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推动水文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调查与思考(省水文水资源局 魏春华)

发布日期:2016-09-23 点击次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水文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是当前全省水文系统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水文局采取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举措,基本形成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新常态。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近期,我们通过对武汉水文局、黄石水文局、黄冈水文局、恩施水文局、天门水文局、荆门水文局等几个局的实地调研走访,发现各局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结合基层水文实际,我们提出了相关对策及建议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基本情况

  我省水文系统肩负着全省水文、水利通信和水利信息化行业管理,承担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提供水文情报预报和水文水资源信息服务,负责全省水利通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全省已建成各类水文测站4500多处,形成了覆盖全省江河、湖泊、水库的水文测报网络。

  目前全省水文系统由省水利厅实行垂直领导,直属管理武汉等17个市州水文局和1个水文仪器修试所,共有在职职工1034人,离退休职工547人。全系统成立基层党委等党组织17个、基层党支部48个,市州勘测局共产党员685人,占职工总数的43.3%,水文系统党员所占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逐渐成为全省水文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在党组织关系归口上,除潜江水文局和水文仪器修试所的党组织由省水文局直接管理外,其它16个市州水文局的党组织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地方管理。在地方管理所属部门,各勘测局没有统一标准,其中有5个局的党组织关系在地方水利局,9个局党组织关系在市直机关工委,1个局组织关系在组织部门,还有1个局归属农林水战线党委管理。双重管理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水文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力度。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近年来,在“大水文”发展理念引导下,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文监测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全省水文工作步入了建设力度最大、争取资金最多,队伍发展最快、服务效益最好的新时代。省水文局党委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条主线,强化全省水文系统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党风廉政和责任体系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通过在全省水文系统内部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和台账管理以及党建纪检月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执纪问责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到了每个基层党委,延伸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延伸到每个党员,逐步形成以省局党委为龙头、各市州勘测局党委为关键、基层党支部为基础,推动全省水文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一是突出抓好组织建设这个“切入点”,强化战斗堡垒功能各基层党组织基本健全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选优配强了支部书记和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局机关设13个党支部,基本实现支部建立在处室;黄冈局对基层党委进行了换届选举,配齐了班子,健强了队伍;武汉局今年对第一支部、第二支部人员进行了调整,并进行了换届选举,重新划分了党小组;恩施局和黄石局分别对工会组织进行了换届选举。到目前为止,全省水文系统各个届满到期的基层党支部都按规定进行了换届选举,每个基层党支部都相继配齐1名支部纪检委员;各个局均配齐专职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二是紧扣纪律作风建设这个“着力点”,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抓好支部建设,通过抓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着力于把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支部建设成真正的“党员之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基层“四风”的新形式、新变种,防止反弹回潮,认真开展财务票据管理、纪律作风建设等专项督查、坚持不定期明察暗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教育提醒、谈话函询、诫勉问责等机制,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形成严管严治的新态势。天门局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之中,实现纪律教育的经常化和常态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黄石局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手抄党章党规活动,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日抄写,温故而知新,使党章党规以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三是找准强化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点”,不断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把强化水文系统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放在首位,分门别类建立各层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和“两个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武汉局以争当全省水文排头兵为己任,以突出抓好“五个一流”,谋好“四化”作为指导思想。通过抓一流观念、抓一流机制、抓一流人才队伍、抓一流作风建设、抓一流社会服务,做到学习常态化、创建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将全面从严治党抓细落实。在去年山洪灾害调查过程中黄冈局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开展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四是突出为民服务这个“落脚点”,推动水文持续发展。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以党建为统领强骨架,以业务创新活市场,以优质服务创品牌,以强化宣传树形象,将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密切结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地方建设,把履职尽责与服务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水文行业综合能力,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恩施局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把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在了田间地头,开在了困难群众家中,使广大党员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今年防汛任务异常严峻的情形下各单位党员干部勇当先锋,作表率,以上率下,取得积极成效。

      二、主要困难挑战及原因分析

  这些基层单位都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在调研和谈心谈话过程中我们发现,党建工作好在点上、弱在面上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特别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概括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高,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

      1.思想认识上有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的全覆盖、主体的全动员、责任的无死角,人人在内、没有例外。而当前,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同基础不太牢靠,对从严治党、管党治党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导致认识上存在偏差。一些党员干部觉得之所以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因为认为党的问题多,因而有一种对党失望甚至悲观的心态,还有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普通党员认为自己处在最基层一无权,二无钱,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与自己无关,是领导干部的事情。这些认识上的偏差,使得某些党员干部采取消极被动地方式去应付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存在信心不足和决心不够,花招虚招多、硬招实招少, 做样子的多、迈步子的少的现象。

      2.重业务轻党建。少数基层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政绩观,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新理念树立不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高,看重行政职务,把党内职务当成政治荣誉,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等同于开个会、讲个话、发个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不够。有的同志重业务轻党建,重发展轻监督,重物质轻教育的思想仍然存在,有的同志甚至还认为要求太严,管得太死,束缚了手脚,影响了发展,使党建工作出现了“党不管党、党管不好党”、“书面上是亮点、口头上是重点、行动上成盲点”的现象,责任压力层层递减。总之,这些都是从个人升迁、个人利益角度抓党建,没有把个人政绩同党事业发展联系上来,因此缺乏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担当。

  3.存在畏难情绪。有的搞选择性执行,难度小的就执行,难度大的就放一放,要求别人先执行,遇到自己先缓一缓。有的也支持全面从严治党,但总认为是上面的事,愿意享受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但在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上大打折扣、害怕承担责任。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方向也赞同,但涉及实际问题特别是难题,就往往产生怀疑、缺乏定力,不敢真管真严,不愿长管长严。

  4.有“老好人”思想。有的领导同志对“严管就是厚爱”和“主体责任”的含义理解不透彻,只注重抓业务工作,不注重抓监管工作,甚至以为监督执纪是纪检干部的事情,“抓早、抓小”是小题大做,无病呻吟,惯性思维定势尚未根本扭转。有的领导同志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怕得罪人,怕告状,怕家丑外扬,“老好人”思想比较严重。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责任压得不实。

       1.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责任意识层层递减,呈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尤其是县市级水文局以及基层测站,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强,具体行动和措施还不多,还停留在学习、领会和表态阶段。有的基层领导干部知道从严治党重要性,但忙于工作,处理事务,没有精力抓;有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不知如何抓;还有的基层领导干部主责意识不强,台上讲起“两个责任”是理直气壮,台下抓起来却软绵无力

    2.职责不清,界限不明。“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口号喊得很响。但实际工作中,有的水文基层单位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和推动的工作做的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的单位还是由纪委承担,上级来检查考核,只是简单安排人员补齐档案资料,写好工作汇报,被动应付。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认识不深刻,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关系理解不透彻,

         3.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单位追究责任怕影响团结,搞盲目的内部“团结”。有的责任追究蜻蜓点水。有的地方责任追究不痒不痛,责任追究手段常仅限于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较少给予党政纪处分。

  (三)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实,党员管理监督不严。

   1.基层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一是党支部设置不科学。全省水文系统基层党委一般下设机关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和离退休支部,支部设置上除省局机关基本实现支部设在处室,支部书记由处长担任,实行一岗双责外,各勘测局机关党支部一般由机关科室党员组成,这种大支部的模式下,党建和业务结合不紧密,易出现两张皮现象。另外有的勘测局基层党支部,一般由基层测站和县级局党员组成,人员少,比较分散,集中学习开展工作比较困难,人员素质相对薄弱,水平有待提高,开展活动流于形式现象比较突出。二是党组织隶属关系还没理顺。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我省水文系统党政隶属关系长期分离,省水利厅作为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水文人财物等行政领导,而市州水文局党组织关系在地方,地方党委负责党的领导。这种党政分离的领导体制,虽然在水文单位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不利于加强党对水文工作的领导。从实际工作看,由于地方党组织对水文单位没有实际决策权和支配权,缺乏组织管理资源和手段,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开开会、发发文、安排些活动等日常工作层面,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思路、管好干部、营造环境等深层次工作做得较少,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体现不够充分,党的领导虚化和管而不实的现象客观突出。三是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不够明确。在领导方式上,基层水文单位“党政分设”和党政“一肩挑”两种方式都有,究竟哪种领导方式适合基层水文单位的特点,研究总结比较少。特别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究竟哪些事应该由党委负责,哪些事应该由行政领导负责,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范围究竟如何划分,如何协调运转,虽然有些制度和规则,但过于原则、抽象,可操作性不强。这些问题是导致有些基层水文领导班子不协调和决策不民主的原因之一。

  2.基层党组织的效用发挥有限。当前水文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功能、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等各方面都远远跟不上时代和社会以及水文发展的变化,存在党员管理的基本制度执行不严, 落实不好, 党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开展, 党内生活缺乏思想性和原则性,党员监督管理的约束力不强的现象。一些支部“ 三会一课”制度名存实亡, 有些支部开展党的活动, 存在着以会代教、以读报读文件代党课、党的会议与行政工作会议混淆、甚至虚拟记录的现象,这些直接导致基层党组织变得软弱涣散甚至不能很好发挥作用。

  3.党员管理监督弱化。基层组织党的领导主体责任发挥不到位,对群众身边“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疏于管理,有些领导干部只重视业务工作,对党务方面的工作比较淡化。有些机关党组织的负责人, 热心党内职务, 但不热衷党务工作, 没有很好履行对党员监督管理职能, 形成党员监督管理上的局部弱化或空白。一些基层支部对党员的政治、思想、作风以及日常的行为缺乏有效的规范制约。部分新党员发展进入党组织以后,很少得到组织的关心和引导。一些基层党支部对广大党员缺乏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辅导,群众诉求没有很好的畅通渠道,导致职工与单位之间缺乏同舟共济的主体意识,导致有些党员思想境界还不如普通群众。

      4.纪检组织缺乏责任担当。纪检组织对自身职责界限认识模糊,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情况,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纠不力,纪检部门监督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极易成为虚置的稻草人。

  (四)管党治党的举措不多,党务人员能力不强。

   1.管党治党形式单一。这些年,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责任落实的主要模式是开开会、签签字、讲讲课、表表态、泛泛提要求。工作方法单一,习惯等上级文件,上行下效、照搬照抄,以“文件落实责任”,在抓落实方面存在缺位现象。究其原因是管党治党缺乏创新机制和理论研究不足。

       2.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结构不尽合理。基层单位从事党务、纪检工作干部数量不足,很多由行政或其他岗位干部兼职代管。在机构设置上党办、办公室、人事、宣传、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纪检监察等“几个牌子全在综合办,没有专门的机构,存在“多个牌子一个人、几个职务一个人”现象,制约了正常党务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水文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分布大多不够均衡,少数基层水文单位因受人员编制影响缺乏专职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基本上由行政或业务干部兼任。

  3.基层党务工作干部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一是思想政治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的理想信念有待进一步强化,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振奋。二是,工作能力有待提高。从目标考核的情况来看,有的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有限,工作水平一般化。究其原因主观因素表现为部分基层党务工作干部满足现状、忙于日常事务,忽视自身政治理论修养; 客观因素表现为不少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组织生活的熏陶。另一方面,对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素质、能力不适应的问题估计不足,教育培训内容滞后、方法陈旧,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学用脱节问题。

  三、主要对策

  全省水文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是湖北水文事业发展根

  ,也是决定水文发展的“神经末梢”,更是是落实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水文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有效解决党的各项建设和水文事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一,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通过思想建党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与理想信念问题,使党在思想上理论上不断地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制度治党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约束监督和行为规范问题, 以强制性、规范性手段约束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思想建党的成果需要依靠制度治党来保障,否则思想建党就会难以持续; 制度治党无法脱离科学思想的指引, 否则制度治党就会迷失方向。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将教育与制度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要落实相关责任。其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起。明确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委书记的最大政绩是抓好党建,考核党的干部首先考核抓党建的实效, 形成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主, 包括责任落实制度、 责任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内的完善的从严治党责任制。其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落实相关人员的责任。全省水文系统各级党委既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又要当好全面落实的执行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压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实到实处。”其三,要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考核和评价机制,用问责制传递压力和激发动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要厘清和执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责任不明、考核不严和追责不力等问题。  

       第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监督管理。其一,严格选配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重新树立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选配信念坚、党性高、能力强、有责任、重实干的人充实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通过他们狠抓党支部建设,夯实党员教育和管理的这个平台。其二,以规范组织程序为立足点,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生活。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遵守议事规则严肃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这个法宝,使组织生活会成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重要平台,帮助教育党员达到提高素质、提高自觉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目的。其三,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监督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工作。严格监督基层党组织对制度的落实情况,层层抓监督和落实。把对制度的落实和对党员的监督责任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对违反组织纪律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及时处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拓宽党员监督管理工作的视野,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第三, 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一是进一步

  理顺党的领导关系。积极争取省水利厅党组和地方党委的支持,按照党组织关系、组织设置、机构及人员配置都要与机构改革相适应的要求,将属地管理的党组织关系改由省水文局党委垂直管理,改变市州水文局党政隶属关系长期分离的状况。二是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按水文工作性质、特点和历史惯例,我们认为水文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局长负责制比较合适,即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单位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三是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基层党支部的设置要根据各单位的特点,合理设置,不搞一刀切。坚持设置党支部总的原则是要有利于水文改革发展,有利于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加强,有利于党的领导的加强和改善。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探索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形式。

      第五,要创新思路,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构建配置合理、结构优化的基层党务工作的组织体系。在党务工作队伍的配置上要坚持定编、定岗、定位、定责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职数配备干部,改变和纠正党务工作队伍“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工作边缘化和兼职化”的倾向。在合理把握党务工作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的同时,真正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只要是实绩突出、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的党务工作干部,就要大胆启用,使各个年龄段、学历层次的党务工作干部都有奔头、有干头。二是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新基层党务工作干部的录用机制,大胆使用那些年富力强、勇于改革创新的党务人才。三是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把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开展富有特色的个性培训,通过分类分段培训、形势任务培训、岗前岗中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思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推动全省水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水文基层,这是提高水文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全省水文系统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水文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