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发布日期:2020-03-13 点击次数:

  (省委外办秘书处党支部党员   杜鹃) 

  2020年3月13日 

  我是省委外办秘书处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我叫杜鹃。2020年春节期间,我和丈夫带着儿子回到武汉市黄陂区与公公婆婆团聚,准备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市爆发,让过年没有了往日的氛围。 

  疫情也发生在我所居住的黄陂区冰晶兰馨苑,小区里出现了多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眼见隔壁的居民楼被封,我突然意识到病魔离我们如此之近,心中不免产生了些许恐惧。所幸一家人都身体健康,我还是提高了警惕,加强了室内卫生消毒。 

  正在考虑自己还能做点什么的时候,就接到了单位关于号召党员就近下沉社区(村)一线抗疫的通知。虽然对病魔还有本能的恐惧,但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来说,我深知不能瞻前顾后,疫情发生就要战斗,组织的命令就是冲锋号! 

  为了能立刻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第一时间向黄陂区前川街道油岗社区党支部报到,并亮明了党员身份。在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后,油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安排我到冰晶兰馨苑小区参加抗疫工作。该小区是油岗社区最大的居民小区,紧邻黄陂区人民医院(黄陂区治疗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此居住的医务人员、老年人很多。小区有着二十多年历史,内部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封闭不彻底。另据了解,黄陂区几位主要领导也居住在这个小区,他们是指挥黄陂区抗疫工作的中枢大脑。落实这个小区的封闭管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疫情紧急,容不得做太多的准备,我就投入到冰晶兰馨苑防疫具体事务中去。群众有困难,我们就想方设法解决。但实际操作中,我发现一些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比如帮助一位独居老人买药,跑了多家药店花了半天时间才买足药品,送到老人面前时,对方觉得价格稍贵直接把药退回我们手上;下沉党员开自家车帮居民买菜,一些居民觉得肉太肥或菜不够新鲜直接退回;小区出入口还有大量居民要求外出,必须绷紧神经做好劝导解释工作。虽然每天做了大量的工作,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心中不免产生落差。 

  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要扭转被动应付的局面,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必须找准突破口。一次我在小区门口值守时,看到两个老人在门口吵闹非要出去,原来他们希望亲自购买政府补贴的10元爱心菜。大家好不容易才安抚好两位老人的情绪将其劝回。经过这件事后,我总结出,要想解决人员外出问题,必须把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到位。经过一番思考,我找到冰晶兰馨苑小区的朱书记商量:希望自己牵头做好小区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解决民生需求,让大家可以安心待在家里。朱书记一听,觉得这个办法切中目前管控问题的要害,立即表示会全力支持。 

  万事开头难。在这个60余栋的小区里住着1000余户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很大。每家每户都要买蔬菜、鱼、肉、水果、日用品等,还有的居民要求买周黑鸭、瓜子、烟。我经历了从物资购买到分发的全流程,包括供应渠道的联系、收集居民购买需求、汇总信息、整理核对财务数据、分发物资、现场管控等。先后组织了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百尚购物、生鲜猪肉、新鲜鱼、时令水果等多渠道团购。这个小区全是六层小楼,辖区面积很大,从开始联系物资到最后分发,中间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工作。刚开始着手时,我连续几晚上工作到凌晨两点,每天都在微信、电脑面前跟居民、供货商沟通、在小区里跑来跑去忙个不停。 

  我的丈夫在招商银行工作,也是一名党员,从2月初开始他就在线上办公了。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我的社区物资保障工作。他充分发挥经济工作的特长,帮助我整理相关的账务数据。每一次团购,我们俩分工合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经过前期的探索和不断改进,我们的物资保障越来越顺畅,在业主群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是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仅靠夫妻二人的力量已难以胜任。前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下沉党员不多,且都有各自的工作任务,无法对我们施以援手。为迅速扩充志愿者队伍,提升物资保障能力。我决定自己招募志愿者,就依托业主群发起了招募启事。仅仅三天,就有二十多人加入。大家纷纷表示自备防护物资,自愿无偿服务。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建筑工人,有的是下岗职工,还有的是在读大学生。他们身后也有家人,也有牵挂,但他们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那一刻,我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是守护自己家园和家人的英雄!说来惭愧,到现在我还只知道这群战友的微信名,却不知道真名。 

  在这些志愿者的帮助下,小区生活物资保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大量的蔬菜、水果、大米、鲜鱼、鲜肉、日用品安全有序的进入小区,并分发到居民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们非常辛苦。有一次,在社区领导的帮助下,我为小区争取到了一批冻猪肉。送货车到小区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团队的同志们立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把猪肉分发给居民。有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队员们就逐一送到家门口,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才收工。虽然身体疲惫,但看到居民们的点赞,大家都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物资团购群里,我被小区居民们亲切地喊作“团长”。大家一有事都会@我这个团长。我始终把居民的事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对待,无论多忙都会耐心细致的进行宣传讲解。小区居民会在群里、在分发物资时向我表示感谢。他们说:“感谢团长,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新鲜蔬菜、猪肉、活鱼,让我们有了过年的感觉,我们想要的你都能满足。”大家更是纷纷表态,一定好好在家隔离,配合抗疫。小区朱书记也向我表示感谢:“因为你们生活物资保障做得好,社区的工作得到了居民广泛认可,各项工作更好开展了。现在人员进出量减半了,志愿者代购工作量也大大减少,感谢你为业主们解决困难,为社区分忧!” 

  由于每天群里沟通、协调占用了大量时间,导致这段时间冷落了家里的宝贝,儿子跟他爸爸更加亲近了,我心中不免升起了些许“醋意”。但我又暗想,这都是新冠疫情时期的父子情,等疫情过去,我一定会在儿子面前扳回一局!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儿子用大拇指给我点赞,说我是优秀共产党员,长大要和我一起去杀病毒。 

  如今,冰晶兰馨苑小区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已渐入佳境,我带领的志愿者分队也升级为冰晶兰馨苑居民服务队,负责小区居民的全方位服务,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小区业主群里每天都充满着正能量,大家相互加油鼓劲。许多居民还表示,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和我们这些心中有大爱、播撒正能量的服务队队员见见面,当面说一句感谢!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特别是对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是这份使命与担当给了我发动亲人,组织志愿者的勇气。98抗洪、03抗击非典、08抗震…每个危难时刻,都是共产党员站在队伍最前方,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如今,我也如愿站了出来,我自豪。 

我和丈夫的工作照

招募志愿者

团购的部分生活物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