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夏夜蛙声(朱世坤)

发布日期:2017-09-05 点击次数:

  天气晴好的夏夜,漫步在故乡荷塘,如水的月光触抚着大地,抛着媚眼的星星缀满了苍穹,牛羊儿归了圈,鸡鸭儿歇了窝,忙碌了一天的庄稼人也准备沐浴就寝。

  这个时候,青蛙们纷纷登台亮相,整个天地和夜空就是它们的舞台,它们一个个像率性的田园诗人,或在草叶底浅唱低吟,忽隐忽现、声断意连;或在旷野里歌声嘹亮,忽近忽远、缓急有致。它们歌唱乡村夏夜的广渺、静谧与安逸,歌唱天地、万物、生灵和睦共处的和谐与友爱。

  细听“呱呱”的蛙声,颇有意趣,时而单声,时而齐声,一阵高过一阵,时而又静止无声;先是一声两声,马上引来成千上万的应和声,它们带劲地唱啊唱,一声高过一声,蛙声如潮,齐心合奏,铿锵有力。

  夏夜的蛙声,多了几许粗犷,“呱呱”之声如千军齐和,万马奔腾,一泻千里。间或,蛙声轻柔,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忽然,蛙声由下至上、由远及近地响起,带着一股凝聚和爆发,带着一分张扬和炫耀。夏夜里的鼓手,仿佛憋足了劲,敲打着鼓面,将高亢的蛙声缭绕在村庄上上下下、前前后后。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听着悠扬的蛙声,又想起了这些佳句。当年是和着蛙声背下这些句子的,吟时似乎赵师秀、曹豳、辛弃疾也跨越了时空来到面前,那份强烈的共鸣,是那样猛烈地扣着心弦。而今时光又流走多年,但感觉依旧,因蛙声和古人沟通,感觉十分惬意。

  群蛙齐奏,意蕴深邃,在静谧的夏夜里演绎了田野最美妙的乐章。倾听蛙声,犹于倾听一支最纯粹的乡土歌曲,自泥土丰厚的嘴唇间溢出。置身夏日田园,听蛙鼓如歌,在悠长的民俗中飘荡回响。这是远离故土和农村、农业、农民的人无法享受到的农家特产。村前老槐树下,瘪嘴的老奶奶就着这种特产,把古老的传说,嚼成小孙子眼睛圆睁的惊奇。

  “蛙声经雨壮,荧点避风稀”。悠扬悦耳的蛙声,憧憬着人们的希望。伴着蛙声,禾苗在蛙声中拔节;伴着蛙声,农人在梦中畅想。蛙声乘着夜风的翅膀,悄然进入人们的梦呓,慢慢沁入庄稼人的心间。蛙声漫过夜的屋脊,渗入香甜的梦中,梦境因而更加生动。满天星辰被蛙声抖落,熔铸成黎明的辉煌,庄稼人的日子在蛙声中越过越有滋味。

  稻花的香气,送来丰收的信息,高唱丰年之歌,蛙声连成一片。倾听蛙声,就有一种贴近土地、贴近乡亲的亲切感。勤勉的农人们祖祖辈辈便如只只青蛙,在贫瘠的土地上,守望家园,唱着一支支代代相传的丰收之歌,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蛙声是乡村一抹醉人的夜色,微醺的夜风里,带着如水的心境,倾情于闲适善美、旷久修然的诗意,静听流连于耳畔的蛙声,浓浓的故乡情涌入我的心房……

  听蛙声,就是听乡村的宽广、浑然和厚实,听庄稼人用汗水和艰辛谱写田园生活的诗情画意。

  听蛙声,我也成为一只振鼓而歌的青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