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湖北省监狱学会调研组赴黄冈开展党建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6-09-23 点击次数:
  

    817日至18日,根据省委政研室批准立项《基层党建与网格化管理资源统筹共享机制研究》课题的计划安排,由湖北省监狱学会秘书处负责人黄勇峰同志带队的调研组一行3人,深入黄冈进行专题调研。黄冈市委组织部、罗田、英山、黄州等县(区)委组织部的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先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采取实地察看、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到罗田县凤山镇万密斋社区、电子商务创业园、骆驼镇学堂村;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孔家坊乡郑家冲村、温泉镇梅岩村;黄州区路口镇谢家小湾村、赤壁街道办事处、赤壁街办建新社区等地调研。调研组主要了解了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网格管理中发挥作用情况、农村(社区)党组织社会治理功能发挥情况、“互联网+”在基层党建中的运用情况以及贫困村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调研组对罗田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红色店小二)、英山红网、英山红信微信群、黄州区幸福新农村有线网、社区网格管理等亮点工作进行了学习借鉴。

  818日下午,调研组在黄州区建新社区召开座谈会,与基层领导、干部群众会聚一堂,共谋良策。黄冈市委组织部、黄州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网格管理中心、赤壁街道办事处、建新社区大党委的领导及网格员代表共10余名同志围绕调研主题,畅所欲言。他们的发言,介绍了情况,剖析了矛盾,提出了思路。

  最后,黄勇峰同志代表课题组对黄冈各级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对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在发言中指出: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主业和最大政绩。黄冈市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抓得扎实,有力度、有创新、有实效,值得认真学习。通过这次调研,摸清了情况,直面了问题,清晰了思路,对完成课题任务夯实了重要基础。

  对如何实现基层党建与网格管理资源的统筹共享,黄勇峰同志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工作目的要更明。强化基层党建,统筹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就是要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更好更快实现“中国梦”。二是领导体制要更优。随着形势发展,网格管理中心可参照网信办的设置一样,探索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建制独立的工作机构。要实现网格管理机构全覆盖,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目前,荆门市进行了探索。三是服务内容要更全。要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实现“六务”合一,即党务、政务、法务、商务、村务、农务合一。要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乡村(社区)治理机制创新,在服务群众中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升级。四是平台建设要更好。强化网格管理,应坚持信息化支撑、多网融合化,依托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按照“职能融合、工作结合、力量整合”的要求,尝试建立五个平台(12345城乡一体政务服务呼叫平台、信息收集反馈处理平台、城乡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安建设系统、农村信息化建设系统)。要推进服务平台进网格、进家庭,努力实现“一站集成、党建引领,一人采集、全员共享,一口管理、全员运用” , 变“办事不出村”为“办事不离家”。五是人员配置要更强。要建设专业化的网格员队伍,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应把好管、选、育三关。选好人,从大学生、“五老”(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公职人员、复原军人、村民小组长)人员中优先选聘;管好人,加强网格员的绩效考评,考评与待遇挂钩,待遇动态增长,做到能有所奖,绩有所酬,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育好人,拓宽优秀网格员的晋升空间,探索建立“绿色通道”,优秀的网格员可选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可招考进公务员队伍。长期扎根基层的网格员可尝试分级管理,级别高的可享受类似部队士官的待遇。六是资金保障要更足。强化网格管理,政府财政投入是主渠道,村级(社区)集体经济投入、社会捐助等可作为补充。要坚持一切资源皆为党建所用,一切力量皆成党建助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