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下沉社区日记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次数:

 余爱民 

 

《我们是来服务的》

  “我们是来搞服务的”这是我们到社区报到的第一句话。按照室(办)党办安排,我们三名党员2月15日在姚家岭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完成社区党支部交给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件服务性小事。

  一是与社区干部一起走访四个小区,检查督促小区封闭管理落实情况。

  二是与社区干部一起,为三个确诊病人家庭贴封条,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

  三是与社区干部一起为小区一般病人送药,得到病人称赞。

  四是通过电话联系三栋楼的居民,了解家庭健康情况。

  五是协助并督促解决一位老奶奶的问题。她女儿女婿当医生、自己感染经医治出院回家独居观察,生活有困难、情绪有些急躁。

  六是与社区干部一起赴楚天都市大厦爱心菜接收点搬运爱心萝卜和包菜回社区,并详细了解小区封闭后居民如何买菜的问题,比较支持50181菜供模式。

  七是调查了解小区疫情及社区干部工作及待遇等情况,听取对我们开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八是与社区干部一起,雪地搀扶一位摔倒的社区干部。后了解,这位女同志刚刚送一位确诊的老年患者上车。据她说,她当时离患者有一两米远,她的防护严密。此前,她曾多次送患者包括扶患者上车,这些患者有几人被确诊。我们深为感动,觉得社区干部天天冒着风险、连续作战、周到细致、任劳任怨,不计待遇(每月2000多元),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同时我们也有风险同在的感觉,虽然我们没有直接去送确诊或疑似病人上车,但我们和社区干部工作在一起。

  九是结合一天活动,给张红松同志提出购买防护服、手套、增加口罩等建议。

  我们这次去社区工作,头一天与社区涂主任联系如何开展工作并作必要准备,早上报到后严格按照社区安排开展工作并自觉做好防护,下午回来时简单地跟社区干部作了交流,肯定他们的工作,请他们提意见建议。

  回到办公室觉得活动很有意义很有收获,也应提醒后来去的党员注意防护千万不要感染,于是编了一条信息发在群里。          

  对社区工作也有几点考虑。一是全面加强社区支部建设,严管与厚爱结合,火线奖励提拔一批干部,切实搞好安全防护。立足当前抗疫,着眼长远发展。特别是要适当提高待遇以稳定壮大队伍。二是重点搞好封闭管理与服务两项工作。生活服务可改进和发展更多团购模式。三是在应收尽收及时收基础上,特别搞好居家隔离人员劝导与服务工作,照顾好孤寡无助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四是统筹协调搞好党员参战、物业服务、特别物资和特别人群进出等工作。

  (余爱民2月15日晩)


  《我就是个买菜的》

  下沉本社区干的头一个活是帮居民买菜。近几天专跟菜打交道,卸菜、拖菜、搬菜、背菜、购菜、送菜。为工作方便,特地套了一件做家务的“战袍“——绿格子的围裙。熟人碰到笑我“像个烧饭的”,我说我这个志愿者“就是个买菜的”。

  小事洞明亦学问。买了几天菜,买出三点心得。

  既要不怕风险,又要防护严密。宅在家里最安全,出门到处有风险。本社区累计发热、疑似、确诊大几十例,算是“重灾区”,很多楼栋有“风险点”。而需要买菜送菜上门服务的大都是两类不能出门下楼的人群,一是孤寡空巢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一是确诊或疑似病人家属居家隔离的,有些过了隔离期但也不能出门的。给他们提供服务是要不怕风险的。我给一户10楼住户送菜,一查小区疫情登记表,这个单元出现过一例确诊,熟人朋友引我到楼下,给我把楼门打开,指引我上去,我那一刻便有“你掩护我往上冲”的“英勇感”。正因为有风险,特别要求我们严密做好防护措施,服务前要对社区疫情形势及分布有明确了解,当然社区干部也会告知我们,如给后一类人群服务必须穿好防护服。小心驶得万年船,绝不能为做一点小事而出什么事,害了自己和家庭,还害政府和社会。

  既用情,又用力。用情就是像给自家买菜一样上心。除了照单子买,还要用心挑选,买鲜嫩的蔬菜、买质量好的米面、买保质期内的调味品,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有时要跑几家店才买得齐全。买菜是个劳力活,一次订购菜,总要吃几天,大包小袋上十个,赶上买米买面,那就几十斤重。第一天买菜,我实在拎不动,只好装进四大袋,打了两个结,请人帮忙扶上肩,左右肩膀各背两袋,身前身后各吊两包,那感觉就像驴子驼货一样。到底是廉颇老矣力气不足,走到半路还歇一歇,背到楼下已汗流浃背,口罩也湿润润的贴着。长期养尊处优四体不勤哪吃这个亏,可关键时刻那得挺上去!

  既完任务,更求满意。菜送到家门口,打电话约人过会儿出来拿,把小票给社区干部,买菜的钱是自己先垫付,凭小票(有的私人菜摊写条子)到社区返钱,社区再跟业主结算。至此一单任务就完了,再接下一单。我呢,觉得还应电话回访一下才更踏实。问一问菜拿了吧?是那几样吧?菜与钱相符吧?还满意吧?因平常就不会买菜没少挨老婆训,这次服务难免做的不好请谅解,包括有些菜没得买请莫怪,对我们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等,都是真心话而不是客套话,是“钉钉子回脚”而不是想作秀。人心都是肉长的,危难时刻搭把手,手上常余玫瑰香,而每个点赞都是我们継续前行的动力。赶紧回家洗个澡,一动不动地宅了好多天,买一趟菜,出一身汗,身体好舒服,心情更愉快,明天继续。

  (余爱民2月21日)


  《我当社区守门员》

  “先生您好,您有什么事?”

  “我是个重症患者!”

  “啊!怎么跑出来了呢?”

  “我是癌症病人!”

  一会儿,又急匆匆跑来一位,“您慢点,您办什么事?”

  “我家老人死了!”

  “呀?什么病死的?”

  “正常死亡,七十多岁!”

  又来一位,美女大嫂,“您有什么要求?”

  “我天天晩上做恶梦,我要找医生开药!”

  ———这是2月24日上午接待三位居民的对话,一惊一乍的,把我的“老心脏”弄的咚咚响。

  从2月22日起,我由为居民买菜送菜“转业”到为社区值班做登记工作,流动岗变为固定岗,跑腿变为动嘴,上门为居民服务变为居民送上门服务。主做四事,为下沉社区党员服务,做登记员;为前来办事居民服务,做引导员;为所有来社区朋友服务,做测温员;也为社区居委会服务,做参谋员。这员那员实质都是服务员,说白了就是一个守门员。

  ——来得早。莫道君行早,更有早到人。只有比别人早到,才能让别人签到。我一改春节宅家懒散模式,六点起床、抓紧洗漱,做好早餐,扒拉几囗,全副武装出门去。不仅早到,还要晚归。跟社区干部比,我做得还不够,他们中午不下班,吃盒饭,打个盹,接着干,一直干到晩上七八上十点。

  ——坐得住。首先是身要坐住。成天戴着两层口罩,不大舒服;一上午一下午不喝水不上厕所,也不好受。关键是心要坐住。我守这个门既是安检门、也是风险门,所有来社区的人员都要经我量体温、问情况,一天近距离接触几十人,或有风险。比如我接待的那个癌症患者,他说是肺癌晚期;还接待过两个去世老人的儿子;另一值班的老杨同志接待过一例发热的。有风险总得有人接待啊,我们把风险守住,更多人则无风险。再想想,我们的风险算什么?几万医护人员在病房战斗,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生死考验,很多人献出了生命。想起他们,守在这里算得上是奢侈豪华的享受,又有什么坐不住的呢?坐与动也是相对的,常有送防控物资过来的,帮助搭把手搬一下抬一下拎一下。那天下午来了一卡车萝卜白菜,赶紧撸起袖子参战,大干两小时,打了一场歼灭战。

  ——服好务。情况熟、认得准、讲得明,是服务三要素。服务要“门清”,不能坐在那儿“一问三不知”。大事报告社区刘书记,小事各有分工,开出门证明找一号棚的小陆,申请防护服找二号工位小罗,医生护士上班要个车找小胡,需要志愿服务找省直机关工委胡队长,要拍照找省委党校李教授。

  重点搞好两方服务。服务党员志愿者,每天有二三十人。社区党员志愿者或可分“正规军”“地方军”和游击队”,“正规军”已编入突击队或巡逻队等队伍,“地方军”在所住楼栋作战,来我这签名报到的多是寻找工作的“游击队”。所以不能“一登了之”,需紧密联系社区,及时地有序地介绍他们“就业”。

  服务居民上门办事,每天也有八九上十人,一半是出门买药来开证明的。服务流程五句话:笑脸相迎(可惜不能充分展现)、热情询问、精准指引、耐心解答、接受批评。绝大多数居民是明道理识大局的,也有个别的因为宅得太久了、憋得太狠了,又因为家人生病了、“夜夜做恶梦”了,特别是因为问来问去、跑来跑去,所以有点烦,有些牢骚话,甚至来几句“汉骂”。让他吧,特殊时期能让居民从你这消消气解解压,也算守门员有点作用呗!

  ——建好言。做任何事都不能忘了身份。当参谋出主意是政研人的本份。守门这事,接触人多、掌握情况多、听到说法多,稍加留意整理便是建议意见。第一天守门下班,我简单整理出一页纸四条建议,交给社区居委会干部,看他们那眼神,似乎在说你不就是一个守门老头?24日下班,我找了社区书记,请她一定关注那个老人死亡和癌症晚期患者的相关情况。25日,我调查小区居民团购情况,总结社区管理作法,编了下面一段话,发给相关领导——

  《关于加強社区团购生活物资管理建议》

  近日下沉社区,发现各种团购日盛,货物进入社区大增,居民频繁下楼取货。此举应封闭管理而生,有效满足居民生活之需,但负面影响渐大。增加了人员集聚机会和商品不安全因素,增添了接触感染风险,易毁前期24小时封闭运行成果,易发“退水溃堤”危险。建议规范运行:一是规定品种,非米面油蛋药必须品不要列入、也不让进入。二是规定频次,每周限一次,周五或周一,可错开。三是规定地点,选定晴雨适合比较宽敞投递点,搞好集中消杀。四是规定投取时间,做到非接触、有序投放。五是统一管理,社区、物业、平台三结合,社区负责。供参考。

  (余愛民于2月26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