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映日荷花别样红(朱世坤)

发布日期:2017-08-16 点击次数:

    童年居住的村子不缺乏鱼塘,清澈见底的塘水中隐隐约约能见到鱼儿在嬉戏。却没有供人观赏的荷塘,在那个一日三餐温饱都没有保障的时代,谁会想到荷花的美姿呢?

  童年的我不懂得,荷花到底美在哪?不就是比路边的野花大一点,娇艳一些!在多年之后的今天,我读懂了荷花,它美,不仅是躯壳的娇艳,更是因为它不被世俗所玷污,不与同伴争奇斗艳,只是静静地屹立在荷塘中,等待人们去发现、去观赏。

  荷花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其栽培史可追溯到六千年前,传说农历624日是荷花生日。荷花为多年生植物,有很多雅致的别名,富有韵美,如睡莲、出水芙蓉等。荷花的颜色大部分是红色、白色或粉红色,亭亭玉立,千姿百态。荷花通过莲藕的节节伸展,步步为营,不断蔓延,可占领整片荷塘,由一株荷花,逐步发展为整片荷塘,起到很好的群体效应。

  荷花,承载了太多的文人情结,翻阅诗集,它的身影随处可见。有言情的,有写景的,也有明志的。北宋诗人周敦颐用“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赞美荷花的高洁;林逋用“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描绘荷花别具风格的美;唐朝诗人李白用“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摅志言情。当然,近代作家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就更让人赞不绝口。

  夏日炎炎,蝉鸣蛙唱。荷叶无边无际的绿,把云天也染成了绿色,荷花在阳光的映照下,比平日里看到的更加娇艳动人,万绿丛中几点红,碧波荡漾的荷花别有一番风韵。你若信步荷塘,必会被那亭亭玉立于碧波之上的袅袅红莲,田田荷叶所陶醉,那沁人心脾的清香,更会使你心旷神怡,平添惬意,随风摇曳的田田荷叶,远远望去,秀美绝伦。

  早晨,特别是夜雨早晴时刻,只见红荷托露,晶莹欲落;白荷带水,冰洁如瑕。盛开的,宁静安祥;带蕾的,娇羞欲语。还有那荷叶上的滚珠,圣洁得使人不能说,只怕言语不慎惊动了它。绿盖叠翠的荷叶,用鼻子嗅一嗅,是那样的清香,用手不忍轻轻地摸一摸,柔的似棉,静的似水。更可爱的是盘踞在荷叶上满面春风的青蛙,它们都在用眼望着你的一举一动,也许是害怕了,“呱呱”地叫了几声,便跳到水里去了。

  浸染在夕阳与晚霞中的荷塘,展现着“别样”的美:但见落日的余晖撒在田田的荷叶上,使碧绿的荷叶镀上了一层金黄色,而在夕阳柔和的光线辉映之下,娇美的荷花更多了一种从容优雅的美。是啊,晚霞过后即使陷入沉沉的夜晚又有何惧?夏日的夜空,自有满天的星斗闪烁,自有皎洁的明月朗照,一想起月下的荷花,让人不禁想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对于月下荷塘诗意般的描绘:“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荷花,没有牡丹的雍荣华贵,没有梅花的铁骨铮铮,没有水仙的玲珑清秀,也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她从不与百花争春,只选择最难耐的夏日,尽情地绽放,风越大,她越勇敢的挺直胸膛,为人们送丝丝清凉,散阵阵幽香,添几多美景,增几分神韵。更妙的是,经受一场酣畅淋漓的暴雨洗礼后,给本就妩媚的荷花更增清雅与秀逸。

  荷叶宽大,很适合接收阳光和空气,显露十分宽阔的境界。荷花的藕、茎、叶、花、蓬一脉相通、相辅相成。藕为莲之本,深藏淤泥,节节相连,吸取营养,保障供给;茎为莲之脉,上通下达;叶为莲之窗,吸收阳光和空气,莲叶具有疏水、不吸水的表面,落在叶面上的雨水会因表面张力的作用形成水珠,水与叶面的接触角会大于140度,只要叶面稍微倾斜,水珠就会滚离叶面。因此,即使经过一场倾盆大雨,莲叶的表面总是能保持干燥;此外,滚动的水珠会顺便把一些落在荷叶的灰尘一起带走,这就是荷花总是一尘不染的原因,这种科学机能称为“荷花效应”。

  荷花全身都是宝,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它还可以入药,可以制成各种佳肴。莲藕、莲叶、莲花、莲蕊等都是人们喜爱的药膳食品;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叶蒸肉、荷叶粥等小吃更是举不胜举。花为莲之容,花姿招展,尽现莲韵;蓬为莲之果,结成硕果,莲子有超强繁殖力,千年还可发芽。但荷花真正为人们所喜爱,却不是它的实质,而是它的精神——清高的精神。

  荷花无时无刻不是美的,因为她时时有一种淡定的、坦然的心境,从来不因骄阳的暴晒而狂躁,也不因夕阳的将落而沮丧。她总是让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出真我的风采,纵然是半开半落亦是一首诗意的诗,纵然凋零了,最后飘落在碧叶上的几片花瓣,依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依然是那般洁净,一尘不染。

  是啊,荷花,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花谢叶残水面平,无时不现娇容于其外,藏硕果于其内。荷花的这种精神,不正是人崇高品德和美好心灵的闪现。从初浮水面的青叶到才露尖尖角的小荷,从含苞欲放的花蕾到随风飘落的花瓣,从夏日满塘的翠绿,到秋天的一片金黄,直到挂霜披雪的残荷败叶,都有荷花动人的姿与色、风与骨。

  花有千万种,美者盈目。但我独喜荷花其纯、其美、其洁、其清,更有她的出淤泥而不染,让人心生无限敬意。荷花突破水下的淤泥,钻出深水后,方才冒出水面,展示其风姿,没有非凡的毅力是做不到的。一朵荷花已让人陶醉,成片的荷花群,更让人心旷神怡。

  荷花出自淤泥,却能守住自己的洁白,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农工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