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文件

2018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2-27 点击次数:

  2018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党员先进性,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建设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到严格尊崇党章、践行"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上,体现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上,确保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省委的重要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

  3.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按照新《党章》要求,理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与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责任关系,强化党组(党委)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积极推动构建以工委宏观领导、分类指导、总体规划、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为主,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组织落实、协同发力、直接负责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格局,形成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合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

  5.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省直机关反邪教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关心爱护党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的家属,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认真落实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最大限度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6.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注重家教家风,广泛开展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修订完善《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省直机关各单位文明办主任培训,举办省直机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7.认真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直机关分会的作用,举办省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组织省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实施党员身心健康服务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充分发挥青年读书会的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继续开展"爱心妈妈"等帮扶活动。

  三、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提升基层组织力。持续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认真落实"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进一步整合党建工作力量。

  9.持续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坚持工作下移、力量下沉,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巩固"红旗党支部"创建成果,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红旗党支部"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推广运用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支部工作法。

  10.深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新党章的要求,以深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完善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七一"前夕,召开省直机关庆祝建党97周年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11.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突出党性教育,采取"听、看、讲、读、写、想"的形式,开展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格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加大讲解员培训,为党员干部提供菜单式服务。加强党员手册纪实管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稳妥有序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党员的选举权、知情权、监督权。

  四、持续纠治"四风",巩固和拓展机关作风建设新成效

  12.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在巩固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成果的基础上,持续纠"四风",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重点查找在学风、文风、会风、精简办事、勤俭节约等方面的问题,力戒"文山会海"。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表现",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拿出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

  13.紧贴中心大局,提供有力保障。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进性作用,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发展,为服务全省"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五、严肃监督执纪,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4.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结合全省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广泛开展"普纪"教育,举办廉政书画展和廉政专题讲座,组织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活动,用入脑入心的纪律教育和刚性严格的纪律执行,推动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5.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严格执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采取明察和暗访、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日常督办、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员教育、加强纪律作风制度建设等内容,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巡察。

  16.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探索实践,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追责。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工作约谈、工作考核等制度,督促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切实履行职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制定出台《省直机关纪工委审理省直部门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工作办法(试行)》,加强对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的领导,加大对省直单位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对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审理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17.完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落实省委《意见》要求,健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支部、党员"3+1"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继续推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管理模式,年初下发任务清单,每季度下发问题清单,年底结合"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进行通报,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般粗"、"灯下黑"、"中梗阻"、"两张皮"等问题,打造确责、履责、问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

  18.强化分级管理分类指导。进一步掌握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学校等部门和行业党建工作特点,建立并发挥党建动态数据库的作用,强化分级管理方式,探索分类指导办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总结推广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专职副书记党建工作联系点经验,进一步发挥联系点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真正把联系点办成"试验田"、示范点。

  19.办好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建业务的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大力开展岗位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分批次举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意见》,探索机关党务干部推优机制,进一步调动机关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党校"两基地一智库"的作用,改进教学管理,坚持从严治校,提高办学质量。

  20.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积极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趋势,强化开放抓党建的理念,不断推进机关党建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政治办刊、政治建网,办好《湖北机关党建》杂志,加强湖北机关党建网管理,全面推行湖北机关党建APP,努力把网站、杂志和APP三个平台建设成为传达党的精神、交流党建经验、加强党员教育、宣传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21.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省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平台作用,围绕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积极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的课题调研任务。开展课题交流活动,总结党建工作经验,不断创新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品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