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文件

2019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2-18 点击次数:
   2019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可持续导向,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省直机关实际,把“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省直机关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真抓实干上走在全省前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和维护党章,把政治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党员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舆论导向,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3。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直机关工委与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的领导责任,强化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年初制定任务清单,每季度下发问题清单,年底组织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推动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支部、党员“3+1”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4。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等重点内容,采取党组(党委)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举办省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基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省委要求在省直机关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创新“互联网+学习”形式,为党员自主学习提供优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单位青年读书会的作用,在机关形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5。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省直机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党建故事。做好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考核表彰及省级、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考核和推荐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在省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注重经验总结,积极向省内外媒体推介湖北机关党建的经验做法,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
  6。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对同志的亲情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分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做好机构改革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工作向基层倾斜的导向,做实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落实党员干部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开展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家属和困难职工,用有效的党建工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凝心聚力、提供保障。
  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机关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适应改革形势,按照党章规定,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省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归口管理的关系,指导各单位党组(党委)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
  8。深入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方式,编印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工作法和案例集锦,编印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指导书,提高各级党组织抓支部建设的本领,进一步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省直各单位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建设,更好发挥支部委员的作用。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完善动态管理办法,开展省直机关第三届红旗党支部评选表彰。总结推广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经验。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整体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围绕增强“八种本领”,加强党务干部的能力培训,分层分级举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纪检干部、中心组学习秘书等培训班。在工委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基础上,省直各单位做到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重点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发挥省直机关工委党校“两基地一智库”作用,进一步改进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10。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统筹做好各单位、行业、系统党员发展计划。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管理机制。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开展“有主题、有主讲、有讨论、有收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的有机融合。
  11。扎实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联谊交友搭建平台。坚持党建带群建,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节点,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技能竞赛、青年读书会、五四青年座谈会、巾帼文明建功、“爱心妈妈”等系列活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进一步展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12。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要求,聚焦国家法定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不断改进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开展分类指导,实施分级管理,规范台账要求,注重工作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让党务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13。大力弘扬担当作为优良作风。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弘扬“智圆行简、实心实政”工作作风,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在改革发展中体现推动力,在改善民生中增强凝聚力,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战斗力,为推动中央重大部署、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布局落实落地提供作风保障。
  五、持续从严监督执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4。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铁的纪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守。坚持底线思维,加大政治风险的防控力度,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防控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经常性普纪普法教育,组织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廉政书画展、廉政专题讲座、廉政家风建设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旁听庭审职务犯罪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继续深化党建巡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建巡察工作,严格执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巡察实效。探索建立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的督办机制,用好巡察成果,放大巡察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收到实效。
  16。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和国家法规,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加强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和回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认真履行精准脱贫协同单位工作责任,督促省直相关单位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提高“四种形态”的处置能力和效率。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7。加强机关党委建设。按照党章规定和省委《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的领导,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配强干部、理顺关系、明确职责。积极探索省直机关工委与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沟通机制,在党务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奖惩、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和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协商,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有关会议、机关党委协助管理干部、对任免干部提出建议等有关规定,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牵头抓总、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健全工作规则,明确委员分工,弘扬务实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机关党委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重要基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
  18。强化工委自身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讲政治明方向、提能力勇担当、转作风守纪律、强管理提效能”要求,全面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推动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走前头、作表率。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优化考核工作,锤炼过硬作风,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办好办活《湖北机关党建》杂志、湖北机关党建网、湖北机关党建APP,积极探索党员喜闻乐见的栏目和形式,为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提供平台。
  19。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聚焦机关党建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特点,创新有效方式方法,撰写有价值、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参考。依托省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开展理论交流,在认真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课题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湖北省重大课题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