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历史不容忘记(朱世坤)

发布日期:2017-08-16 点击次数:

  193777夜,侵华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词拒绝后,遂于78日凌晨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驻守在卢沟桥北面的一个连仅4人生还,余者全部壮烈牺牲。卢沟桥的枪声拉开了全民抗战序幕,史称“七七事变”。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飞机坦克来勿怕,大刀挥起敌人跑。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

  ……

  八十载斗转星移,八十载世事风云,卢沟桥上烙满时光印记的石狮子见证了中华民族由屈辱而富强的沧桑巨变。

  80年前,卢沟桥上殊死抗战,宛平城内炮声隆隆;80年后,宛平城区高楼林立,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80年前,中国四分五裂、满目疮痍;80年后,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回望80年风雨历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结束了中华民族被奴役、被宰割的历史,更“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重要条件”。

  历史不仅关乎过去,更是关乎现在和未来。回顾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从苦难中崛起的中华民族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天下正道除和平发展别无他途。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时至今日,日本仍有一些右翼学者歪曲历史,否定战争侵略行为,极力撇清战争罪责。因此,对“七七事变”的纪念有更深层次的意义。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自当理直气壮地谴责一切否认历史的言行,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历史中凝聚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历史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卢沟桥上弹痕犹在,“卢沟晓月”依旧动人,它见证了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昨天,也预示着中华民族天高海阔的明天。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自能以自己的节奏、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汪朝光直言,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今天的纪念一方面是警示国人,怎么样能够屹立于世界,不让当年的历史重演。第二,也是提示我们,要把国家建设好。”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抗日战争的场面血雨腥风,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血染的历史教训何其深刻: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以史为鉴,“国弱必挨打”的教训必须始终牢记,和平安宁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必须倍加珍惜。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震撼着我的心灵,一是头顶灿烂的浩瀚星空,二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作为国家公民的一分子,每个人的自强是国家强大的前提,每个人的健康成长,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立志报国,矢志不移,民族危亡的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同样如此;脚踏实地,就是要把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今天,当“七七事变”爆发80年的历史警钟再一次敲响,只有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提升,中国人民才能更有尊严地生活,中华民族才能更有尊严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历史机遇,史无前例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当中国崛起之路前方有虎、后方有狼,一路荆棘、强敌环伺之时,享受着幸福生活、沐浴在温暖阳光下的我们,更要接好跑好历史交给我们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关键一棒”。

  “历史不容忘记,吾辈必须图强”!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农工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