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秋天正是读书日(张剑虹)

发布日期:2017-12-04 点击次数:
    树叶上舞动的凉风带来了秋的信息,空中飘落的冷雨又送来了秋的愁绪。几场秋雨过后,那种让人躁热难耐的天气就被赶到了老远老远,秋的气息弥漫了整个空气,伴随着躁热天气而烦躁不安的内心也渐渐宁静下来。红尘的熙攘,生活的喧嚣,街市的烦闹仿佛都沉寂了许多。夜深人静时,关掉电视、放下手机后,感到一种失落感突然涌上心头,但失落了什么,一时又捉摸不透。起身走进书房,书柜中满满的书顿时映入眼帘,心中一阵颤动,原来,失落的是书香的氤氳,我已与这些书籍疏远了许久。记忆中,好像从去年的旧历年底到现在都没有与书籍有过亲密接触,真是辜负了这些书籍,辜负了大好时光。

      一直以来,我的人生梦想就是在老家的古枫下,泡一壶热茶,捧一本古书,躺在躺椅上静静地读着,想着,眼睛看酸了,脑壳想累了就站起身或是围着塘埂走几圈,看看蚂蚁打架,听听鸟儿说话;或是到屋后山上转一转,听松涛低语,望茅草生姿。但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个人生梦想却一直是那样遥不可及,别说能在古枫下躺着自在的看书,就是想回去享受一下一个人的宁静都是非常奢侈的事。这几年除了陪陪老年痴呆的父母偶尔回老家小住以外,个人单独从没回去过,几多次已经做好了回去的准备,但总是突然有事,只好让回去享受宁静的梦想一次次成空。2014年父亲升天之后,母亲老吵着要回老家,几次陪母亲回去时,也带去了一些书籍,心想着可以到古枫下躺着静静的阅读了,圆一下我的人生梦想,但结果总比预想的不同。每次回去后,母亲一刻也离不开人,白天只好时刻都在她眼前不离,陪她走路,陪她聊天,晚上,村子中不多的村民又前来聊天、打牌至深夜。今年是每个月都要回去几天,但每次都没有时间、也静不下心来读一本书,那些带回去的堆在床头柜上的书籍都积上了厚厚的灰尘。

      不仅没有在老家的古枫下读一次书,今年以来,县城家中书房的书也一直被我冷落,去年旧历年底时翻开的《鲁迅全集》,原计划今年至少要读完四卷,时间已过去了10个月,但书笺还一直夹在第一卷的129面“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上。

      是真的挤不出时间?是真的忙得没心情?不是!自己有时间玩微信,有时间打扑克,有时间夸夸其谈,就是静不下心来读书。“春天不是读书日,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重新收拾待来年。”到了来年又是重复今年,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时间悄悄流失,年龄悄悄增长,转眼间牙齿缺、头发白,那些买回的、借来的书籍大多还在书柜中、抽屉里、桌子上忍受着冷落,也许它们一直会被冷落终生,最终进了废品回收站。当初买这些书、借这些书时,都是非常激动,如获至宝。但买回、借来后,那种激动、那种兴奋就莫名的消失了,再而仔细回味自己已过完的生活,又感觉如同没有香味的玫瑰花,看起来红红艳艳,但没一种底蕴,也没有一点品位。想到此,一种惶恐涌上心头。

      现在,宁静的秋天、绚烂的秋天来了,既没有夏天让人喘息艰难的酷热,又没有冬天刺骨入髓的寒冷,正是读书的好时节。而自己已经是奔六之人,既没有青年人沉不下来的躁动,也没有暮年人思维退化行动艰难的困扰,此时不读书,更待何时?想到此,我赶忙从书柜中拿出《鲁迅全集》第一卷,打开台灯,一口气读完了“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合上书籍,我暗暗下定决心,今年秋天,至少要读完《鲁迅全集》一、二卷,还要带动和督促孩子制订读书计划,用书籍来温暖我们的人生,温馨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前行点一盏思想的灯!(作者单位:湖北红安干部学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