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改革让我充满获得感——《将改革进行到底》观后感(黄继跃)

发布日期:2017-08-15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中央组织拍摄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总结和展示了改革的进展和成就。

  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带领13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

  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活的改革故事。全片十集分别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下)》《党的自我革新》《人民的获得感》。

  专题片气势恢宏,是名副其实的鸿篇巨制,展示出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理想、恒久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勇气,为我们树起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走过近40年的历程,改革依然是今天澎湃强劲的时代脉动,依然是共产党人面对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清晰作答。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继而到深化之年狠抓落实、形成示范,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正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改革宣示,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激起了全社会拥护改革、参与改革的磅礴力量,推动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进行到底”是直面现实坚定抉择,全面深化改革以“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问题导向,以抓铁有痕、啃下硬骨头的坚韧意志,以“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行进姿态,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觉醒”。“进行到底”更是面向未来的历史担当,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改革依然是社会主义存在和赓续的方式、更新与完善的方式、发展与壮大的方式,依然需要拿出党性与血性,拿出勇气和魄力,激发“进行到底”的改革精神和改革意志,斩关夺隘,一路向前。

  第一集《时代之问》,开篇不凡,气势尽显。从国内和国际视野出发,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主要领域改革框架,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彰显了“涉险滩、闯难关”的历史担当,创造性、系统性地回答了时代之问,应承了时代之考,担起了时代之责。该集中一个重要切面对准了湖北武汉。2013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了改革的五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强调辩证认识和把握改革的规律,既是改革的认识论,也是改革的方法论。高远的改革部署,殷殷的改革期待,更让我们意识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也是干出来的。改革的红利坐等不来,全面深化改革每推进一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要求就更进一步。只有摒弃各种懒改、慢改、假改和不会改,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才能让改革蓝图变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专题片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回答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问题,很解渴、很生动,通俗易懂,耐人寻味,让人在深感振奋的同时,又感到春风荡漾、时不待我。片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村当农民、睡土炕,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艰辛岁月,让他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看了很感动,很受教育。本人深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溢于言表,略举生活中一例。八十年代初期,我从边防部队转业来到省测绘局第二测绘院,按照相关政策,单位分配了平房。该房春季潮湿,墙上“掉皮”“出汗”、地面“冒水”打滑,夏季闷热无风,冬季寒冷无比。特别是每年的雨季,天降大暴雨,此时正是一楼住户“抗洪抢险”的最佳时期。泥土袋堵住门口,家人轮流用盆向门外淘水,累的是腰酸背痛、四肢无力。然而渗水比淘水更快,无济于事,渍水漫过门窗,家具浸泡污水中,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欲哭无泪。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省测绘局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逐年新建了职工住宅楼,住房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我从平房先后搬迁到了两室一厅的楼房、三室一厅的楼房,院内下水道也多次进行了改造和拓宽,整体地面完成了垫高工程,大院进行了植树绿化美化,那种每年雨季抗洪抢险的经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心情舒畅,生活向上,获得感多多,幸福感满满,充分感受着“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动力!

  专题片传递了改革不会停步的信息,更加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我们的心声!其营养,定会让理论的种子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