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人性的光辉(朱世坤)

发布日期:2017-08-16 点击次数:

  有人曾经问过我,什么最令人感动?我的回答是人性的光辉。只要是人,就必定有感情,每一个人都必定会为人性的光辉所感动。

  每次突如其来的灾难,总是令人揪心。20176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垮塌,举国关注,为之牵挂。天有不测风云,一些自然灾害总是猝不及防,以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突袭,造成的悲剧触目惊心。而灾难中迸发出的人性力量与光芒,也常令人动容,温暖激励着生者前行。

  2008512,汶川地震后的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坍塌教学楼里,救援人员发现一位老师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在他身下是4名还活着的学生,望着已经遇难的老师而哭泣。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这名老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塌下的天花板,把生命留给学生,把死亡留给自己。

  2008513,汶川地震后都江堰边一处坍塌的民宅,一个令人震动的场景出现在救援人员眼前: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没有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含着母亲的乳头吮吸着。

  2010416,青海玉树震中结古镇民主街住宅区,救援官兵挖出来的白文毛怀里,是她9个月大的孩子。白文毛双手紧抱孩子,头部死死地护着孩子的脑袋,倒塌的砖头正好砸在白文毛的后脑,母亲白文毛是用母爱和生命,换来爱子最后生存的机会。

  201483,云南鲁甸地震中,一位年轻的母亲毫不犹豫地用身体护住5岁的儿子,这对不幸遇难的母子被发现时,母亲的身体还紧紧地压在儿子身上。

  四川茂县的山体垮塌,人们在废墟中再次发现同样一幕。624日下午,救援队发现并挖掘出一男一女两名遇难者,男子呈现把女子护在身下的姿势。“从现场看得出来,这个男的最后是把女的护到的,太可惜。”救援人员对此唏嘘不已。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只不过是一名小小的公务员,没有诗人那种博大的境界,但这几天,一股莫名的情绪在我心里流动,令我不自觉地惦念着茂县那片天空,那片土地,那片土地上的芸芸众生。

  每次灾难过后,总有这种舍命护住亲人的举动,刹那间的本能反应,被定格在废墟中,永存于历史的记忆,摄人心魄。这生死一瞬间的责任与担当,惊天地泣鬼神。在灾难面前,人间大爱临危不惧,真正体现出猝然临之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勇敢与坚毅。这是世间最可贵的品质,也是人类战胜灾害的力量源泉。

  每次灾难过后,总有人间大爱涌现于眼前,让人思考生命存在的价值,懂得什么是亲,什么是情;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心,懂得同命运共呼吸的真谛,懂得团结互助与同舟共济的分量。

  茂县山体垮塌,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部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不怕风险困难,日夜抢救生命;当地医生王运江在失去5名至亲的状态下,连续在医疗一线奋战55小时;阿坝州特警队员高猛,有8位亲人在这次山体垮塌中失联,他依然留在救援现场,协助其他战友工作。“我是本地人,熟悉这里的情况”“这里不仅仅有我的外婆、大娘,村里人也同样是我的亲人,保障救援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祈祷”……灾难面前,各方大爱汇集,这跟灾难中的人们舍身护住他人,是一样的感人至深,值得好好珍藏与铭记。

  “他们的灾难,是为而你发生。”这句哲人说的话,在安定年代人们或许未能深明其中真义,但在多灾多难之秋,隐晦在深处的人性光辉便会骤然闪耀,指引着人们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举国同悲的茂县山体垮塌,我们看到了一种力量,在全国民众身上凝聚;我们看到了一种刻骨铭心的爱,在全国民众心里蔓延。这个时候,没有任何其他杂音,只有逝者默念,为伤者祈祷,为生者祝福的声音;这个时候,神州大地处处都在重复着同一种动作,传递着同一种心声,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受难同胞献上一点爱心。而在灾区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细节,更是让我潸然泪下,这一次是因感动而流泪。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如我们栖居的地球那样,表面坚冷,内心炙热。发生在灾难背后的一幕幕温情故事,告诫着我,不要再为自己的冷漠,找个“世界冷漠”的理由;不要再让自己的麻木,找个“生活奔波”的理由。因为这个世上有一种刻骨铭心的爱,就像太阳,不管晴天雨天,都会从东方升起。我们唯一要做的,是拨开天空的乌云,把阳光当成温暖我们每一颗心灵的永恒力量。让隐晦在深处的人性光辉尽情闪耀吧!无论是安定年代,还是灾难年代。

  人性的光辉像和煦的春风,像甘甜的雨露,像温暖的阳光,她生长在世上的各个角落里,盛开在人们的心灵中。人事微妙,往往由无形的感召催生出种种不经意的善行,使你主动地关爱别人,真诚地帮助别人。

  灾难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每次灾难都是沉痛的记忆,也是心灵的震颤与洗礼,那些人性的光辉不灭不休,永远温暖着世道人心!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农工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