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全面提高新时代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19-10-17 点击次数:
  ——郭俊苹同志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经请示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同意,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6月4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务实担当的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昨天,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讨论会,超良书记主持并带头作交流,率先垂范为大家作出了榜样。待会,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刘良谋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按照刘组长的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主题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安排,今年6月正式启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作为省委的工作部门,代表省委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第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打牢理论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创造新的辉煌的宝贵经验。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让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邓小平理论让中华民族开始富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理论武装是机关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武装别人首先要武装自己。当前,我们的学习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学习不主动,要我学我就学,不考试就不学;学习不深入,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懂概念、一问就见底;学归学、做归做,运用学习指导实践的能力不强,理论和实践脱节等等。这些问题实质是思想上不自觉、理论不清醒,也必将导致政治上不坚定、理想信念缺失动摇,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第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十九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党中央陆续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如《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等,这些文件规定越来越严格,要求越来越具体,关键就是要抓落实。但从去年工委开展党建工作巡察的情况来看,机关党建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有的中心组学习不规范、有的党费管理使用不按制度办、一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呆板单一、有的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把党的一切工作真正落实到支部和党员。
  第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要增进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根基和群众基础。当前,省直机关一定程度存在着“机关病”,工作接地气不够,对群众的感情比较淡漠,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群和干群关系。机关工委作为主抓机关党建的工作部门,其服务中心、队伍建设的成效,一定会通过各单位的工作体现出来,最终人民群众会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持之以恒改进“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第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在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彰显党建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奋进之年。现在有些党员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借口,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层层推责,不负责任,从省纪委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来看,这种情况还时有发生。省直机关党员占机关干部职工90%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彰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和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聚焦目标任务,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省委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内容,明确目标要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努力做到在学懂上有新进步、弄通上有新突破、做实上有新境界。
  第一,明确范围对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今年6月开始,中央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批是中央和省包括副省级城市的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以及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时间是6、7、8三个月;第二批是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时间是9、10、11三个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作为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县处级干部是重点,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参与,都是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希望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
  第二,明确总体要求。中央明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各方面查找存在的差距,明确整改方向;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
  第三,把握目标任务。党中央主题教育方案已经明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结合工委实际,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求我们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通弄懂,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求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工委要在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省直机关的前头。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求我们坚持事业至上,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以钉钉子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落实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求我们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增进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求我们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工委负责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表彰,管理数额较大的党费和工会经费,应该说有权力、有责任,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秉公用权、严格自律、警钟长鸣。
  第四,科学有序推进。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的要求,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将对每个重点任务进行指导督促。工委的方案已经明确了责任处室、时间要求和参加范围,希望大家按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开展学习教育,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集中安排一周左右的时间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要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通过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红与黑—李红云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继续完善书记办公会“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确保日常学习更加扎实有效。机关各支部要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按照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联系点,解剖麻雀、解决问题。结合第三届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到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认真落实工委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书记班子成员、各处室、工委党校校长深入到联系点,重点围绕“如何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班子成员要讲授专题党课,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其他书记要到所在支部、、工委党校、党建联系点讲党课。认真检视问题,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等方式,全面查找工委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对症下药。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的“两重温两重访”活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味反思强党性,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抓好整改落实,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立查立改,即行即改,根据工委实际确定整治重点,列出整改措施,把责任分解到处室和个人,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员干部通报。届时,书记班子将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各支部也要相应召开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见到实效。
  三、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只有三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各处室和工委党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主题教育在书记班子的集体领导下开展,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书记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机关党办、组织部、研究室、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正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希望大家按照工委的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具体的统筹协调工作,随时向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做好汇报,自觉接受巡回指导组的指导督促检查。工委党校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抓紧制定方案,积极稳步推进,尤其是解决好放暑假和开展主题教育的关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工委党校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整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工委除了抓好自身以外,还是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共抽调了11名同志参加省委联络组和巡回指导组的工作,希望被抽调的同志认真履职尽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的宣传工作,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湖北机关党建杂志、湖北机关党建网等将开辟专栏专题,及时刊载上级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积极宣传省直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省纪委监委派出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机关纪委要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用好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推动工作落实。机关各处室和工委党校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半年时间即将过去,机关各处室要对照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对全年工作进行盘点对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用党建工作的实绩来检验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和省委的具体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牢记初心、担当责任、主动作为,为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