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郭俊苹同志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0 点击次数:
同志们:

  根据2016年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抓一促活动实施方案和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总结会。首先,我代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组委会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向所有获奖单位和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表示由衷地谢意!向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及机关党委,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专职副书记为此付出的辛苦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以专题片的形式集中展示了省直机关开展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的成果,同时,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审计厅、省安监局等4家省直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成果的集中展示和4家单位的交流发言,很客观、很生动、很实在,令人振奋也很受启发。

  去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比出了精神、比出了能力,比出了业绩,取得了圆满成功。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明确要求省直机关要把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作为重点,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能力大提升迎接十三五时期新挑战。原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去年省委常委会和正月初八召开的“三抓一促”动员会上明确要求,“围绕提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省直机关要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傅德辉同志,亲自谋划、指导省直机关工委抓好党员干部能力建设,对大比武活动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核把关,并要求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争做学习表率、岗位能手、创新模范、改革尖兵。二是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协同支持。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精心组织策划,协同部署推进。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与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同研究印发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共同商定“两赛两评”比赛项目以及相关评审工作。在能力大比武活动期间,还组织指导组深入省直各单位进行活动指导,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三是组委会办公室的扎实推进。省直机关工委作为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自始至终把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省委3号文件的具体抓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抓一促”等活动进行有机结合,并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省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和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同时,加强大比武活动督导,在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简报等形式对省直各单位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确保活动的进展情况得到及时了解掌握,存在的问题得到迅速整改,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得到总结推广。四是省直各单位的积极参与。省直各单位把大比武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一名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主抓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安排,推动活动全覆盖和有序开展。通过“以比促学、以比促用、以比促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回顾此次大比武活动,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要求更高。此次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活动是在聚焦“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3号文件,探索省直机关如何建设“四铁”党员队伍的形势下开展的,落脚点是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省直各单位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精准扶贫、“互联网+”、社会治理等内容设计比赛的项目和形式。可以说,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是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是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集中展示。

  (二)范围更广。本次能力大比武活动突出党员干部这个主体,坚持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原则,注重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省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层层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真正都行动起来了,充分展现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竞进提能、比学赶超时代风采。据统计,省直机关共有5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了能力大比武活动,参与面非常广。

  (三)内容更丰富。省直各单位注重结合公务员能力席位、行业和部门的特点和新的时代要求,科学合理设计大比武活动比赛项目,据初步统计,省直机关大比武活动共设置了323个比赛项目,涉及到15个大类、50个小类,比较集中的是知识测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公文处理、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行业技能、讲党课等等竞赛类别,其中有6家省直单位设置了5个比赛项目,54家省直单位设置了3个及以上比赛项目,其他的省直单位都是2个项目。应该说,和历届技能大赛相比,此次能力大比武活动比赛项目更丰富、参与性更强。

  (四)结合实际更紧。省直各单位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能力弱就强化什么”的原则,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确定能力大比武活动的比赛项目,以此来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从专题片中可以看到,活动内容设置很丰富、很具体,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自下而上,层层展开,非常活跃。省直机关集中开展的“两赛两评”也是在省直各单位开展的比赛项目中精选出来的,很受欢迎。

  (五)形式更新颖。省直各单位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既有知识竞赛、又有征文写作,既有调研报告、又有微党课,既有活动文案策划、又有主题演讲等,可谓不拘一格、精彩纷呈。在大比武活动中,省直各单位注重宣传、示范引导,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选树、宣传比武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升能力,建功立业。

  概而言之,省直各单位通过开展岗位学习、岗位练兵、岗位比武,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动起来了,让三抓一促活动活跃起来了,让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升起来了。在充分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此次能力大比武活动也存在少数省直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聚焦突出问题不够、深度研究谋划不够、活动载体创新不够、组织实施动员不够等问题,有的甚至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消极对付。从省直单位上报的大比武实施方案来看,有的单位没有把能力大比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方式纳入本单位工作安排的重要议事日程,只是作为一般性的工作自娱自乐,有的单位存在照抄照搬,网上下载,活动安排脱离本单位实际,有的单位以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形式取代能力大比武,内容形式单一、载体设计陈旧不吸引人、现场比试的特点体现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能力大比武活动的质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省直各单位要巩固现有的成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党员干部能力建设为主要任务,不断创新、改进和提高,把能力大比武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借此机会,就能力大比武活动,我着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进一步深化对能力大比武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从顺利实现湖北“十三五”发展目标的要求看,能力大比武活动是动员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期。湖北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和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建设中国(湖北)内陆自贸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等重大举措和争创践行五大理念先行区、落实五大发展示范区的宏伟目标。与这些新目标、新理念、新要求相比,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还有诸多不适应,比如,内陆意识保守观念强,改革创新机遇意识弱,消极观望等待心理重,进取精神责任担当不够,知识结构不合理,传统的东西多,对新的知识、技能、政策等掌握少,开放精神不足等等。省直机关处在全省中枢位置,但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与湖北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这就需要通过大比武活动在省直机关大力弘扬发展文化、改革文化、创新文化,深化“五大发展理念”教育,培养精神气和发展动能。

  二是从机关党建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来看,能力大比武活动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有效抓手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高效的工作效能、过硬的履职能力来保证。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正是服务大局、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那么,履职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能力大比武活动就是加强学习、实践锻炼的好形式,是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建设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抓手。省直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进行全员训练、全程参与、全面竞争,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和抓落实的能力,用过硬的本领,促进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是从省直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实际效果看,能力大比武活动是一个深受党员干部普遍欢迎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

  大家普遍认为,能力大比武活动在省直机关备受欢迎,大多数党员干部愿意参加,有好的民意基础,理应长期坚持,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三年一轮换”的说法是相对的,是从面上开展集中性大活动出发来考虑的,为了不过多增加基层负担,原则上按“三年一轮换”安排文化、体育、技能大赛集中性的活动,但并不影响省直各单位自己开展活动,岗位比武活动是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应该经常开展长期坚持。省直各单位应该发扬传统、巩固成果,把岗位大比武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第二,能力大比武活动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能力大比武活动能否长期坚持,关键在于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检验的标准就是“五看”:看在认识上是否到位,在内容上是否贴近实际,在制度上是否落实,在机制上是否顺畅,在结果上是否有效。

  一是坚持贴近中心大局、贴近工作实际、贴近能力素质,把握能力大比武活动的主攻方向

  总体上讲,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省直各单位要坚持和把握好“三贴近”的方向和原则。在内容上,做到贴近中心大局。能力大比武活动要围绕中心大局来谋划,当前省直机关的中心任务就是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湖北实施;“建成支点、实现走在前列”湖北目标;完成“十三五”发展的湖北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湖北突破。在形式上,做到贴近工作实际。要考虑行业系统特点和岗位实际,进行分门别类,科学地划出能力大比武活动的领域和类别,注重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平面化、分众化等理念和互联网、电视手机等全媒体手段,不断创新能力大比武活动形式,增强能力大比武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项目上,做到贴近能力素质。要考虑履职尽责和适应岗位能力的需要,主要围绕党员干部基本能力、核心能力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审慎论证,灵活设置项目,既要有与党建工作、政策理论、办文办会办事、提高抓落实能力的通用技能项目,也要有各行业、各系统、各岗位特有的专业技能项目,既可以单项专业比,也可以多项全能比,确保大比武活动项目具有针对性、代表性、时代性、参与性。

  二是坚持“常、长”二字,建立能力大比武活动长效机制

  制度化、常态化是能力大比武活动能否长期坚持的关键。能力大比武活动不是今年做,明年就不做,省直各单位要长期坚持,要有一个长效机制。省直各单位要把能力大比武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化的“规定性安排”,写进文件、纳入制度、形成惯例,省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争取部门党政支持,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把能力大比武活动纳入工作计划,纳入自身建设之中。省直机关工委将以深入贯彻《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党员干部能力建设意见,为能力大比武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制度保证。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确保能力大比武活动取得实效

  能力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招一式就能完成的,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也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突出重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需要解决的不同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能力大比武活动作为能力建设主要载体,需要循序渐进、持续开展,坚持一年一个重点,一年接着一年抓,每年盯一个目标,突出一个重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务求实效。年初春节上班后第二天省委专门召开视频动员会,专题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工作。无疑今年的能力大比武重点是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党员干部的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空喊口号,必须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务实重行、担当有为。要担当有为就要有担当有为的本领,省直各单位要把争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行家里手作为重要任务安排部署好,学会用市场化、法制化、现代化的手段,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和提高运用市场、法治思维谋划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真正发挥出省直机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志们,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蓄势待发的起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下发,省直机关党建述职会和党建工作会也即将召开,希望省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重行、担当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机关党建工作和能力大比武活动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