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一名老干部工作者的抗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03-21 点击次数: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细胞”,是本次抗疫战场的前线,社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抗疫大局的成败。省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下沉工作,支持社区战疫,青年党员李懋鸣是其中的一份子。今天,通过他的视角了解基层抗疫工作的酸甜苦辣。
  
  2月29日  艰难的值守
  今天是我在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值班的第一天。已经在武汉、宜昌3个社区从事过相关工作的我,本以为任务会很简单,没想到过程中却有一些波折。一是少数居民不主动配合工作。一些居民出入门岗时不愿意和值守同志打交道,特别是一些有工作证明的居民不愿登记、不愿做体温测量,意图随意出入门岗。一位自称从医院返回的白发老妈妈无视值守同志多次劝阻,企图强行进入小区,在得知小区因硬隔离打围无法到达其目的地后,她才放弃闯岗。二是个别居民一意孤行想方设法地要出门。一位居民拒绝网格员代买药品服务,执意外出买药,尽管我们再三宣传抗疫期间封控管理政策,但居民称值守人员“没有执法权”,要求民警当面向他宣讲政策。我们只得向辖区民警求援,最终在民警的宣传劝导下,该居民同意请网格员代为购药。
  反思今天值守出现情况的原因,有少数居民对疫情认识不深的原因,但也更多的是我们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入微。社区在长时间的强高压劳作下,有些工作因时间和精力不足做得不够细致深入可以理解,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做不好工作的借口。老小区中生活不太富裕群体和生活困难、老年群体等都比较多,今后要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努力,让值守点的居民更加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值守工作更顺畅,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更有保障。
  
  3月3日  雨天的改观
  今天阴有小雨,但值班的心情却放晴。一是在医务工作者、抗疫一线工作者和全体武汉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前日确诊人数降到111人,让大家都看到了战疫胜利的曙光。二是小区居民更加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更加自觉实行居家隔离,所有外出进入人员也尽可能使用武汉战疫小程序打卡,大家没有因为确诊人数的减少而放松。三是小区居民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牵头下,每两天开一次生活物资团购,不会在线下单和付款的居民由志愿者代买,较好地满足了大家的生活需求,而且对一些比较个性化的需求也尽可能联系商家开团满足。一些居民们搭着伙买东西,有些急缺的生活物资还互相赠送,在疫情面前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情怀令人感动。四是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及下沉党员,及时为生活困难群众、孤寡和独居老人送去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和必备药品,切实满足他们生活所需,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今天值班的这几个变化,我想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因为武汉市抗疫的措施有力、成果显现,大家更加信任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都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都在以更加坚决的实际行动支持我们的工作。二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干部的宣传政策、尽心服务,大家更加认可、体谅、支持我们的工作。三是居民们共克时艰、团结互助,在社区相互传递宅家战疫正能量,让抗疫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特别是社区内的老年人,不仅践行“照顾好自己,不出门、不添乱就是作贡献”,还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克服当前困难、不给政府添乱,积极开展正向宣传引导工作,给全体社区工作者很大的支持与鼓励。
  最后,还是要勉励自己:战疫尚未成功,值守不能放松,胜利就在前方!
  
  3月7日  心中的感慨
  在19天的社区防疫工作中,内心有几个突出的感受。一是敬佩。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致敬!白衣天使直接接触患者,一直在与死神争抢生命。他们是这个冬天最伟大、敬业、无私、可爱的一股力量。不少医护人员忘我工作、医德高尚,不幸在一线感染牺牲,令人十分惋惜痛心。广大社区工作者在防控大后方做了大量工作,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才有如今整体可控的良好局面。我在宜昌居住的社区前后去了5次,每次都看到社区书记在岗。武昌的社区也去了近10次,每次都看到一大批工作人员在岗位坚守。每每浏览微信朋友圈时,都看到社区工作者辛勤工作的身影。为了降低家人被感染的风险,一大批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在抗疫期间自我隔离、独居生活,只能以电话、视频方式与家人“隔空相聚”。二是感动。感动于在一级应急响应期间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展现出的强大执行力彰显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面前,广大居民积极支持响应政府号召宅家抗疫,克服生活不便几乎禁足于家中,为阻断疫情传播作出了巨大牺牲。大部分行业都疫情受到冲击,不少企业、不少劳动者还因此减少了收入。还有一批抗疫前线工作人员,如公安民警、城管、市场监管者等一线职能部门工作者,方舱医院建筑者、爱心专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物流小哥、商超药店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员工、志愿者以及下沉社区工作党员干部,他们也在默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三是自信。经过这次疫情大考,我们的民族会更加团结,国家会更加繁荣,社会会更加美好,家庭会更加和谐。全国上下在这次抗疫期间表现出高度的“一盘棋”格局,高效的组织领导与协调调度令世界称赞。国家的经济虽然受到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我们因为疫情被抑制的消费和生产潜能还有较大空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社会和家庭关系也有了较大改观,邻里守望相助,夫妻相濡以沫,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因为这次疫情整体更加和谐。十分关键的是,青年一代意识形态工作在疫情面前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受到了极其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熏陶。最令人欣慰的是,90后、00后们逐步登上历史的舞台,他们继承了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有着前人没有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结构,有着同样坚定的爱国热情。我作为一名下沉党员,何其不幸与大家经历了这次疫情,但又何其有幸参与和见证我们即将战胜疫情。我将继续做好下沉工作,站好每一班社区服务岗;在疫情结束后要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不负这个伟大时代,不负伟大的国家和民族。
  
  3月17日  积极的变化
  今天武汉市公布前日确诊病例为1例。尽管天气晴好,值守的小区也没有居民闲逛,大家都希望此役必胜,不要反复。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来鄂考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给湖北给武汉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从与市民聊天反映,大家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居民们都坚信武汉必胜,疫情会很快过去。
  为何逛的人少了,我想有几下几点:一是武汉居民识大体、顾大局,全国仅武汉有非境外输入型新增确诊病例,再不宅家快快清零,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援鄂医疗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对不起广大社区工作者及大家前期的付出,武汉居民不想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二是国内外疫情形势的鲜明对比,让大家普遍认同支持封闭管理的抗疫举措。三是随着宣传的透明化和居民对疫情传播规律的认知,大家认识到在清零之前甚至清零14天内,在小区闲逛不会有绝对的安全,为了健康着想,何不再忍他几天。四是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居民各种生活需求满足地比较充分,特别是生活物资保障比较充足且丰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