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抗疫志愿者手记②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次数:

  编者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湖北省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和长江委党组的部署安排,全委各级党组织视疫情为命令,主动与社区党组织对接,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人有情 天将明

  水土监测中心站 项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有白衣战士,有公安干警,有解放军战士,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作为水土监测中心站的入党积极分子,我主动请战,加入了长江委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2月19日上午,我在长江委酒堡荡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她步履蹒跚、颤颤巍巍的下楼取菜,我们详细询问才知道老人独自带着残疾的孙子生活,家庭特别困难,之前社区送的西兰花他们俩吃了十天。看到这一幕,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下次再来值班时,我多买些菜亲自送给她。”我暗暗盘算。

  长江委自管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获取消息不够迅速,一心想出门采购。我们积极向居民们宣传最新政策和要求,劝导居民不出小区,并帮助他们采购分发生活物资和药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到家。在小区值守过程中,有时会碰到情绪激动的居民,我也不与他争辩,安静地做一名倾听者,耐心劝说开导,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我发现“无声胜有声”,居民的情绪得到了安抚,问题得到了解决。真没想到当好一名社区志愿者还是一门学问!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更何况武汉这个主战场。身在武汉,我们更应冲锋在前,勇作表率。我们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深入到社区居民身边,用心、用情、用爱,努力为社区抗击疫情铸就坚固的“铠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去帮助别人,我很开心,特别是给居民们送菜、送药等急需生活物资,让居民们感受到有人记挂,这是一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力量。

  我自己的出发点,就是在能力范围之内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购买了7450双手套、100个护目镜,分别捐给湖北省人民医院、青山司法局、所居住社区物业公司及社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参加长江委志愿服务后,我给志愿服务队捐了20个护目镜,300双手套。我们当志愿者的,必须保护好自己,只有自己安全,才能保障居民安全。我出租的房屋中有3位抗疫一线的协和医院医生,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非常辛苦,我也不知道能够帮上什么忙,于是找到他们减免了两个月房租,算是用自己的方式向他们致敬吧。

  这段时间的志愿者工作,我感触颇多。一线的医生非常辛苦,我做的不算什么,还有很多的人做得更多,付出得更多。作为志愿者应该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长江委自管的各小区志愿者可以摸清每个小区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困难人的信息,定向给与帮助,这样事半功倍,效果更好。

  疫情无情人有情,心手相牵天将明。聚点滴之水可汇成江河,集小善之举能筑成大爱,相信胜利将在不久后到来。

上阵夫妻兵

  网信中心 谢际伟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武汉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为我们这个小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按照长江委统一部署,网信中心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保障总值班室、机房在岗值班不掉线。“治病救人我不会,但我可以开好车,接好人,保障值班人员交通出行。”作为疫情期间中心专职司机,我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我的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开启了24小时的备战模式,身兼数职。除了当司机,负责值班人员的接送工作以外,还充当搬运工。在疫情发生的前期,我积极配合中心集中采购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物品,缓解了中心基层职工的燃眉之急。同时,我也是洗车工,洗车、消毒全部自己干,从汉阳到武昌、从武昌到汉口,从汉口到汉阳,辗转武汉三镇,每接送完一名值班人员,就要进行一次消毒,就是为了保证值班人员安全,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却也是不亦乐乎,能够尽我自己的一份力,我很开心。

  每天晕头转向的,可不止我一个人。

  

  我的妻子郭凤华,是长江委总机值班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转接长江医院的电话和求助电话数量直线上升,由于封城原因,大年三十起值班人员减少到两名,话务台由24小时值班变成48小时值班,凌晨都会有需要转接病房的电话,往往一个班下来,接电话接到声音已经嘶哑。我很心疼,有时想让她歇一歇,但是她非常坚定,从不犹疑,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她很感谢委里及单位的支持和关心,并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坚守岗位,及时转接电话,保障通讯畅通。我从未见过我妻子这样,眼神里满是坚毅,闪闪发光,宛如天上的星。

  抗疫不犹豫,上阵夫妻兵。我们坚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