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纪检动态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省南水北调办(局)组织开展党务纪检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17-07-24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专(兼)职党务纪检干部能力素质,417日起,省南水北调办(局)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会(负责人)暨纪检干部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真功

  一是领导重视。办(局)党组坚持把党务纪检干部培训工作作为加强班子建设和提高执政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站在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促进我省南水北调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务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把党务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直属机关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培训方案,对培训的时间、内容、方式和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局党组书记郭志高同志、分管党建工作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郭新明同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

  二是深入摸底。为确保培训有的放矢,办(局)直属机关党委在年初党建工作考评和一季度党建工作督查时,详细准确了解了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分析了当前办(局)落实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本着实用、高效的原则,量身定制培训“菜单”,真正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并对相关的培训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思考,精心备课。

  三是分类指导。办(局)现有4个党委,21个党支部,共计25个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务纪检专兼职干部74人,任职两年以上的40人,任职一至两年的13人,任职不满一年的21人。不少同志对抓党建的基本法规制度掌握的还比较肤浅,抓党建的思路还不够清晰,招法还不多,往往只停留在开个会,学习一些文件这个层面上。为此,我们有针对性的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锅煮”、“一刀切”,支部书记重点在提升支部建设水平上下功夫,党务干部重点在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上下功夫,支部组织委员重点在掌握应知应会常识上下功夫,纪检干部重点在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二、在提高培训实效上做文章

  一是丰富内容,增强吸引力。培训内容做到“三个紧贴”。紧贴形势政策,坚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行动上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紧贴短板不足,针对党务纪检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置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要求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应知应会知识的专题培训,做到有的放矢。紧贴工作任务,根据2017年办(局)党建工作要点,重点突出了《省南水北调办(局)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的培训,确保基层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创新形式,增强感召力。培训形式做到“三个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示范观摩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通过丰富的培训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务纪检干部参与度,有效推进培训各项内容的落实。

  三是严明纪律,增强约束力。培训纪律做到“三个不准”: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在会场接听手机,不准请假,真正使得广大参训人员能够坐下来,静下心,集中思想、集中精力、心无旁鹜、潜心学习,以端正的态度和优良的学风来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三、在规范基层建设上使狠劲

  一是规范各项清单。建立了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年初依据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分党组、党委及党支部三级,列出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每季度,直属机关党委对直属各单位及机关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下发问题整改清单。采取销号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问题整改得到逐一落实。

  二是规范主题党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积极探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管理,提炼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流程“六字诀”,即:“定、交、读、讲、看、研”。定,定主题党日主题;交,集中交纳党费;读,颂读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讲,依托“三会一课”,开展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等;看,观看电影录像、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研,围绕主题进行研究交流。

  三是规范党建台账。依据湖北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建好基层党支部“四本账”,即“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基层党建工作综合管理台账、党费收缴登记本和党员纪实手册”。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四本账”的填写要素、要求,不断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做到“过程留痕”“有迹可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5