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晓东、傅德辉同志在省直机关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暨“三抓一促"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7-29 点击次数:

王晓东、傅德辉同志在省直机关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

暨“三抓一促"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630日,根据录音整理)

王晓东同志的讲话

     昨天,省委召开全省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紧接着,今天又召开省直机关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暨“三抓一促”推进会,两次会议鸿忠书记都亲自出席,昨天还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充分说明了省委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听了5个单位和个人的发言,我深受教育。这些鲜活、生动的实践创新,为我们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希望大家深入比学、争当先锋。

     近些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直机关坚持以“三抓一促”为抓手,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以为,主要是“四个更加”:一是管党治党责任更加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抓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党建工作抓手更加有力。坚持与时俱进、以新应新,探索了“红旗党支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等行之有效的载体,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促进;三是党建服务大局成效更加明显。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发展环境中主动作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力和推动力;四是党务干部队伍更加过硬。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铁军”队伍,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实践证明,“三抓一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评比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年,也是市县乡换届之年,抓好党建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更加紧迫。省直机关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部、执行部,作为全省党政机关的“龙头”,要进一步深化“三抓一促”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前头、作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下面,我就深入推进“三抓一促”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在理论武装上走前头、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刻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最”上:

     第一,最紧要的是增强政治定力。鸿忠书记强调,“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当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政治合格问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第二,最核心的是强化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共产党员宣誓入党,就要身心入党、以身许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要强化党章意识,教育党员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以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剖析自己,带头整改问题。

     第三,最根本的是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落脚点在解决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按照中央要求,集中精力,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在一些机关和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不强、不守纪律规矩的问题,等等。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两学一做”和“三抓一促”全过程,把学习教育和活动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上。

     二、进一步改进作风,努力在竞进作为上走前头、作表率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省委提出了“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目标,现在关键在于抓落实。省直机关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竞进提质,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中实现更大作为。

     第一,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我省情况看,上半年,全省上下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总方针,统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但是,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不同程度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增长乏力。据省统计局分析,今年二季度我省GDP增速可能跌破8%,而且今年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以往是一季度下行快、二季度稳住、三季度回升,今年一季度下降、二季度仍然在下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按照鸿忠书记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妥善应对。一是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把着力点放在提质增效上。要看到我省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要看到积极因素在增加,就是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进展。15月,我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6%,比去年同期快6.2个百分点;税收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快15.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长8.1%,比去年同期下降18.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我省的财政、税收收入质量更好了。二是竞进作为,逆势而进,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也就是经济越是下行,精神状态越要上行。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升腾发展气场,以新作风引领新常态。“放管服”是转变作风的重要方面。要坚持“简”字当头,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该放的权力坚决放,该减的审批坚决减,真正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刚才,省工商局讲,过去办证需要48天,现在只需3天。这里面的空间多大啊!各相关部门也要有这种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增强市场活力。

     第二,在服务人民群众上实现更大作为。“三抓一促”抓得好不好、“两学一做”做得怎么样,一条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群众的获得感有没有明显增强。省直机关承上启下,谋划在机关,服务在基层。要认真做好精准扶贫、“三万”活动等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出现超强降雨,群众受灾严重。各部门要结分自身职能,加强防汛救灾指导,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等服务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报,新一轮强降雨又要来临,各市州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省直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指导,加强服务,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要高度关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职工利益问题,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第三,在担当职责使命上实现更大作为。在新常态下,一些干部出现了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为官不为”的问题。改进机关作风,就是要着力解决好这些问题。省直机关要带头上好市场、人民、开放、绿色“四所大学”,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重点提升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从前几天仙桃和潜江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来看,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在社会转型关键时期、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阶段,显得尤其重要。处理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是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直接体现。检验领导干部的能力,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省直机关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履职尽责、竞进作为,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坚持严上真下,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要在“真下”上动真格,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倒逼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努力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走前头、作表率

     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狠抓正风肃纪,打造一支忠诚廉洁、踏实勤勉的干部队伍。我省政治生态现在是历史最好时期之一,几大班子团结协调,全省上下发展气场浓厚。我们要倍加珍惜,全力以赴发展好、巩固好这种局面。

     第一,严明纪律规矩。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要设置层层防线,实现关口前移,体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避免干部从违规走向违纪、从违纪走向违法。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管住纪律才能斩断由“破纪”到“破法”的通道。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树立了道德“高线”、划出了纪律“红线”,各级党组织要把这两部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真学、常学、深学,时时对标反省,时时提醒自己。要坚持法纪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第二,严格问责追责。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党建主体责任问责年”。前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机关党组织要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纪检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派驻纪检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运用明察暗访、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第三方监督等形式,敢于向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亮剑”,敢于较真碰硬,形成震慑效应。

     第三,严修道德品行。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有没有威信、有没有分量、有没有公信力,不取决于地位权力,更多的是靠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从中央和省委查处的腐败大案来看,很多腐败分子是从“道德”打开缺口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用《廉洁自律准则》规范言行,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自觉追求高尚的境界,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四、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努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走前头、作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机关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第一,抓基层、打基础。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鸿忠书记多次讲,机关也有基层,机关的基层就是支部。要健全组织体系,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建设,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服务群众体系、推动发展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民主管理体系。坚持和完善“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通过学习培训、轮岗交流等途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

     第二,抓考评、明责任。鸿忠书记提出“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强调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真正牵住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建立健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组(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一岗双责,对本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首责、全责。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省委相关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支部各级抓党建的责任具体化,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要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真正把党建工作考严、考实、考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第三,抓先进、树典型。典型引路是推动工作的有效办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每两年一次,已经开展了六届,成为省直机关党建的特色和品牌。今天发言的典型,是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要进一步把他们的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省委下发了向沈因洛、王光国等同志学习的决定,沈因洛、王光国等同志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努力发扬光大,形成强大正能量。当前,省直机关正在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选树活动,各级党组织都要通过树典型、学典型、争当典型,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成为高标准的合格党员,着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氖围,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对新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    命。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抓好省直机关党的建设,为湖北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傅德辉同志的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省直机关今天召开20142015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三抓一促”推进大会,隆重纪念党的95周年诞辰。省委对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一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同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同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候长安同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同志专门抽出宝贵时间,出席会议,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给予厚望。

     刚才,李乐成、王永高、冯春、童静菊等4位同志,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三抓一促”、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强支部、促发展等方面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做法,讲得好、干得实,他们的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近年来省直机关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务实抓党建的丰硕成果,听了很受启发,希望省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学习借鉴。涂超同志作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当前,省直机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正在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选树活动,有一大批像涂超同志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珍惜党员身份,忠心履职,全心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的入党誓言。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希望省直各单位扎实抓好这项活动,让全体党员真正学有标杆、赶有行动,人人成为高标准的合格党员。

     今天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晓东同志的重要讲话上。晓东同志用“四个更加”对省直机关近几年党建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四个进一步”“四个走前头、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当前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会议精神强调四点:

     第一,在思想认识的深化上落实。昨天,在全省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鸿忠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思想,体现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时期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省直机关要率先学习、率先落实,结合学习贯彻晓东同志今天的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结合狠抓省委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党建是最硬的保障”“抓党建就是立形象、强队伍”的理念,增强务实推进机关党建的责任感、紧迫感。省直单位各党组(党委)要把学习贯彻鸿忠同志讲话精神和晓东同志讲话精神抓出实效,推动机关党建上台阶、上水平。

     第二,在主体责任的深化上落实。要坚持“力度统一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的要求,继续强化省直机关党组(党委)和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问责追责,以严格问责推动认真履责,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到“一把手”、班子成员,延伸到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落实到严格的党内生活上,丰富党组织、党员的各项活动,推动形成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七一”前后党的各级负责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也是省委严格党内生活的常态要求,鸿忠、晓东、长安、绍良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都以自己的亲身示范,为全省作出了表率,大家都要跟着做,落实好这些要求,省直机关工委要结好账。

     第三,在创先争优的深化上落实。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学习沈因洛、焦裕禄、王光国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进一步把省直机关争创活动引向深入,争创先进党委、纪委,争创“红旗党支部”,争创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做模范共产党员,在党组织、党员中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深化比学赶超措施,形成在学习中提升、在实干中建功、在争创中晋位的风尚。

     第四,在“三抓一促”的深化上落实。按照鸿忠书记在年初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学习、严格问责、提升能力”的要求。推进“三抓一促”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台,与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紧密结合,以严格问责的力度,推进省直机关作风的持续转变,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转换服务作风,推动党员干部争做学习表率、岗位能手、创新模范、改革尖兵,用优质服务持续升腾全省发展气场,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换道超越和“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的实现多作贡献。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个春秋,党的光辉历程雄辩证明了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展望未来,我们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从来没有像今天面临这么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可以无比自豪地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信仰更坚定,更加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充满发展目标的自信。让我们行动起来,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落实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强化爱党忧党的情感,履行为党兴党的义务,承担护党强党的责任,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而努力奋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