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劳动者的赞歌(朱世坤)

发布日期:2017-05-27 点击次数:

  51,劳动者的盛大节日在汗水飘香中来临了。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使远古走向未来,劳动使人类走向文明。赞美劳动,因为劳动者就在身边。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共同谱写祖国的锦绣华章。

  在农人的潜意识里,“劳动”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情结。因为这情节,可以餐风露宿,可以披星戴月。因此,在一年所有的节日中,唯有“五一”劳动节和农人最亲近。农人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装扮着“五一”,欢度着“五一”。“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质朴的农人,坚决不插五一秧,劳动着快乐着。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滴滴汗水,是布谷鸣叫声中最有意义的晶莹;周而复始的疲惫,是绿风里郁郁葱葱的休闲。

  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每到“五一”这一天,工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唱起这首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歌。因为这首脍炙人口的工人之歌,唱出了工人的心声,也道出了一线工人不畏辛劳,积极向上的饱满热情。工人是财富之神,一砖一瓦盖高楼,一镐一铲挖金银,一经一纬织锦段,一锤一斧造巨轮。开火车、开汽车、开轮船,炼钢,炼铁,炼黄金。工人,您用那坚实的臂膀托起我们的生活,用心血浇筑共和国的路基。

  农民工的劳动节是忙碌的,他们用汗水品味幸福,畅想明天。工地上焊花纷飞、吊车高耸、机器轰鸣、彩旗飘扬。正是有了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民工兄弟的辛勤汗水和无私的付出,才有了城市的繁华和美丽。虽然他们整日累得汗流浃背,吃的是粗茶淡饭,睡的是简陋工棚,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他们是可爱可敬的,也是可钦可佩的,他们拼命工作,踏实做事,他们为城市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五月草长莺飞,繁花似锦,站在五月的街头,我们用文字记录每一位劳动者的话语,用镜头拍下每一位劳动者的身影。我们的文字不必华丽,照片不必光鲜,我们只想记录这些忙碌在大街小巷、楼宇写字间普通劳动者的平凡瞬间,他们或端坐于电脑前编写文案,或挥舞着手中的扫把清理街面,或穿梭在厨房与餐厅为客人点菜下单……被汗水湿透的环卫马甲、撸到臂弯的衬衫、鼻梁上摘下的眼镜,满脸黄豆般的大汗、灿烂的笑脸,他们的装扮不同、表情不同,按下相机快门的那一刻,没有人去问这些平凡的劳动者都在想些什么,镜头里的身影、脸庞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当你走进饭店、走进商场、走进繁华的商业区,你可知道服务的辛苦?这些普通劳动者以微笑融冰化雪,以爱心播撒温馨,以真诚促进社会和谐,他们的职业同样伟大,他们的人品同样崇高。在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时刻,我们感受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在科学家攻关不畏难的实验室,我们感悟了知识就是力量的真谛;在劈波斩浪的亚丁湾,我们目睹了远洋将士的军威;在救死扶伤的医院,我们领略了白衣天使的神圣,在传道授业的讲台,我们看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情怀……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面对着“节日心愿”这个问题,他们道出了不同的答案,年轻的公交驾驶员说:“我想好好睡个懒觉”,正在执勤的民警讲到:“我要陪老婆和孩子逛逛街”,正在巡逻的城管队员表示:“不安排值班算不算愿望?”环卫工人则说:“路人不乱丢垃圾就好了!”……各种各样的回答,这就是劳动者最真实、最朴素的心愿。

  所有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劳动者,都是共和国的脊梁。你们把火红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并将崇高的信仰、百倍的信心和奉献的精神,一丝不苟地溶入了共和国的座基。是无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把人类征服宇宙的愿望写进了历史,把人类向自然挑战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让我们奏响春天的琴弦,唱响劳动的赞歌!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美丽的,劳动是幸福的!热爱劳动就是热爱生活,尊重劳动就是尊重生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