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郭俊苹同志在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5-11 点击次数:
  

郭俊苹同志在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55日)

同志们: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又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进行了安排部署。421日,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对我省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并赋予工委对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牵头抓总的职责。工委根据省委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印发了省直机关的实施方案,,工委机关党委也迅速拿出了工作方案,机关各支部、工委党校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敏锐性,抢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重大政治机遇,在学习教育和实干苦干中锻造一支适应湖北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我省十三五规划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指导行动。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受到了教育、净化了思想、锤炼了党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这次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鲜明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坚强决心。我们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手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少数党员干部不适应,冒出了过头论刮风论影响论矛盾论,这些错误认识,或多或少对工委的党员干部的思想产生了负面影响,对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政治定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承担起教育引导的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之严,必须从上到下都要严。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对工委机关的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来一次普遍的、全面的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确保每个支部动起来、一名党员不掉队。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机关党建工作是机关建设的灵魂,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务实抓党建,从严抓党建,开放抓党建,创新抓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打造了一些在全国叫得响的机关党建品牌,机关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中央、省委对机关党建的要求更高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期盼更多了。工委党员干部无论是从精神面貌上还是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有诸多的不适应,如果不加以改变提升,我们将很难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去年我们代省委起草了《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打造铁军队伍,根据省委《意见》要求,目前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地努力。比如今年,在严格机关管理上,我们实行了工委日常工作规范化管理,规定了日常工作的运行程序,一年一计划,半年一务虚,一季度一例会,一月一安排,半月一次书记办公会,一周一清单,每天一日志。实行了上下班打卡制度,体现了工委书记班子真管真严、真严真治的坚强决心,工委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从陌生到熟悉,从不适应到逐渐习惯并熟练运用,工作的质量得到提高、工作责任心明显加强。在素质提升上,我们提出能力大比武等等。而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疑是我们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难得机遇,我们只有牢牢抓住一一落实,在学习教育和实干苦干中锻造一支适应机关党建事业发展需要的党建铁军队伍,才能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把握标准,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实现“两学一做”目标要求

  (一)明确合格党标准,努力做到“四讲四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员干部唯有执着的信仰追求,才能持之以恒、义无反顾、坚持不懈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奋斗。当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政治合格问题,要用好正反典型,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为此中央提出“四有四讲”合格党员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性,讲奉献、有作为。这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努力践行,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全面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

  (二)突出教育重点,加强“五个建设”

      省委根据中央要求,着眼于湖北十三五“率先、晋位、升级、奠基”的总体目标,结合湖北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提出了本次“两学一做”的重点内容,加强“五个建设”。

      1.加强理想信仰建设。一要在牢记党的纲领中坚定理想信仰。作为一名党员,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天经地义的责任,是一切思想行动的出发点。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不迷途、不忘初心。二要通过学习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仰。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坚定追求者和执着信仰者。党的历史中涌现出来的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通过学习教育,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仰一代一代传下去。三要对照正反典型坚定理想信仰。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吴天祥、沈因洛等先进典型,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仰的执着和坚守。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教材,最根本的就是理想信仰动摇变质,人生迷失了方向,最终走上与党相背离的道路,把自己送上了党纪国法的审判台。在我们身边,也有大家很熟悉的党员干部因为理想信仰动摇滑坡,导致违纪违法的沉痛案例。要对照正反典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牢固立身之 信仰之

  2.加强党员队伍思想理论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的理论指南和行动遵循。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党史、党建、国家治理、供给侧改革等当前重点热点难点,请专家授课、组织参加各种培训、到基层党建示范点观摩培训、支部集中研讨交流等方式,通过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等形式,切实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把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3.加强党员队伍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立身,关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二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主动融入机关党建的大局,自觉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地位,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四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4.加强党员队伍党性建设。一要进一步践行宗旨意识。宗旨意识、组织观念、严实作风、纪律要求,这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大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一条铁律,是我们党存在的价值所在,也是党发展养大的最根本原因。省委要求要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个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结合“三万”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接地气、受教育、增感情、长才干。二要进一步坚守组织原则。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杜绝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和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做到身心归党、以身许党、为党贡献,决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三要进一步锤炼严实作风。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激发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努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对违纪行为严肃认真处理。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5.加强党员队伍能力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从总体上看,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鸿忠书记多次强调这个问题,要求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上好“市场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的要求,大力实施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结合机关实际,落实“四个走前头”

  省直机关的特殊性在于,党员队伍很庞大,承担任务特殊,是“湖北之上,湖北之率,湖北之源”。示范引领,以上率下责任重大。权力集中,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根据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结合省直机关特殊的地位和使命,我们明确提出四个走前头的要求和具体措施。工委又必须在省直机关走前头。

  1.坚持组织整建走前头。一是要健全组织体系。工委机关要带头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实现“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全覆盖。这次干部调整结束后,机关党委要迅速组织完成机关党委委员的调整,机关支部改选。要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完善联系点。建立和完善工委书记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先行先试,探索总结,创新示范,推动工委党建工作走前头、作表率。三是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2.坚持学思践悟走前头。一是围绕专题抓学习。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工委中心组学习、所属各党支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学习竞赛活动。支部要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每两个月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组织一次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创新方式讲党课。今年工委能力大比武的内容之一就是微党课展示竞赛。工委机关各党支部在9月底以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所有党员干部轮流讲党课并现场录相,统一在工委内网展示并评比。三是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教育要求各支部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次主题党日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在职党员进社区,立足岗位作贡献等等。工委除了已经开展的对口扶点活动外,5月份还将到大悟学习教育基地开展活动,通过“听、看、讲、读、写、想”,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3.坚持整风肃纪走前头。一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委各党支部在“七一”前要召开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三是严格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委第一批责任清单已经下发,工委机关党委也根据一季度的工作安排情况,下发了清单,各支部要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履行主体责任。5月份,机关党委要组织巡察,并将情况向书记班子报告。今后,要将这种形式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推动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4.坚持问题整改走前头。学习教育不是空对空,一定要有针对性。一是要查准找实突出问题。党支部要通过专题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工委机关党委分批次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清单”查找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政治上的自由主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顶风违纪搞“四风”,搞小圈子;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斗争,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等问题。二是针对问题边学边改。全体党员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要以支部为单位,在总结做法、经验的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健全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三是立足岗位作贡献。要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方案》要求,工委机关及工委党校全覆盖,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全员参与。通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以比促学、以比促用、以比促建,弘扬成绩,补足“短板”。工委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积极为群众服务,转变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书记班子、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都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从具体工作抓起,用抓具体工作的成效确保学习教育成果。

  1.成立专班。成立省直机关工委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副书记雷邦贵同志担任,小组成员由工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研究室主任、党办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整合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保障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2.领导带头。这次学习教育,省委要求省直机关要给全省作示范,要在省直机关以“三抓一促”为主题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带动全省各级领导机关认真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工委作为省直党建工作的领导部门,理应带好头,作表率。一是书记班子要带好头。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书记班子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重要内容,结合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加强书记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工委书记班子要带头学、作表率,努力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领导个人参加培训和在线学习不少于50学时,每年班子成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与分管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不少于1次。不仅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作表率,还要对照两为干部要求立标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3.落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省直机关党组织落实“三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工委书记班子、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保障工作力量。机关党委要对机关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指导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今年机关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履职尽责考核项目清单首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

  4.加强督促指导。工委机关党委要通过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指导,对机关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书记班子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机关党委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5.做好宣传引导。要及时宣传党中央精神,省委、工委部署,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充分利用湖北机关党建网、湖北机关党建杂志、工委机关内网等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英明决策和重大部署,我们要以认真的态度、担当的精神,扎实有效地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