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 促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08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全省统战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领导带头谋党建——三个“一”体现重视程度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具体体现在三个“一”:第一个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今年4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履新后,听取的第一次专题汇报就是部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个解决党建工作困难。上任伊始,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了解到机关党委任务繁重,人手不够的情况后,第二天就提出将新进公务员首先安排到机关党委,充实了机关党建力量。第一个提出党建工作要求。尔肯江吐拉洪同志在第一次主持省委统战部办公会时就明确提出,今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汇报业务工作时必须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切实做到业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尔肯江吐拉洪同志率先示范,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每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支部党员监督,并参加学习讨论。

      二、强化教育抓党建——三个“全”拓展学习广度

  近年来,机关党委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成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推进了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凝聚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干事创业热情。具体体现在三个“全”:学习对象全覆盖。在机关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们注重各民主党派自身的理论学习。新制定的《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部务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联合学习制度》,有效推动了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增强了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学习内容全方位。我们坚持将部机关与民主党派党员学习同部署,既注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时政学习,也注重《条例》《准则》等廉政教育,还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扶贫点接受实践教育。学习效果全掌控。每次学习,我们不仅要求部分党员对学习内容进行发言交流,而且组织参会学习人员对发言者进行打分测评,将结果进行通报,从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主题学习的质量。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拓展学习对象范围。开展了一封家书构筑家庭反腐防线活动。坚持每年给统战部党员干部家属写一封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介绍统战部工作情况,提醒家属共筑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通过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同志不断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成为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三、转变作风促党建——三个“多”加大整改强度

  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如何,直接影响机关作风与效能、勤政与廉政,影响机关整体形象。干部作风建设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坚持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为落脚点,抓出了纯洁、抓出了素质,抓出了士气,具体体现在三个“多”:多途径提振精气神。尔肯江·吐拉洪同志要求全省统战干部要在坚守信仰中、在对标查改中、在真抓实干中提振“精气神”。我们将提振精气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在机关营造争先创优的政治生态环境。多角度力促学改做。今年5月,部机关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各处室及每位党员干部从不同角度都查找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尔肯江吐拉洪同志认真查阅了每位党员的整改清单,目前按照整改时限进行积极整改。多方面树立新作风。我们坚持从小事入手,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如:设立手机存放柜,开会时一律将手机寄存,不得带入会场;组织对上下班纪律进行不定期抽查;规范着装问题等,切实树立了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久久为功,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树立起 “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良好统战干部形象。

      四、完善制度强党建——三个“高”加强指导力度

  巩固和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离不开完备的制度,离不开常态化的督查与指导。近年来,我们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具体体现在三个“高”:制度建设高标准。近年来,我们先后建立完善了定期汇报交流制度、沟通联系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督查问责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会议,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近期,研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统一战线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以问责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方法指导高要求。近年来,我们不断重视对直属单位的督查与指导。在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督导过程中,不仅查阅资料,找出问题,更重要的是从方法角度提出解决办法,从而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在这样的过程中,提高了基层党建水平。指导工作高效率。每年年初,我们组织召开部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制定《省委统战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与各党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在年中和年末,组织各党组织进行述职,并进行打分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选晋升的依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探索“三全”“三多”“三高”的党建工作方法,以“落实创新提能、务实高效规范”为重点,坚持抓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规范,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抓纪律,扎实推进常态化作风建设,夯实机关党建之基,筑牢从严治党之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