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下沉社区战“疫”记 ——湖北省直机关一名党员志愿者社区日记节选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次数:

  ●省建筑工程管理局纪委书记 张忠诚

  编者按

  为及早取得战“疫”胜利,寂静有序的武汉市疫情战,每天都在悄然“开打”着。随着疫情进入关键期,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也积极投入核查攻坚战中。而参与者都是以普通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下沉社区,参与对每户“户主人数、发热状况、联系方式、困难需求”四项核查。

  要核计的武锅东社区,户籍居民8900人,住在区内居民有1355人,497户。而没有住在区内居然有7545人还要一个个地排查,有难度可想而知;还有,还要检查10多个路口!可要从疫情中已经焦燥不安地未出门在家、坚持了一个多月的陌生而又复杂的市民中核清,即电话联系得上否?人在家吗?愿意告诉家人详细吗?还要面对市民不同的素质等等,如同一场场轮番上演的阻击战,没有反复突击、反复“冲杀”、核清攻坚战就会难胜迟胜。于是,他们反复冒着被感染、随时随地影响生命安全的进社区核清工作,反而成了可以忽略的小事。倒是只有采取反复沟通、耐心仔细对话等等工作方式,才能清楚得准确无误。

  用此次参与下沉社区的记录者、张忠诚一句话说,不去不知道,下到社区去了才知,为胜疫:为什么必须要做到“疫”不反顾!“疫”不容辞!

  党员志愿者为疫:“疫”不容辞

  先看一下215日吧,小雨。上午8点45分,我随局机关11名党员到武昌区武锅东社区做志愿者。疫情爆发以来,我局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在住属地。可协调小刘家湾社区包户服务,到武锅东社区,大多数同志是第一次。

  我们到达时,社区陈智华书记、赵在君副主任早已在社区门口等候我们了。因事前有沟通、有方案,见面没有任何的客套。这次受领的任务单一而明确,即对靠近东边的8栋楼、217户居民进行登记数据核查。要求是,做到对每户“户主人数、发热状况、联系方式、困难需求”四项核查清楚。

  带队的李晶杰局长将我们分成4组。我和同事老孙在第4组,任务是对第5栋两个单元17户居民进行核查和问询,列表、汇总。我俩核查的地方,安排在陈书记、赵副主任,还有两个办公桌的一间大办公室。

  有了社区提供的名册,不到20户居民,我感觉好像上午的工作量不大。工作开始,接第一个电话的是一个年轻人,一家三口体温正常,姓名和电话都与社区登记一致,身份证号他都一口气准确报出来,入了社区团购群,表示没有什么需求。

  在核查的空隙,我向陈智华书记才了解到社区的基本情况。心情开始“下沉”:看看武锅东社区居然户籍居民8900人!有点沉甸甸的了!住在区内居民有1355人,497户。而没有住在区内7545人的排查,有很大的难度,检查10多个路口。

  我核完第二家,就改变了我的判断,这家陈姓户主把房子租给了徐先生,徐先生是为他的主管王总租的,住的是王总70多岁的妈妈和刚入学的孙女。春节前王总回老家黄冈市罗田县,正赶上封城,人回不了武汉,“一封全乱了”!电话倒来倒去,通话也断断续续,加上地道的黄冈方言,全凭你侧耳倾听,你得花十分的注意力去分辨和估摸。

  后面的核查也不顺利。有的电话打不通,有的一看陌生电话直接挂掉了,有的接了电话,却不回答你的问题,一直问你是干什么的;等待问清了有什么用,有用吗?没等你解释就把电话挂了。我们再打过去继续询问,或发信息说明情况。但大多数居民是理解和配合的。心里也才有了点安慰。

  到11点,17户居民核查的工作结束,但明显感觉头有些晕胀。

  片刻,陈书记拿着手机边走边说回来了。陈书记是一个40岁出头的中年汉子,说话声音短促而干脆,作为社区负责人,一直坚守在一线。我心里不仅冒出一个念头:我们在省级机关工作,要面对社情复杂的社区,再怎么着肯定比他这个算是“人微言轻”的社区干部会处理一些吧。那他这些天来,到底是如何处理得妥妥的?

  这不,很快,我就长了见识:我起身向慌着接手机电话的陈书记点点头,又坐回沙发。低着头、眯着眼。虽然隔着桌子,但陈书记的应对通话方式,竟然是用委曲这样的一个场景方式,面对或成全一个又一个社区难题。

  原来,通话的对象胡先生是社区居民李先生的同事。李先生回鄂州重病在家。胡先生联系不上李先生,昨天电话找社区帮忙联系。社区查无此人。胡先生虽讲不出李先生的住址信息,却认准李先生就住在武锅东。因为封城,要求社区协调当地派出所,用警车送其去鄂州,去探望生病的胡先生。听得出电话里人很急,传出“要不安排,我要投诉你们不作为”的声音,很大。我默默地想:这样的事在这种封城情况下,社区能协调到位吗?我的脑海接连出现几个问号,这也找社区?你又不是社区居民,怎么安排车?又怎么能投诉呢!社区的同志要面对多少难题,又要受多少委屈啊。

  中午12时许,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我站在社区二楼的阳台上,心想此时,有多少人在家感怀,有多少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用行动在温暖这个寒冬。

  用完盒饭午餐,雪越下越大下午我们送货送药的计划,随着天气的变化,只好改成为三条老旧小区坡道铺防滑垫。我们分为三组,顶着雪花,于下午2时左右到达现场。我和同组同志们铺设的道路是一条弯曲的阶梯坡路,我们一个阶梯铺上一个草垫,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沿着刚刚落满雪花的草垫,放眼望去,一条铺好的草垫路,蛇形弯曲的延伸进了居民小区楼栋里,预想着明天居民出行应该会安全些。

  “下沉“沉思

  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教育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新冠肺炎”爆发一个多月了,在这个疫情肆虐漫长又极易让人焦虑的假期,武汉居民长时间的闭户坚守,眼看着新闻上确诊病例日渐增多,大家关注点转移到了疫情上,有人每天甚至刷7-8个小时的手机、朋友圈、微信,社交媒体全是疫情相关内容。看到感染和死亡的数据不断增加,难免造成心理恐慌,对此,我们应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疫总体布局上来。二要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通过到社区当党员志愿者,才切身感到武汉的社区和兄弟省份城市的小区情况有差距,别的省会城市,为什么封闭社区容易?因为感染是极少数,大部分是健康的,所以可以动员大量的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国企事业单位员工去一线开展工作。而当前,武汉线的基层公务员,社区服务者、志愿者,有太大的工作量。每天要排查多少人?每天保证多少次体温检测?每天将登记、统计填多少表格?社区一线力量可谓是捉襟见肘,严重不足。

  对此,要结合我们武汉的实际情况,充分调动社区的基层党员和志愿参与的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义不容辞地投入到抗疫一线中来,让他们面对疫情,了解现状,大胆开展工作,这样既解决了人手少,工作量大的问题,又对社区的抗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而实现可防可控的目的。三要借鉴外省经验,切实搞好生活服务保障。我认为在社区的治理工作中,为什么江苏、浙江、河南等地的小区治理水平能力好一些。但在武汉不一样。几乎每个小区都有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很多小区是大规模感染,再说封城这么久,大部分武汉人已经很久没有出门了,那些边远的住宅区,那些生活设施不便利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人也是要吃饭的,也是要生活的,许多人早已把家里吃得“弹尽粮绝”了。对此,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大协调粮油、蔬菜等部门的平价供给力度,主动送货上门,为封闭社区群众解放基本的生活需求,确保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社区工作者为胜疫:“疫”不反顾 

  218日,晴。今天到武锅东社区,觉得与往日大不一样。一是单位到社区服务人员、时间是临时通知的;二是去社区的路上,很多通道封堵了,通行的路上设置了岗点;三是岗点、巡逻、包括小区的工作人员除戴上口罩外,还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防护手套。

  这时,我才猛然想起,今天是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天封堵令下达后的第二天。

  领队黄汉桥组长进行简单岗前动员后,社区赵副主任就把我们带到了工作的小区。今天的工作是对6个楼栋、22个门栋、497家居民逐户检查。要求是:隔门排查不直接接触,详细了解不遗漏信息,主动安慰不生硬冷漠,“不漏一户、不扰一民、不错一情”,目的仍然是我上文提到的“四个清楚”,不同的是这次要到现场逐户核对。

  社区小张、黄组长、高建江和我在一个组,一起摸排了两户,觉得4人一组效率不高;我们4人再分为成2组,我和高建江一组,负责5栋4、5、6个门栋共36户的排查。要求虽然明晰,操作起来可不简单。

  封城闭户,大家的工作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恐惧的心里逐渐演变为一种焦躁的心态,人们在家里憋了一个多月,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

  有年轻人的居户,说明来由、询问、交流、登记,往往比较顺利。遇到心气不顺的、年长的、有感染迹象的,要么敲门不应,要么不情愿,即使开了门的,报联系方式,对身份证号,重复一次就心烦,“登个么记呢,家中什么都没了,我们都断炊了”要么重复了他也听不清。

  特别是对社区提前提醒的密接居户人员,心情往往不好,会冲你发牢骚、大发怨气。这还不仅是存有芥蒂,交流的方式也不好把握,需要心平气和做工作、去安慰,争取理解和支持,我们往往通过打电话、发有温度的短信获取信息。经过这样的过程,身上往往冒出一身冷汗。

  好在绝大多数居民是配合的,听的更多的是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心中不由产生认同感,为之欣慰。特别是离开时,见到有的居民从窗外伸出大拇指,称赞我们不简单时,自己真的感觉有些不简单。

  11点半,几个小组完成工作陆续返回社区,黄组长还在4号门楼与一楼居民交谈,了解生活情况。在网格员小舒和我的催促下,才最后一个返回。网格员在返回的路上,给我介绍了赵副主任一家军属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事迹。赵副主任的丈夫郑中平是从部队转业到中南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机关干部,他退役不褪色,一直坚持包点社区参与抗疫工作。她的女婿也是现役军人,女儿也是军属,在社区当网格员,母女俩目前分别在武锅东社区和省公安厅社区的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防控一线,一家人都要当“战斗员”,协助社区做好病毒消杀工作,也要当“信息员”,摸排社区四类人员信息,对居民开展体温检测,同时还要当好“宣传员”,把各级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给社区居民。 

  一家三口同时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任务繁重,也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后来我电话了解她怕不怕感染,赵在君说:“说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此时我们都不拖后腿,共同战斗才是更好的团圆。” 她女儿郑菲生产不到半年,还在哺乳期。当疫情来临,社区急需工作人员的时,毅然忍痛停止哺乳将孩子送走,主动申请上一线。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她每天要为居民代买蔬菜、药品,接听处理求助电话,在小区各处进行消毒,排查发热居民,为居民核查体温……每天超过十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工作。

  2月27日,我向她妈妈联系过。问候到她哺乳期中的女儿新情况。她女儿告知说,看着许久未见的孩子的照片,毅然决然喝下了回奶药,以减少无暇挤奶的涨痛,只为有更多的精力参加防疫工作。疼痛与愧疚交织,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要担当只能藏起母爱。她说:“基层工作人员很普通,但是作为军人家属,我们就要发扬军队的作风,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哪里危险,我们就去哪里。”

  “下沉“沉思赵在君一家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事迹,是武汉各个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包括家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战斗在一线的一个缩影。像他们这样的同志,这样的家庭也许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战斗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抗“疫”主战场,从地毯式排查,到社区封闭式管理,从安排核查人员居家观察到居民日常生活具体细致的服务,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展现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勇于牺牲、义无反顾的精神,值得我由衷的敬佩和学习。也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筑牢了没有硝烟胜似硝烟的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就近“下沉”,体验做环卫工人的一天

  3月2日  阴转小雨

  早上6点,城光熹微,当水果湖的人们很多沉浸在睡梦中时,易美桃班长已经带领34名环卫工人,身着印着“北京环卫”的制服,分散在11条街道,8个小区清扫垃圾,冲洗道路。

  北京京环智慧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环卫”)涵盖武昌区放鹰台、张家湾两个社区1月23日,武汉关闭了进出城通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一个壮士断腕、顾全大局的壮烈“封城”之举,使公司136名一线保洁人员、27名司机、10名管理人员中有46名回家过年的同志回不了城,封城40天,这群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人们在一线超负荷坚守着。

  为解公司人力不足的燃眉之急,我就近“下沉”当起了一名环卫工人,尽一个党员志愿者的微薄之力我今天起了个大早,6点,戴上口罩和手套,经水果湖广场物业人员查验、测温放行后,出门左转走100米,穿过寂静的马路来到1路电车站旁,加入北京环卫北环片区易美桃清扫班的团队,与环卫工人邓念高、雷汉德、许金玉一起清扫水果湖路(原北环路)和水果湖横路两条街道的人行道。此时,我还是比环卫工人晚到半小时,这是我到北京环卫做义工的第3天。

  选择到北京环卫做义工,是出于对环卫工人衷心敬佩,自武汉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打响以来,我和局里的党员干部按照小刘家湾社区的安排,主要是协助省建管局家属院封闭式管理工作,为居民提供一些服务,还有两次突击参加武锅东社区活动水果湖路是我工作的必经之路,每次出门第一个见到的几乎都是环卫工清扫路面、收集垃圾的身影,他们默默无闻、起早贪黑的坚守,一次又一次地打动着我。近距离接触体验这个群体的辛劳,是我埋藏心里已久的心愿。再者,我住在水果湖广场B座,有生活情结,也符合防疫指挥部就近“下沉”要求。

  水果湖路和水果湖横路,两条路两边有两百多颗大樟树,正处于掉叶子、掉果子的季节,果子落到人行道上,地上到处都是黑点点,因道路两边有花圃,不便机械作业,需人工反复打扫、多次冲洗,清扫不到一个小时,我已汗流浃背我解开衣扣,一同扫地的邓念高师傅提醒我千万别受凉,我们现在最怕的是感冒。这两条路原来分上午4点-12点、下午1点-7点由8名环卫工人负责,“封城”后,现在只有4人,一天连轴转,大家铆足劲,度过艰难期,已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工作强度和辛劳可想而知。

  清扫班长易美桃是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负责11条路、8个小区,她不仅每天要给工人发手套、量体温、打考勤、向公司和主管部门上传路面现状照片,遇到突发任务,还要调集力量,确保路面的清洁

  9点刚过,公司经理凌云过来巡查,我抓住时机采访,凌经理50出头,1米78左右的个头,谈吐干净利索,他是武汉分公司筹建组负责人,介绍情况如数家珍:公司2019年7月3日中标武汉市水果湖精致环卫项目,9月中旬进场,作业面积近53万平方米,社区面积13.8万多平方米,是省直亮点片区,主次干道和街巷道路共22条,主要包括洪山广场至东三路,中北路至楚汉路、东湖路地块。

  10点40分,环卫工人3个多小时的辛苦劳作,3公里长的两个路段恢复了往日的清洁容颜。而我仅仅是断断续续地清扫,早已腰酸背胀

  午餐后,我随凌经理到紧邻步行街的省委南大门的北环南片区,此时两台大型环卫车正在作业,一台抑尘车(因为它后面有一个大炮筒又叫雾炮车),此车功能多,既可以冲洗路面,又可压尘,还可人工操炮冲洗路面顽固污泥。后面的是一台纯电动大洗扫车,据说,此车曾参加过2019年北京天安门大阅兵的洗扫作业,优点为纯电动节油环保、内饰豪华高大上、后置大功率吸盘,操作便捷。

  公司采用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式,实现规范化管理,全过程作业管控,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如口罩和手套等相关防护用品,对沿街果皮箱一天两次消毒清理,严格按照“见潮不见水”的标准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覆盖率达到70%以上。有两个机扫班,共有作业车辆87台,抑尘车、护栏车中型洒水车、洗扫车、步道车等多功能车辆一应俱全,两个班每个月互倒白班和夜班,夜班大面积冲洗路面及标识、标线、护栏清理作业,白班负责路的压尘和人行道精细化作业。也因为“封城”,部分外地司机回不来,党员骨干顶着干,保证机扫班的正常运转。公司自去年9月中旬接手武汉市水果湖省委省政府核心区域道路后,先后保障了世界军人运动会、国庆70年等重大活动。11月底,武昌区委书记刘洁和和市城管街道的领导在洪山路,12月10日,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市城管局局长李顺年以及各区城管局负责人到惠明路分别参观了北环机械化组合作业模式。武汉封城后,北京总公司对武汉分公司十分关注,先后三次调配了大批防护物资。

  下午3点,南片区清扫班长黄萍娣给我讲述了公司领导关心员工的故事2月10日,公司清洁工王元金的爱人郭木荣(在其他单位上班)被确诊新冠肺炎,王元金为密接人员,按规定要隔离14天。凌经理通过社区联系到了隔离酒店,床位已满,需要次日才能收治,凌经理立即安排人员将公司宿舍改为专用隔离房间。相邻宿舍的员工邱富珍、王昌富、杨才明有些担忧,甚至恐惧,连夜搬到车间里住。虽然非常时期大家没有怨言歧视,也没有觉得公司领导这样安排不妥,但值守的经理最先想到的是员工的冷暖,夜间气温低,空旷的维修车间没有空调,挂念的是个同志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千万别感冒。晚上11点,他设法联系了床被子,亲自送到间给已熟睡的员工盖好,然后把卷帘门关好。我采访当事人邱富珍时,她噙着泪水说,我长这么大,只有父母给我盖过被子,凌经理深夜送被子,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说着说着就哽咽哭了起来。

  感悟:1月23日,武汉关闭进出城通道千万武汉人开始居家隔离,至今已整整40天40天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下,全国各地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武汉人民一道共克时艰环卫工人是一个平凡却又值得敬佩的群体是他们在凌晨的街道道出第一声早安!是他们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重复枯燥的工作,不知疲倦!是他们在万家灯光熄灭后,认真装饰城市的脸庞!武汉的城市精神,并不粉刷在高楼之上,书写在书本之中,这群环卫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的逆行而上战疫情、勇于担当保环境的吃苦耐劳奉献精神,保持着我们共同家园——武汉市的洁净,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可敬可爱的人。

  作者:张忠诚 湖北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干部(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会会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