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次数:
  鄂直工发〔2020〕6号
  关于印发《2020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根据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2020年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现将《2020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2020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一、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1.抓好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读本学习使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湖北省分平台,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开展“深度学习”活动,采取党组(党委)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宣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实践和各单位职能工作,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二、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
  3.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防控举措和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成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组织“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荆楚风采”主题宣传,选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做好全面小康舆论引导工作。
  4.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健康理念、传染病知识宣传教育,持续做好情绪疏导、心理干预工作,提升全民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意识。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讲大赛。组织“书香荆楚 文化湖北”全民阅读月活动,开展体验日等实践活动。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精神,形成自力更生、奋斗光荣的鲜明导向。
  5.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开展“崇尚人人体育 共创美好生活”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组织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孝老爱亲”“崇德尚礼”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节日、党史国史重大事件纪念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恒爱行动、最美家庭、“巾帼建功”等活动。
  6.讲好讲活湖北故事。统筹开展故事汇、微创作征集、图片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生动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凝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我身边的小康”“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等网络宣传活动。
  三、持之以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7.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纪念活动、传统节庆和现代节日、重要仪式礼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用好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月宣传教育活动。
  8.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职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干部群众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学习宣传,大力选树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行业标兵等先进典型,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干部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统一考试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升法治素养、增强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9.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健全干部下沉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积极参加“阳光工程”“无偿献血”“关爱山川河流”“扶贫支教”“救在身边”和春运“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活动。推进社区、高校志愿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展播志愿服务纪录片和宣传短片。
  四、深入实施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10.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践。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6·5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爱我千湖 绿满荆楚”特色植树活动。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提升保护野生动物、抵制非法交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省直机关《实行垃圾分类倡议书》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垃圾分类进机关”活动。
  11.开展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促进、健康饮食倡导等爱国卫生运动“十项活动”。开展“我知晓、我践行”公筷公勺倡议行动。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助残日”等宣传活动。
  12.持续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加大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力度,建立健全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站、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监管。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
  13.深化拓展文明创建内容。加强单位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机关文化。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完善机关文化体系,开展质量文化、诚信文化、安全文化、品牌文化等专项文化提升工作,丰富机关文化内涵。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社会环境治理活动。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践行诚信准则,做到诚信服务、诚信执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推进节约型、无烟型机关建设。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做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
  14.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完善单位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工作流程,优化机关环境,促进单位管理规范化。充分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五、不断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5.考核推荐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严格评选程序、严谨规范操作、严肃工作纪律,组织开展省直机关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申报、考核、推荐工作,对已获得荣誉称号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组织复查。
  16.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修订《湖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湖北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细则》,推动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提质增效。加强创建过程管理,推动“文明处(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站所”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积极推动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向“两新”组织拓展延伸,不断扩大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的覆盖面。积极参加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参与寻找“荆楚最美家庭”、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展示活动,做好最美家庭优秀事迹宣传。
  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有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强化文明单位创建过程管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提升水平。加强省直机关文明办系统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事业,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