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诗歌散文

一名普通党员的战疫笔记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次数:

  (省委外办秘书处党支部党员 王卓琪) 

  2020年1月23日,一个应铭记历史长河中的日子。这一天,武汉,一座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宣布封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击了武汉并迅猛的蔓延开来。面对疫情,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党员同志以包点社区、就近下沉社区、组织党员突击队的形式,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省委外办闻令而动,办领导牵头迅速组建了下沉党员QQ群,号召党员同志们就近下沉。 

  我是省委外办秘书处的一名普通党员、转业军人,所在的党支部是2019年全省“红旗党支部”之一,面对严重的疫情,更要体现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主动向所住的中南街新民主路社区报到,积极主动的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民主路社区是一个老社区,下辖13个小区,社区居民1441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200人,80岁以上老人650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在上级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我所在社区设置了3个卡点式进出口,全天24小时值守。其中省委统战部、省人社厅的下沉党员各负责一个值守点,我和水务集团的4名同志及3名志愿者则负责民主二路的路口封控管理工作。24小时严格把控路口出入情况。依法依规对进出社区的车辆和人员查验通行证件、工作证明,进行体温测量;对有看病需求的社区居民,开辟“绿色通道”,安排社区专车专送,严格阻断各种渠道的病原传播,切实保障我小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同时,在此次共同阻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中,我们积极宣传和发放“致武汉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及相关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我小区居民的安全防护意识。 

  一开始,封控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部分社区居民不理解,甚至有个别居民强行冲岗,但我们没有退缩。除了向警察报警来训诫强行冲岗者外,我们对更多的居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您好,请出示一下工作证明,报一下家庭住址;请配合我们测量下体温。”这句话,我一天要说数百遍。因为穿防护服的原因,上厕所不便,我们都很少喝水,一天值守下来,口干舌燥。慢慢的,社区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也理解了。记得有一天,因进出车辆较多,我来回搬运路口的围挡,手套也磨破了。在进行人员登记时,一名下班的女同志看见我手套磨破了,回家拿来了两瓶酒精棉球,叮嘱我一定要注意防护;还有一位老婆婆见我们嗓子嘶哑,拿来了陈皮让我们泡水喝;还有好心人,来到值守帐篷放下几罐饮料就走了。我很感激也很欣慰,战胜疫情,不仅需要一线工作者的奋斗,也离不开那些被封闭在家的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由于社区下沉党员及志愿者较少,值守工作强度非常大。与我分在一个值守点的同志住的较远,交通不便,夜间赶来值守路口确实有困难。我毫不犹豫的主动申请将白班值守调整为夜间值守,从2月开始已连续夜间值守近30天。夜间值守工作任务不小,对需要进出社区的居民一一测量体温,查验通行证件,登记进出时间和家庭住址,丝毫不能松懈。进出人员中有执勤的警察,他们下班都是深夜;有环卫师傅,凌晨4点左右就出门清扫街道;有公交司机,虽然交通停了,但他们依旧每天一早出门,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也有城管队员、白衣天使等等夜行人。登记本上那一页页记录着每一个早出晚归的背后,都是平凡的人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也让我倍感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不惧怕疫情,也不害怕辛苦,因为我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安全,我的内心是满足的。  

  夜间执勤间隙,我脑中时时想起那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曾经,戎装在身时,我苦练杀敌本领,保卫人民。如今,我为群众站岗值守,阻隔病魔侵蚀,使命同样光荣。社区居民众多,自身感染风险极大,但我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防控工作中,我主动跟踪安慰了一批密切接触者,劝其在家自我隔离,有效控制了潜在传播风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由封控前98例确诊发展到现在7个无疫情小区。 

  在守护居民生命安全的同时,我们还想方设法做好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在武汉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受影响较大,我们依托各自单位为居民筹集了爱心蔬菜。先后协调接收了省委外办联系的上海青、省人社厅联系的大白菜和包菜、省委统战部联系的海南冬瓜,全部免费发放给了社区居民。对年纪较大,生活不便的老人,我还带头送菜上门,因为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20多个日夜星辰,我感受着武汉冬夜的冷,但同时也发现她格外的美。因为“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我愿做英雄的人民”。我要用自己的精神和力量,护卫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疫情散去,春暖花开! 

深夜的值守

卸载爱心蔬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