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强化“四个导向” 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19-10-17 点击次数:
  ——郭俊苹同志在2019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一、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省直各单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务实担当,积极作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多项工作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和省直各单位的认可。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突出政治导向,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后,工委迅速部署,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支部、到党员。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支部普遍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等“五学”方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新增7个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3500多个支部、4。6万名党员赴基地开展活动。制定《省直机关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指导意见》,近百家省直单位建立青年读书会并开展活动。举办“改革开放我知道”知识竞赛,113家单位、4万名党员干部参与。注重调查研究,一批调研成果分别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和全省重大课题调研一等奖和二等奖。三是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开展走访慰问等。定期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机构改革平稳运行。工委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为机构改革提供有力保障”主题深入调研,调研报告得到多位省委领导批示,所提建议得到采纳。
  (二)强化基层导向,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抓实基层组织。落实“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工作机制,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省直相关单位党组织归口管理关系,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打下基础。二是抓严组织生活。按照“四有”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省“四大家”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三是抓强铁军队伍。工委举办示范培训班、10个支部以下单位联合办班,省直单位自主办班,绝大部分单位做到了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去年工委分层分类培训党务干部1200人。工委党校发挥“两基地一智库”作用,多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全年培训学员3700人。四是抓活党建带群建。积极参与“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演讲比赛,81名选手晋级省直机关决赛,选送选手在全省、全国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学雷锋志愿服务、巾帼文明创建、全国最美家庭创建等系列活动,展示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聚焦问题导向,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清单管理压责任。年初制定任务清单,每季度下发问题清单,年中开展督查调研,年底进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推动“3+1”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改进考评方式,采取抽查支部、个别座谈、知识测试、台账印证等方法,把机关党建工作考准考实。二是深入调研纠四风。工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开展调研,查摆机关党建“灯下黑”、“中梗阻”、“一般粗”、“两张皮”等问题,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狠抓调研成果的转化,工委研究出台了机关党建分类指导、优化考核和简化台账等具体办法。三是严格执纪抓巡察。率先在全国工委系统开展机关党建巡察工作,首轮对4家单位开展巡察,共发现和整改问题105个。加强派出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各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省直99个单位已成立机关纪委89个,配备专兼职机关纪委书记89人。曝光17起典型案例,审结处级和科级案件109件、处分党员91人,保持了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四)注重效果导向,全面提升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把质量体现在健全制度上。建立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等11项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把质量体现在创先争优上。省直各单位普遍开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我身边的好党员”等争创活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七一”前夕,省委召开了省直机关纪念建党97周年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省委领导蒋超良、马国强、梁伟年出席大会。三是把质量体现在服务大局上。在湖北机关党建网站、杂志、APP等平台开辟“服务三大攻坚战 省直机关在行动”等专栏,广泛宣传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实绩和精神风貌。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对省直扶贫工作队的日常管理,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督办检查,为服务全省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省直机关少数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机关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部分省直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机关党委还没有建成真正的“党员之家”;工委在加强领导指导的方法和考核指挥棒的优化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可持续导向,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斗争精神,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三是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省直机关工委与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的领导责任,强化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通过下发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等方式,推动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支部、党员“3+1”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加强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推动主体责任上肩。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内容上,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在学习方式上,主要采取党组(党委)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举办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基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省委要求在省直机关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创新“互联网+学习”形式,为党员自主学习提供优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单位青年读书会的作用,在机关形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二是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省直机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党建故事。做好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考核表彰及省级、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考核和推荐工作,指导各单位总结经验、打造品牌,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在省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提振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分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机构改革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导向,做实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落实党员干部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开展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家属和困难职工,用有效的党建工作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改革的形势,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省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归口管理的关系,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及群团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把所有的党员都纳入组织体系中。创新活动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编印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指导书,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工作法和案例集锦,供支部培训学习。通过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提高抓支部建设的本领,推动机关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更好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完善动态管理办法,开展第三届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评选表彰。加强《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条例》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省委明确各单位机关党委和纪委的人员和编制,各单位要按要求配备到位。分层分级举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纪检干部等培训班。在工委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基础上,省直各单位做到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重点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发挥省直机关工委党校“两基地一智库”作用,进一步改进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等。按照规定,加强对党费和工会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五是扎实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联谊交友搭建平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对于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文件精神,通过改进考核方式,开展分类指导,实施分级管理,规范台账要求,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让党务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弘扬“智圆行简、实心实政”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为推动中央重大部署和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布局落实落地提供作风保障。
  (五)持续从严监督执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是不断加强纪律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经常性普纪普法教育,丰富省直机关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案为鉴、以案释纪,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旁听庭审职务犯罪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继续深化党建巡察。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围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探索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的督办机制,用好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效应。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和国家法规,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加强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和回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认真履行精准脱贫协同单位责任,督促省直相关单位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提高“四种形态”的处置能力和效率。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围绕把机关党委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基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的目标,大力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各级党组(党委)要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党章规定、省委《意见》和各单位“三定”方案,健全组织、配强干部、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相关会议、干部工作听取机关党委意见、建立专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岗位轮换机制等,充分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积极性;工委将积极探索与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机制,在党务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奖惩、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和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协商,加大对机关党委工作指导力度,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待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修订下发后,对《条例》实施办法和省委《意见》进行修订,更好指导督促省直机关做好党建工作;各单位机关党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规则,明确委员分工,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的有效性。二是强化工委自身建设。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三定”方案,对工委职能和处室的设置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按照“讲政治明方向、提能力勇担当、转作风守纪律、强管理提效能”要求,全面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推动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三是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办好湖北机关党建杂志、网站、APP,进一步宣传湖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聚焦机关党建重难点问题,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特点和方式方法,为决策提供参考,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继续按照“示范、调研、培训、交流”的方式开展对各市州工委的工作指导,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