泥裹着的鸭蛋,用清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随着鸭蛋壳变成青绿色,看起来更加诱人,闻起来除了蛋香还有清香。望着在锅里的煮沸的鸭蛋,我们垂涏欲滴。鸭蛋煮熟后,母亲会分给我们姊妹仨一人一个,我们总是把圆滚滚、热乎乎的鸭蛋捧在手里把玩,舍不得吃,直到晚上睡觉前,才小心翼翼地嗑开鸭蛋壳,慢慢地把鸭蛋吃掉。端午节,也是准女婿给岳母送节礼的日子,其中咸鸭蛋是必不可少的,准女婿以此来试探女方的想法,送上一份圆圆的咸鸭蛋,是含蓄地表示希望能够成为大家庭的一员(圆)。每有准女婿来临,我就屁颠颠跟在大人们后面凑热闹,大人们想的是糖块,我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盼望慷慨的主人,在给我几颗糖块的同时,再施舍一个咸鸭蛋就更好啦!

  

  三、寻艾蒿

  大门挂艾蒿是由来已久的老规矩,过端午节没有艾蒿不行,寻艾蒿是我端午节的第二项任务。寻艾蒿不能提前下手,要在端午节当天的太阳未出来之前采回才行,为的是采来还带着露水的艾蒿。为了按时采回艾蒿,头天晚上我早早便睡下了,第二天天还是黑乎乎的,母亲就叫醒我,我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带上镰刀,约上左邻右舍的小伙伴,直奔荒坡荒地寻艾蒿。寻艾蒿不同于采菖蒲,因为菖蒲长在塘边沟渠,无边无沿一大片,而艾蒿则是东一撮西一蓬的,矮矮地贴着地皮生长。我们满坡遍野地寻找,待满身大汗湿透褂子、露水湿透鞋子,太阳也开始露脸了,我们个个戴着野花野草编成的帽子,肩扛大捆艾蒿,手拿一束艾蒿边走边闻,急急忙忙往家里赶。扛回大捆艾蒿的同时,还能捎带些意外的“收获”,比如衣兜里的青杏、桑葚等,分给左邻右舍尝鲜,他们一个个被青杏、桑葚酸的呲牙咧嘴、眉开眼笑,我也跟着他们傻乎乎地笑。

  

  四、佩香囊

  我的老家黄陂有“带个香袋,不怕五害”之说。香袋就是香囊,香囊里面装的大多是朱砂、雄黄、薄荷、茴香、花椒等。香囊形状五花八门,图案也各具特色,有的绣有花、草、虫、鱼,也有的绣有金丝鸟、花喜鹊,还有的绣有十二生肖及罗汉钱等等。离端午节还有些时日,母亲就和大姑娘小媳妇们坐在树底下一边说笑,一边做香囊。端午节一大早,母亲就给我戴上早以做好的香囊,还特意嘱咐我,这是预防瘟疫疾病的,也是避邪的,不能随便摘下来。没等母亲说完,我就兴高采烈冲出家门,和佩带五颜六色、各式各样香囊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玩耍。我们个个佩戴漂亮的香囊,互相炫耀,比谁家的香囊最好看最香,七嘴八舌好不热闹。挂着香囊,走到哪里,香到哪里,就是晚上睡觉,母亲也会把香囊挂在蚊帐里,说是可以避蚊。

  

  五、穿兜兜

  过了端午节,就进入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们玩耍就不用穿外衣了,只穿个兜兜就能到处玩耍。我小时候穿的兜兜是用红布做的,兜兜的上半部分不仅绣有花,还绣有字。到现在我还记得,绣的字都是四字成语,如“长命百岁”“花好月圆”“四季平安”“五福临门”等等。听老人们讲,端午节给孩子们穿兜兜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习俗,端午节之前,小孩子,特别是不满一周岁的小孩子,人人都能得到祖母外祖母送来的“五毒肚兜”。所谓“五毒肚兜”就是在兜兜上用各色彩线绣上蝎子、蜈蚣、壁虎、蛇、癞蛤蟆五种动物。在兜兜的左上角或右上角,还要绣上一个葫芦,小葫芦的嘴儿对着五种动物。兜兜所用的布,一般是大红色,五毒图样一般用白色、黑色或绿色,用其它彩线搭配缝制而成,可以说是一件非常精美的艺术品。有的兜兜做成短裤形状,小孩子整个夏天轮换着穿,一直穿到秋天。因为它既漂亮,又舒服又耐穿,所以大人喜欢,小孩子穿上也开心。

  端午节到了,节日的味道随着粽子的清香沁入肺腑。试想,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如果没有粽子,还真的很难找到其他属于这个古老传统节日的特征。沈从文《端午日》里那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正一点点消失在时代前行的步伐中。可那些多姿多彩的端午习俗,总是让人怀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