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致战友:49天,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记武汉天河海关抗疫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0-02-26 点击次数: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来袭,武汉天河机场有你忙碌的身影;除夕之前,你告别家人,毅然决然选择留守;整个春节,你不辞辛苦的站岗,为了更多人的团圆;春暖花开,我原地守望,依然不见你归来的踪影。亲爱的战友,整整49天,你穿着厚重的白色“战袍”,只露出模糊的双眼,即使站在面前我也认不出你;49个日夜,当你脱下防护服朝我笑,我却依然认不出你,你脸上布满伤痕,汗流浃背,如此憔悴,你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致吴会涛:对不起,没能让你默默无闻。
  自1月初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你主动请战,一直坚守在风险最大的流调采样岗。你对1000余名出境旅客进行医学巡查,完成90余名出入境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完成20余名疑似病例的生物样本采集,对20个撤侨航班的各类单证和数据进行汇总上报,在航班密集时多次连续奋战超过20个小时……我知你不苟言笑,认真负责,却不知你是这样的无私无畏,无悔付出。
  2月1日和4日,境外国家撤侨进入高峰,这两晚共有15个包机共2261名旅客,由于健康申报卡太多,你蹲在地上挨个整理,经过2小时才完成工作。你说“坚持一下,胜利就在眼前。”爱人心疼你:“其实不用那么拼命吧?”你说“我是学医出身,曾经有悬壶济世之念,人活着总要做点什么,能多做就多做点吧。”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你拒绝一切形式的宣传,至今不敢告诉他们自己在抗疫一线。我不想甘于奉献的你默默无闻,因为我知道你的名字,我们都知道你的名字。
  致王宇卓:没关系,你做的够好了!
  你刚调到旅检交换工作就顶上了卫检岗位,第一时间退了回老家的火车票,下定决心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对家人你没有过多解释,就连三岁的女儿也知道外面有病毒,叫你注意安全。面对不断增长的疑似、确诊甚至死亡病例人数,你和很多人一样惶恐,面对网络上对武汉人的指责,心里更是难过。
  此次疫情就是一场的战争,会有死亡有牺牲。你将妻女赶到了岳母家,只为了能毫无顾虑的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你主动学习,积极思考,迅速掌握岗位技能。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国门卫士,你必须主动接触大量的旅客,虽然有各种防护措施,但是仍有较高的感染风险。49天了,眼前的同事们还是毫无退缩,作为一名新兵,你说要加倍努力才能站在他们身边一同奋战。我知你瘦弱,知你幽默,知你喜欢足球,热爱生活,却不知你一往无前,默默做着那个无名英雄。
  致杨利军:祝愿你,明年春天可以团圆。
  你是科里的老大哥,疫情袭来,你二话不说就退了回老家的动车票,只能满怀歉意的和老母亲解释,不能带孙子给她磕头了。你说,总有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战场,总有人不声不响做好收尾工作,总有人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正义发声,也总有人在困难的时候坚持不撤。新冠肺炎肆虐以来,你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岗位虽平凡,职责却神圣。你始终牢记一线口岸要精准精确检疫工作,按照“内防蔓延,外防扩散”的要求,把守国门,严防死守,把新冠肺炎病毒牢牢控制在国门内。你抓好旅检现场的防疫及旅客、航空器、行李货物的检疫监管通关工作;你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扛起一名军队转业干部的责任,干在前,冲在前,遇险必进,逢难必上。虽然你总笑笑不作声,从不提起家人,但我知道,你在以自己的方式守一方城池,护他们安好。
  致鲁明:谢谢你,和爱人一起守护武汉。
  1月31日开始,你连续四天在天河机场执行撤侨任务,坚守在出境通道,收取并验核出境人员健康申报卡上百张,劝阻出境并移交卫健部门8人。从灯火通明到朝阳初升,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你滴水未进、片刻未休。这身“战袍”下是你湿透的衣衫,无言的勇敢,坚守的初心。我问你,你爱人是医务人员,也在一线,你害怕吗?你沉默了一下说,“我们科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缺岗,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这就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天河机场现在虽然航班不多,但是人员进出境的任务依然繁重。你坦言也有过退缩的念头,想着家里的孩子,老人,每天上班也很忐忑。但转念一想,谁不是父母的儿女,谁不是妻子、丈夫,谁不是家里的顶梁柱,没有谁该上,谁不该上。身处这个岗位,是荣幸,也是一份责任,既然组织选择了自己,就要担起重任,勇往直前。
  致鲍峰:老大哥,你也该歇歇了。
  你是年近60的老党员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翻倍的工作量和未知的巨大风险,你和年轻人一样24小时值守,没有退缩,没有缺岗。我问你累吗,你说,“没事,扛得住,大家一起加油”。这期间,你看到关领导夜以继日坐镇一线指挥,真正与大家同甘共苦,生死与共;你看到同事们不顾飞沫传染,做流调与疑症旅客近距离接触;你看到在需要登临监管重症传染病人之时,青年党员们勇敢请缨。你说,有这样的领导、干部、人民,还有什么不能战胜的艰难险阻,还有什么办不成的事?作为其中一分子,你也亲力亲为,决不掉队。你说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尽可能地关心照顾年轻人,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知道,你是在维护“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你是在作为国门卫士坚守着伟大祖国的大国风范,你心里装着人民,装着大家,却唯独装不下你自己。
  致傅凡平:别担心,多心疼下自己。
  1月4日,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机场海关人,你逆向而行,甚至来不及思考个人安危,只想到把疫情控制到最大的限度内,与“疫魔”抢时间,拼耐力,比斗志。你看着“流调”岗位的同事们,因工作需要新增的程序,加大了数倍的工作量。他们不敢喝水,不敢去厕所,怕消耗有限的防护设备;衣服湿了影响工作,换下拧干再穿;春节期间不能与家人团聚,不敢流泪,怕模糊了护目镜,影响每一个数据读取的准确性。你看着“机检”岗位的同事们,需要与发热病人密切接触,不能放过每一个可疑点。当航班间隙摘下口罩、防护面罩,准备喝口水时,下一航班又开检了。你心疼啊!但你又何尝不是呢?在一线一站就是49天,把自己当年轻人一样拼命。你说大家是战友,是同志,不应该让他们照顾自己,说什么也不肯回家休息。
  致胡婷婷:别害怕,一切都会好的。
  己亥末,庚子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你放弃了之前安排好的计划。这几十天,你昼夜颠倒,奔走一线,偶尔跟父母视频连线,也说不到两三句。“我在忙”“我很好”“我要睡会”“我不说了”……直到那天凌晨三点下班,你突然发现自己发烧了,你拼命回想着现场走过的每一名发热旅客,每一个接触的瞬间,每一种潜在的病毒传播的可能。你哭着打电话告诉父母,想他们,想回家,你害怕。居家隔离期间,你想起这些年独自在外,鲜少回家,更别说陪伴父母身边照顾。在全年无假日的旅检现场,越是春节除夕越是忙碌时节。父母告诉你:忠孝可以两全,你守住国门就是卫国“忠”,为家“孝”!现在,你又要出发了,逆行战“疫”,矢志不渝!看着你熟悉又陌生的背影,看着你那瘦弱却坚强的肩膀,看着你自信又坚定的微笑,我知道,胜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我认识你,却仿佛不认识你,你不再是平日害羞腼腆的、沉默寡言的、幽默风趣的、和蔼可亲的、爱臭美的你,你变得如此高大,如此坚强,竟可以套着防护服滴水不进、滴米不沾,竟可以成全大家,忘却自己,寸步不离。我认识你,却又认不出你,你那被口罩紧紧遮住的脸,早已布满累累伤痕,我不知你是谁,只知你日夜无休,严守阵地,不知疲惫,有家却不回。谢谢你,我最熟悉的陌生人。辛苦你,49天的坚定不移。拜托你,千万要照顾好自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